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让好家风吹进千万家 武汉市百步亭社区花式秀出好家风

2018-11-1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好家风“袋袋”传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 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 培育文明和谐家风,深化家庭道德文明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日,武汉市百步亭社区举办好家风大型活动展示。“全国最美家庭”张小红家庭、“全国文明家庭”代表余洪芝参与活动、亮出好家风,社区居民通过剪、写、画、塑、舞等10余种形式展示好家风,让好家风吹进千万家。

“全国最美家庭”张小红家庭亮出好家风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面塑剪纸 社区居民巧手展家风

  面塑展示家风家训、剪纸画讲述传统家风故事,家风展上各居委会妇联分会展示的家风作品琳琅满目,精彩纷呈,每个家风作品的展台前都围满了参观留影的居民。

 

剪纸、丝网花展示好家风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社区志愿者王传安将面团在手中经捏、搓、揉,再以切、刻、划、塑成栩栩如生的鲜活人物,以“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俭以养德”、“自力更生”、“老少同乐”四组主题展示了家风家训。三居委将独具特色的“家风扇”带到现场,“家风扇”也是三居委会妇联分会推出的系列家风文化作品之一,墨池书法志愿者在一把“中国风”的折扇上书写家风名句,文化味儿、中国味儿十足的“家风扇”一经推出就受到居民欢迎。四居委会巾帼志愿者将家风与剪纸进行巧妙结合,让苑区妇女们在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将好家风、好家训送入妇女心中。悦秀苑居民、志愿者和居委会工作人员共同用超轻黏土塑造了一个个家风场景,活灵活现地展示出了苑区的好家风。景兰苑巾帼志愿者用菩提树叶做成书签,把“俭以养德”“和为贵”等家风名句书写在书签上,再将书签摆放在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的卷轴上,八个家风书签围着“和”字摆成一朵花,表示一个家。文卉苑阳光家园的18位学员耗时近一个半月的时间手工制作出150朵纸绒花,在将纸绒花摆出“好家风”三个字展示出来,展板边还贴有苑区文明家庭好家风家训的爱心留言,传播文明家庭的好家风。幸福时代“心灵手巧”编织志愿服务队的巾帼志愿者们用串珠串出“传承好家风”横幅以及有“孝老”“仁义”等字样的串珠挂件作品,体现了幸福时代妇女传承好家风的良好精神风貌。

社区志愿者王传安泥塑传家风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言传身教 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家风、家训通过日常生活影响着青少年的心灵、塑造青少年的人格,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无形的力量。在家风展活动中,百步亭社区妇联将这种无形的力量变有形,通过多种形式引导社区青少年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二居委会妇联分会组织苑区小小楼栋长通过手绘环保布袋的方式传承好家风,让优良家风看得见、摸得着,将传承好家风的意识传递给青少年,伴随青少年成长,把小小楼栋长培养成小小家风宣传员。

绘画展示好家风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现代城妇联分会邀请苑区青少年与非遗传承志愿者们把“百善孝为先”“言传身教”等优秀家风文化绘制于油纸伞和团扇上,让青少年在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了解家风文化,培养青少年传承好家风的意识,进一步倡树良好家风。

观众纷纷拿出手机合影留念定格好家风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歌曲舞蹈 多种才艺唱响好家风

  除了精彩的家风作品展览,活动现场各居委会通过歌曲、舞蹈、诗歌朗诵等形式唱响好家风,现场观众纷纷拿出手机合影留念定格好家风。

琵琶新唱《新家风》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社区艺术团舞蹈队通过舞蹈《中华好家风》将孝老爱亲、尊老爱幼等传统家风文化进行展示;二居委会志愿者用年轻人喜爱的琵琶新唱的形式为现场观众献上一曲《新家风》;景兰苑志愿者通过诗歌朗诵的形式将苑区的好家风传递给现场观众;三居委会志愿者将好家风编进渔鼓唱词中,博得满堂彩;社区时装队带来时装秀《中华好家风》;“做人诚信做事勤,时时处处守本分,与人相处和为贵…”文卉苑志愿者带来的三句半《夸夸我的好家风》将现场气氛点燃,演出在《家和万事兴》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三句半《夸夸我的好家风》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妇联主席张青兰谈到。(武汉文明网 熊婕)

[责任编辑:肖偲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