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生活时尚从垃圾分类开始 武汉垃圾分类荣耀家庭上演感人故事

2018-12-1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市民和垃圾分类吉祥物合影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通讯员董德禹 摄

  寒冷的气温,挡不住江城市民垃圾分类的热情;凛冽的寒风,吹不散三镇参赛家庭垃圾分类节目的火热,“垃圾分类,从每一个家庭做起。”12月16日,由武汉市城管委与楚天都市报联合举办的垃圾分类荣耀家庭总决赛在硚口融侨锦江小区举行,15个获奖家庭分享万元奖金。

  武汉市被列为全国垃圾分类46个城市试点之一,到2020年将全市实行。目前,武汉市在811个社区进行试点垃圾分类,每天干湿垃圾分类超过1000吨,得到国家住建部的认可。

  垃圾分类荣耀家庭赛事启动后,武汉市城管委在“武汉城管”微信中,还开通网上游戏环节,引导居民学习垃圾分类。

  全市有3000多个家庭报名参赛,参赛者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幼儿园小朋友,年龄最大的84岁,最小的4岁。有大学教授、医师、快递员、厨师、护工,也有公务员、环卫工、企业经理、家庭妇女等,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参与度。

参赛家庭合影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在总决赛中,全市共有15个家庭参赛,由各家庭围绕垃圾分类主题,充分展示才艺。情景剧、穿越剧、原创垃圾分类歌曲、快板三句半、说唱小品、废物利用、标语倡议等七大类12种才艺表现形式交替上演,赢得观众掌声不断。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才艺展示,15个家庭分获一、二、三等奖,分享万元奖金。

  参赛现场,别小看孩子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来自硚口区3所小学的同学们,利用废弃物品制作的浇花器、风车、小火车、收纳箱,让大人们惊叹不已。武汉市城管委宣传处副调研员潘长军说,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大功告成有可为。

  一张废报纸,一只矿泉水瓶,洗衣液塑料壶等,经过心灵手巧的市民之手,变身时尚美观,耐看耐用的工艺品。武汉市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组组长童永志说,垃圾分类渐成居民生活新时尚。

  参加决赛的最大一个家庭,是来自青山区的冬日暖阳跑团,53名成员参加,他们从百万市民接力城管,穿越最美武汉活动,到垃圾分类荣耀家庭决赛,十分热心。总决赛现场他们进行了垃圾分类演示。

  全国首支垃圾分类歌出自城管队员

冠军沈波、谢欢欢一家三口演唱原创歌曲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绿色森林充满氧气,甘甜泉水沁润心脾,美好环境需要爱惜,乱扔垃圾必须摒弃,保护环境从小事做起,一起动手力所能及,爱护家园从你我做起——”在决赛现场,这首《“分”享美丽江城》的歌曲,引起了市民的共鸣与追捧。

  这首歌的词曲作者是硚口区城管委执法大队队员谢欢欢,由他们夫妻和4岁的女儿共同演唱。这是全国第一首垃圾分类歌。

  原来,谢欢欢喜欢唱歌,全市推行垃圾分类后,她认为如果有一首朗朗上口的歌,就会影响更多市民参与垃圾分类。于是,她花了十多天的时间创作了这首歌。为了检验歌曲是否好听,能不能被人接受,他们一家三口先试唱。同事和街坊们听了,都说好听。于是,她就带着这首歌曲,参加了比赛。

  结果,评委一致评选她家为全市垃圾分类荣耀家庭一等奖。

  八旬太婆热衷废物利用

马芸环一家热衷废物利用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12月16日,家住武昌珞珈山的八旬太婆马芸环,与84岁的老伴刘盛炎和女儿参赛。她拎着一个大布包上台,女儿将包中的东西一一摆在台上,就像在摆地摊。记者看到,有鱼形布挎包、鞋垫、拖鞋等20多种日用品。“我喜欢将废旧的东西,做成实用的物品。”马太婆说,她一家三口都是教师,经历过艰苦的岁月,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大为改善,但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不能丢。

  为此,她将平时保留的布头,缝制成挎包,用来买菜和旅游。做衣服剩余的边角余料,用来做鞋垫。“我做的拖鞋,穿10年不坏咧!”马太婆说,这都是废物利用做的。女儿在一旁说,她穿的就是母亲做的拖鞋。“垃圾分类,要从我做起。”马太婆说。表演完节目,马太婆将自己的挎包赠送给在场的居民。大家说,要向她老人家学习。

  娃娃废弃物利用让大人惊叹

小学生废物利用充满创意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在比赛现场,来自硚口区的3所小学的学生利用废弃物制作成了太阳能自动浇花器等,让在场的大人惊叹“有创意”。

  一个利用太阳能板/饮料瓶和塑料管制作而成的太阳能自动浇花器,可以将饮料瓶中的水,通过太阳能的能量,浇灌到花盆中。

  这是行知学校的小朋友的小发明。该校四(4)班的张宝涵同学说,这是大家群策群力,用废弃物品制作的。围观的大人们说:“小小年纪,就这么有创意,将来一定大有作为,学校要多鼓励孩子们搞这样的发明。”

  冰棒棍、一次性筷子和橡皮筋,就制作出了一架摩天轮,知行学校的同学们,还拿来了十余件废物利用的物品,引来市民围观。

  而来自舵落口小学的十余件五颜六色的花篮、笔筒、收纳箱等,则是用废旧报纸,经过染色、定型后制作而成。一些花卉和叶片,经过风干后,制成了别致的书签。

  来自红旗村小学的同学们,展示了几幅水彩画和刮画,画中的主角,全是江豚。原来,该校是守护江豚示范学校,他们创作的画,用的也是废弃物品。

  一个灯罩引出《爱的延续》

杜燕山爹爹介绍灯罩的故事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12月16日,由一个真实的故事改编的情景剧《爱的延续》,让冬日里的人们备感温馨。

  家住武昌钢苑小区的杜燕山爹爹,今年68岁,结婚时买了一盏台灯,一用就是将近40年。由于年代久远,灯罩烂了,不能再用了。“我舍不得丢掉台灯,因为它见证了我的婚姻与女儿出生到成家立业。”杜爹爹说,在设计院工作的女儿与10岁的外孙秦家畅一起,商量做一个灯罩,让台灯重新照亮温馨的家。“我喜欢城堡,就做个这样的灯罩吧。”母子俩说干就干,他们用可乐瓶黏上陶土,一个城堡很快就做出来了。当杜爹爹将这个罩子罩上时,小小的屋子,充满着温馨与欢乐。

  秦家畅还用外公给的压岁钱红包,做成小灯笼,挂在家中,让家里备感喜庆与祥和。

现场环保作品展示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附:垃圾分类荣耀家庭获奖名单

  一等奖

  谢欢欢家庭

  二等奖

  冬日暖阳跑团 杜燕山家庭 张世杰家庭

  三等奖

  翟风英 姬玉华 郭德品 颜福亭 王福珍 王人珠 付小英 闵以贵 刘正 李婧

  (楚天都市报 记者卢成汉 刘春燕 通讯员赵志宏 李静 摄影:楚天都市报 记者邹斌)

[责任编辑:肖偲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