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武汉文明旅游研学课开课 550名小学生拼绘“文明图”

2018-11-2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550名小学生拼绘文明旅游图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何晓刚 摄

  “迎军运 文明旅游为武汉加分”,11月28日下午,武汉市育才小学操场上,550名同学用身体拼出12个字,描绘出一幅文明图,从天空视角俯瞰,更显宏大壮观。同时,武汉市中小学首堂文明旅游研学课正式启动,育才小学3900多名学生将用文明小手牵起家长大手,走出校园进行文明旅游实践,回归校园总结、分析实践所得,并进行针对性的推广和宣传,让这堂文明旅游研学课“研之有物、学有所乐、游有所得”。

  550名小学生拼绘文明旅游图

  11月28日下午2时,工作人员在育才小学操场上铺设一个个一人多长的大字样,12个大字分成三排,铺开来足足有20多米长。正在课间休息的孩子们纷纷围上来,“这几个字是‘迎军运’。”“这两个字是‘文明’。”看着趴在地上忙得满头大汗的工作人员,孩子们主动帮忙清理胶带等杂物。

  下午2时30分,活动开始。550名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排队走到操场,分别站到12个字上,偶尔一两名学生站错了,赶紧调整站位;也有个矮的学生努力垫脚站高,希望和别的同学保持在同一水平线。

  当无人机飞过头顶,孩子们时而双手抱胸,立正站直;时而露出灿烂的微笑,朝着蓝天挥手。550名孩子摆出“迎军运 文明旅游为武汉加分”字样,拼绘出一副生动的“文明图”。

  孩子们表示,这不仅仅是拼出了文明图,更重要的是在旅游中提醒自己做一个文明人。五年级(七)班的曾菡彬常和父母出去旅游,母亲每次都会提醒她带垃圾袋,做到“垃圾不落地”。有一次,曾菡彬去武夷山参加夏令营,和小营友一起捡游客随手扔下的垃圾,游客受到感染,自觉将垃圾扔进垃圾桶。曾函彬说:“我们从自己做起,也能影响他人,让文明与旅游同行。”

  五年级(九)班的王嘉妮说,她出门旅游时,看到地上有小纸条等垃圾就会主动捡起来。“文明旅游靠的是自觉,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不乱刻乱画、不乱扔垃圾,就能为文明旅游加分。”

  六年级(二)班的徐子珺经常在回家路上扶起倒地的摩拜单车,并摆放整齐,也会主动提醒社区遛狗的居民清理小狗便便,“在外旅游时我会提醒不文明游客要排队,不要大声吵闹,有的人立刻改正过来,还会对我说‘谢谢’,也有人会很凶,嫌我多管闲事。”徐子珺说,碰到不文明出游行为,自己还是会鼓起勇气去提醒,“只有这样,大家才能更加文明。”

学生们签名承诺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何晓刚 摄

  7000名师生家长承诺文明“小手拉大手”

  下午4时30分放学时间,在校园内的“迎军运 文明旅游为武汉加分”签名板前,3900多名学生在家长们的陪同下来到现场,共7000多名师生、家长认真阅读《文明旅游为武汉加分倡议书》,签下自己名字,承诺出外旅游讲文明,展示良好素质和文明形象。

  太阳斜照在签名板上,场景甚为动人美好。“老师,有笔么,我们想签个名!”孩子们踊跃找工作人员索取签名笔,和接他们回家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一起,认真签下自己的名字。一名孩子拉着爷爷观看倡议书。爷爷边看边点头,“来,我们一起签个名。”一个多小时过去,很多小学生签完名后,都将笔帽原样盖好,归还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数了数,20支签名笔,连一个笔帽都没丢。

  家长张正耀和儿子张海博同时在签名板上签下名字。张正耀说,去湖北省博物馆参观时,他会提醒儿子不要大声喧哗;平时不小心掉了东西,儿子也会提醒他捡起来扔进垃圾桶,“一起参加签名活动,虽然只是一种形式,但是对孩子、对家长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提醒我们出行注意文明素质,我们也会更加热爱武汉。”

  五年级(十)班班主任王婷带着45名同学集体签名,她对活动连连点“赞”,“不管是倡议书还是签名承诺,对孩子们都有积极影响,不管去哪玩都会坚持文明游览。”

签名板前人气满满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何晓刚 摄

  “文明旅游”首次走进校园开课

  此次活动由武汉市旅游委、长江日报集团和育才小学共同发起,是武汉市首堂文明旅游研学课,将通过“五个一”具体落地,包括:组织学生至少进行一次文明旅游实践活动、写一篇文明旅游主题作文、做一期文明旅游研究报告、制作一期文明旅游手抄报或一段新媒体作品、开一次文明旅游主题班会进行总结。

  在开展研学旅游课程中,学校将定期组织学生走出校园,深入公园、博物馆、景区景点,在丰富旅游体验的同时,用实际行动践行、倡导文明旅游。回到校园后,同学们会将文明旅游实践记录进行分析、总结,得出有针对性和可实现的成果。学校最后会组织文明旅游主题班会,集中展示同学们的文明旅游报告、作文、手抄报、新媒体作品。其中优秀作品和具有可行性的文明旅游推广方案,武汉市旅游委将在行业内进行推广与展示。(长江日报 记者匡志达 黄丽娟 通讯员武旅 鲁炳灵)

[责任编辑:肖偲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