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美丽乡村奏响田园牧歌 武汉江夏铺展大美生态画卷

2018-10-1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梁子湖畔诗意生活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青山绿水间,柏油“黑丝带”蜿蜒环绕;蓝天白云下,灰瓦白墙清新别致;房前庭院旁,草绿花红相映成趣;明沟暗渠里,浊水变清流汩汩流动;田园山林间,鸡鸭白鹭怡然自得……

  在武汉江夏乡村,一场以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村庄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四项工程三年计划为核心的“四三行动”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着全域乡村朝着生态宜居美丽嬗变。“污水全处理、厕所全达标、垃圾全分类、环境全提升”,在年初江夏区“四三行动”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区委书记王清华庄重承诺,用三年时间,全区建设2000个以上村庄处理站点,300座乡村公厕,100个美丽乡村,所有村湾实现垃圾分类收集处理。

村民自觉将垃圾分类投放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伴随强劲决策的是雷霆行动。今年5月,武汉市江夏区率先启动了涵盖2街10村100个村湾的“环梁子湖四三行动示范带”建设,五里界街的老屋穆湾、新屋罗湾和上土库咀湾等一批村湾,成为江夏首批“样板间”。正恰如一屡清风吹来,让乡村焕发自然之光。

  秋晴的日子,彩叶斑斓,走进孙家店村老屋穆湾,古色古香的门楼矗立村湾前,门楼旁是新修的公共停车场,房屋统一为田园风,白色外墙黑色琉璃瓦,连防盗网也是仿古窗花式的,一排排青竹成为公共厕所的门帘。“以前老远都能闻到臭味,你看现在多好啊!”孙家店村村支书张爱珍笑着说,如今村民自家的旱厕也改水厕了。

高标准公厕每天都有专人负责打扫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张爱珍在村里工作20多年,见证老屋穆湾从村里最脏最差到最美最靓的逆袭之路:7年前,泥巴路上,污水横流,杂草丛生;如今路面刷黑,栽花种树,每户门口添置垃圾分类箱,所有村民生活污水汇入处理站变清水,生态节能,循环使用……

  从此,村民们过上了田园牧歌式的生活。“如今,我住的可是乡间别墅。”一句话道尽了村民穆起忠心中满满的幸福感。

来到老屋穆湾如同置身旅游景区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如此“样板间”,将铺向江夏所有村湾。

  如此诗意生活,将惠及江夏所有村民。

漠漠水田飞白鹭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据了解,江夏将整合资金30余亿元,描绘的一张乡村“立体生态”蓝图,会在三年内徐徐展开。

房前屋后彩花绚烂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10月9日,全市“四三行动计划”暨乡村生态振兴动员会在江夏召开,与会领导现场观摩江夏区“四三行动”老屋穆湾、新屋罗湾和上土库咀湾等示范村湾后给予高度评价。

  武汉市江夏区长张利要求,江夏“四三行动”蓝图的描绘,要去污,也要补妆,更要常态长效。去污,着力污水处理、垃圾分类收集、公厕户厕洁净化;补妆,通湾公路不仅要全覆盖,还要按照省级“农村四好公路”标准对重点路线进行提档升级,在村庄统一规划的基础上有序推进村湾房屋立面改造和环境绿化治理,房屋从瓦墙到门窗统一格调,房前屋后绿树鲜花萦绕,村湾风格一湾一品;长效,建立常态化的村庄环境养护机制,让“四三工程”在乡村生态建设上长久发力。

村湾里通向每家门口的路面全部刷黑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从屋顶到地下水,看得见的看不见的,所有努力,剑指“生态”二字,契合江夏区“生态立区”的宗旨:让田园回归自然本位!让村庄生态宜居!让乡村成为城市后花园!让农村融入城市发展的一体化中!

  关键是,释放生态红利,惠及人与自然!

  青穹浩浩,众岳峥峥,最是那一幅江夏乡村美丽新画卷!(楚天都市报 图/记者宋枕涛 文/记者陈希)

[责任编辑:肖偲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