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喜迎新春播文明 武汉市江岸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进社区惠民生

2019-01-3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张灯结彩猜灯谜、挥毫泼墨写春联、百家宴上品菜肴、辖区单位来服务……1月27日,春节临近,武汉市江岸区塔子湖街道红桥村社区年味儿渐浓,一场以“新年军运喜相逢 ‘四位一体’播文明”为主题的“社区主题活动日”在红桥新城活动广场举行。1200多名社区群干、居民代表、中小学生、辖区单位、“三官一律”“两代表一委员”齐聚社区,参加这场热闹的群众文化活动,践行社区、单位、学校、家庭“四位一体”文明实践机制。

升旗仪式 图片来源:武汉市江岸区文明办

  2018年以来,武汉市江岸区创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持每月一主题,在辖区16条街道142个社区,深入开展“社区主题活动日”。让居民群众当“主角”,通过活动寓宣传于服务,凝聚人心,让党的声音和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居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新华社刊发通稿,中宣部《党建》杂志向全国推介。

  今年,全区坚持办会、建城、化人同步推进,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进一步完善社区、单位、学校、家庭“四位一体”文明实践机制,持续推进“社区主题活动日”扩面提质。活动广泛动员辖区单位、学校、家庭等积极参与,提升群众参与面,扩大“社区主题活动日”的影响。各社区围绕文明实践活动主题,设置迎军运活动项目,融入各类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不断丰富“社区主题活动日”内容,掀起争做文明市民,当好东道主的热潮,有效促进居民日常文明行为养成,展示军运文明形象,全面提升居民文明素养。

获评社区“最美文明家庭”的居民上台领奖 图片来源:武汉市江岸区文明办

  上午9时30分,辖区部队官兵扛着国旗、迈着整齐的正步走向台前,雄壮的国歌声响起,三眼桥小学的少先队员向国旗行队礼,在场党员群众纷纷行注目礼,五星红旗在社区上空冉冉升起。在社区党总支书记喻克坚的主持下,活动拉开帷幕。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湖北省劳动模范、武汉市老劳模卓越贡献奖获得者代表尹寿山上台,带领居民诵读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关于文明的用典、《武汉军运会东道主文明公约》等。“国有四维,礼义廉耻,四维不张,国乃灭亡。”武汉市培英中学校长王大红发表国旗下的演讲,结合文明主题,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的用典。“为人需要品德,从政需要官德,而治国需要的就是每个人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核心价值观。”他说,总书记引用《管子》中的经典,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提出“三个倡导”,为改革发展划定了价值的航标,正是当代中国的“立国之维”,是亿万人民的“价值公约数”。

  活动现场,尹寿山等11户居民获评社区“最美文明家庭”。社区“最美文明家庭”代表詹丽娜上台,讲述李金生老人家庭的故事。她介绍,家庭四代同堂,共有18个小家庭、51名成员,其中党员11人、退伍军人1人、研究生7人。“我们遵循‘明理诚信、忠孝传家、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家训,全家崇尚节俭,乐于奉献,志愿服务,义务献血,邻里有难我们责无旁贷伸出援手,家中最年长的老人75岁了,依然热心社区公益事业,义务管理老年人活动中心。”

“三官一律”走进社区服务展台 图片来源:武汉市江岸区文明办

  活动现场设置为民服务区,辖区单位到场提供各类服务。来自江岸区法院、区检察院、竹叶山派出所、塔子湖街道司法所的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赶到社区,现场接受咨询,与居民签订《江岸区家庭法律服务协议书》。街道、社区的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两代表一委员”也来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红桥脑科医院、艾格眼科、弘济骨科、麦芽口腔等医院在现场摆摊设点,开展免费义诊。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到现场宣传金融政策法规,接受各类业务咨询。

  在居民互动区,“文明·中国年”“迎军运”有奖猜谜、书画表演送春联、养老院生活体验、健康文明娱乐生活展示、百家宴等一系列互动活动精彩纷呈。

武汉书法家协会青年书协副主席孙必高等人挥毫泼墨为居民写春联 图片来源:武汉市江岸区文明办

  “身长约一丈,鼻生头顶上。背黑肚皮白,安家在海洋(打一动物名)……”现场,有奖猜谜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吸引不少家长和孩子前来猜谜,500多个谜语小纸条悬挂在小灯笼下,大家只需认领谜语上的编号,说出正确谜底,就能获得一只可爱的小玩偶。武汉书法家协会主席黄德琳、武汉书法家协会青年书协副主席孙必高等一批书法家亲临现场,挥毫泼墨为居民写春联。

江岸区塔子湖街道红桥村社区百家宴 图片来源:武汉市江岸区文明办

  社区百家宴的餐桌上,由居民自制的肉圆、鱼圆、包面、蛋饺、春卷、熏腊肠等60多个种类、270多道丰盛的菜肴琳琅满目,居民们纷纷前来品尝菜肴,大饱口福。居民朱志幺用皮蛋、西红柿、柠檬皮等15种食材自制的“富贵开屏”菜,让一只孔雀跃然盘上,成为餐桌上的创意菜,大家拿出手机拍个不停。

 

活动展示区,居民搭起文艺汇演大舞台。 图片来源:武汉市江岸区文明办

  “喜迎军运会,打造新环境,当好东道主……从现在起,我们要扎扎实实把卫生搞好,为武汉成功举办军运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活动现场,社区居民余贵莲、刘承宗改编的双簧《检查卫生》讲述打扫公共厕所环境卫生的故事,惟妙惟肖的表演引得台下笑声、掌声响成一片。在活动展示区,居民搭起文艺汇演的大舞台,现场表演威风锣鼓、居民时装秀、柔力球《走向复兴》、古筝《高山流水》、独唱《祖国慈祥的母亲》、舞蹈《中华儿女》等10多个精彩的文艺节目,让在场观众目不暇接,大家连连叫好,意犹未尽。

花桥街道聚才社区组织开展了“四位一体”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图片来源:武汉市江岸区文明办

  1月25日,在三眼桥小学,花桥街道聚才社区也组织开展了“四位一体”文明实践主题活动,评选出“最美楼栋长”“最美志愿者”“最美居民”“最美‘四位一体’文明实践者”共30名,鼓励社区居民发扬主人翁精神,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影响身边人,传播文明军运良好形象。聚才社区、三眼桥小学、花桥派出所、文明家庭代表签署“四位一体”协议,推动“四位一体”文明实践机制落到实处。(武汉市江岸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