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好人经验】汇聚满城正气 凡人善举催生“洪山好人”群星闪耀

2018-11-2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洪山好人”宣传资料 图片来源:武汉市洪山区文明办

  深秋的洪山卓刀泉,古木森森,叶落无声。千年古井,潺潺依旧,泉水甘洌。游客烹泉品茗,惬意赏秋。

  卓刀泉始于东汉末年关公卓刀的传说,其背后所蕴含的“忠义仁勇”精神,虽历经战火兵燹,却仍如千年泉水一样,汩自长流,滋养着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

  进入新时代,洪山区立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基因,与新时代社会主义特色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形成了跨越时空、富有魅力且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催生了一批又一批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特征的“洪山好人”,培育出了一张独特的文化名片。

  群星闪耀,好人就在身边

  家住卓刀泉街64岁居民余武昌,路遇歹徒行凶,危急时刻,空手上前将歹徒扑倒,死死按住。居民纷纷表示,碰到这种事情,大家的第一反应是害怕,但没想到余师傅敢上前制止凶手,对他很佩服。

  在洪山区,“余武昌们”还有很多。为鼓励凡人善举,传递爱心能量,从2014年起,洪山区持续开展寻找“洪山好人”活动。让困者解困,让弱者坚强,让普通人心如暖阳,这就是榜样的力量。通过多元渠道挖掘、讲好好人故事等,洪山区充分发挥身边好人的引领作用,建起一支道德明星队伍。

“晓燕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与福利院老人共度重阳 图片来源:湖北省荣军医院

  在湖北省荣军医院老年护养中心,建有全省唯一免费收治孤寡老人的临终关怀机构。住进这里的,都是无儿无女、无人照料、无人送终的“三无老人”,45岁的袁晓燕从中心创办之初一直坚守至今。10年来,一个信念始终支撑着她:用自己的善良与奉献,送老人有尊严地离去。她自创出一套独特的临终关怀护理服务规范,截至目前,共服务3000多位长期重病、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陪伴334名孤寡老人和89位社会老人有尊严地走到生命的终点,被誉为“临终关怀天使”。袁晓燕因此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荆楚楷模”等称号。

  熟悉张龙的人都知道,她的教育梦想,是让所有孩子都能享受音乐。在看到一所盲校孩子的精彩表演后,她萌生了到盲童学校任教的想法。不顾亲人和同学的婉言劝告,张龙揣着爱心,主动要求调到武汉盲童学校工作,当上了一名特教音乐老师。她用音乐唤醒盲童孤寂的心,打开黑暗的门,让孩子们拥有快乐的阳光……张龙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好人、全国最美教师、全国模范教师”等称号。

张龙带着学生在校园奔跑,也带着他们在人生跑道上不停步。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2004年11月,退休干部毛兰成到吴家山二中作了第一场报告,从此便坚守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第一线。14年来,毛兰成义务为5万余名青少年作了800余场次红色故事报告。无论在哪里演讲,不管面对什么听众、时间多长,他都坚持站着讲,而且自始至终激情不减。一次在没有空调的礼堂,他汗流浃背讲了两个多小时,在场青少年都说:“这堂课,我们终身难忘!”

  凡人善举,扬善崇德新风尚

2017年度感动洪山十大人物颁奖典礼现场 图片来源:武汉市洪山区文明办

  洪山好人,德行天下,他们的凡人善举,展现着中华传统美德的独特魅力。洪山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以来,“洪山好人”推选活动已举办5届,共评选出452位“洪山好人”。其中,1位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8位获“中国好人”称号,1位获评全国最美教师,1位获评全国最美医生,3位获评湖北省道德模范,395位获“湖北好人”“荆楚楷模”“模范市民”等省市各类荣誉。

  让好人“荣归故里”,今年,100位2018年“洪山好人”还将分批参加10场主题分享会,在家门口、岗位上与身边同事、居民群众分享好人事迹和心路历程,让更多洪山人了解身边好人、效法身边好人,在全区形成扬善崇德的生动局面。

“洪山好人”参观洪山区检察院图书馆 图片来源:武汉市洪山区文明办

  照顾卧病在床的婆婆,守护瘫痪多年的弟弟,陪伴有养育之恩的养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传统美德的力量,让这些普通人散发出惊人的魅力。“洪山好人”群体中,有这样一群普通人,他们面对生活的磨难没有低头,反倒用积极乐观的态度,撑起了整个家庭的一片天。在第三场分享会上,15位“洪山好人”获奖者齐聚一堂,畅谈对“美德传承”的理解,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解读“孝老爱亲”“见义勇为”与“诚实守信”,引发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志愿之城,更多百姓受益

  一城好人的洪山,更是志愿之城。今年9月发布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10名地方志愿者形象大使,其中鞠彬彬、张龙、龙敬怡、陈晨等4位志愿者出自于洪山辖区。

洪山区260名城市志愿者共绘“蓝图” 图片来源:武汉市洪山区文明办

  作为武汉市高校数量最多、大学生志愿者资源最丰富的中心城区,洪山区探索打造“社区与高校结对”共建志愿服务,推动高校院系与周边社区就近结对共建。该项目从2013年实施至今,在册志愿团队达到383个,志愿者人数25882名,平均每个社区结对2至3个志愿团队,每个月开展志愿活动2至3次,截至去年底累计开展志愿服务30万个小时。全区154个社区与37所高校、200多个院系签订社区志愿服务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受益居民达40余万人。(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