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送温暖、献爱心、享文化……武汉中秋情暖月更圆

2018-09-2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坐圆桌,赏圆月,话团圆,武汉市民的中秋节过得有滋有味。除了口味多样的月饼,丰盛味美的团圆饭,武汉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弘扬传统文化,身边好人和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关爱困难群众、留守儿童,品浓浓中秋味,欢度中秋佳节。

  暖心味的中秋 身边好人送关爱

  中秋佳节之际,武汉的身边好人们纷纷行动起来,为市民们送健康、送关爱、送祝福,一起欢度佳节。

  9月21日,武汉市硚口区举办“医暖他乡人·健康过中秋”健康促进志愿服务活动,“黄莹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走进汉正街为广大市民送上一系列健康大礼。“中国好人”、家庭医生黄莹为广大市民群众精心准备了一场健康讲座,提醒大家注意饮食健康,品尝月饼时可搭配一壶清茶解腻。

“中国好人”沈胜文和社区空巢老人一起欢度佳节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中秋节是团圆的节日,为了让空巢老人感受到团圆的喜悦,“中国好人”、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文卉苑的社区民警沈胜文张罗了一顿特殊的“团圆宴”。9月24日,中秋节当天,依旧坚守岗位的社区民警沈胜文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为空巢老人李爹爹亲手做了一顿中秋团圆家宴,让老人感受节日的快乐。自2004年从部队转业到社区做民警。沈胜文很少在自己家里过中秋。“团圆留给别人,社区的安宁对我来说就是最好的节日礼物。”沈胜文说,“每年中秋,不管再忙,我都会抽时间陪社区里的空巢老人、特困老人说说话、聊聊天。”

  9月19日,武昌区积玉桥街文明办组织百余居民朋友与近年来辖区涌现的“身边好人”们齐聚共渡中秋佳节,向身边的先进典型致敬。活动上,身边好人们和居民们一起制作手工月饼,并将制作好的月饼送到空巢和孤寡老人家中,让他们也能感受到节日的温馨和身边好人的关怀。

  志愿味的中秋 志愿服务不打烊

老人和小小志愿者们一起做月饼 图片来源:武汉市江岸区文明办

  中秋是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期间,武汉市的志愿者们纷纷行动起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慰问活动,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送上节日的慰问和祝福。

  “大哥哥,谢谢你的礼物!”“姐姐,我们一起画小鸟吧!”……9月21日,武汉的55名志愿者正与45名贫困留守儿童一起,迎接中秋佳节。活动现场,来自武汉协和医院的医生志愿者,还为学生们进行了现场义诊、赠送药品和提供健康咨询。

  9月21日,武汉市百步亭社区举办“庆中秋·迎国庆”文艺汇演,300余位居民欢聚一堂,用自制月饼、诗歌诵月、文艺节目等方式庆祝节日。社区的姜宝兰家庭是个志愿者之家,社区文明家庭代表,更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每逢中秋,她八十多岁的老母亲会亲自制作“超级月饼”,面粉捏成的可爱兔子坐落在饼盘之上,配以“孝老爱心”字样,一家人围座在一起品美味月饼,话家风,让好家风与明月清风相伴,与亲情相容。

  9月20日,武汉市育才实验小学“小小网格员”志愿服务队邀请结对的社区空巢老人来到学校走进综合实践课堂,和师生们共度中秋佳节。孩子们和老人们一起分享中秋节的由来和民间习俗,共同制作手工月饼。活动结束后,小志愿者张雅容说:“这次中秋节活动,让我不仅对中秋节的传统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让爷爷奶奶们感受到了节日的温馨。看到他们露出笑容,我们心里感到欣慰和满足。”

  文化味的中秋 寓教于乐忆传统

黄鹤楼上演汉版“经典咏流传”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中秋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武汉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中秋佳节吟诗词,9月24日晚,“黄鹤在此咏经典——2018武汉国际旅游节暨中秋诗词歌会”在黄鹤楼公园举行,从小耳熟能详的名篇,化作缕缕歌声,飘扬在中秋之夜的黄鹤楼上空。该活动被称为武汉版的“经典咏流传”,全面梳理了歌咏江城武汉的历代诗篇,将这些流传了千百年不同时代、不同风格、不同类别的诗词,配上富有感染力的吟诵、量身定做的旋律,以及精心设计的舞美,让它们在舞台上焕发出全新的生命力。

  品茶、吟诗、会友……9月24日,武汉市青山江滩举行“无我茶会”暨中秋诗会,近百名身着典雅茶服的茶师品茶、吟诗,迎着习习江风,以这样浪漫的方式欢度中秋佳节。参与活动的人们纷纷表示,赏着美景品茶、吟诗,非常新颖,欢度中秋佳节又多了一种新的选择。

  月有阴晴圆缺是啥意思?9月21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黄陵小学开展“迎中秋·一起吃出月亮的味道”体验活动,学生们利用奥利奥饼干啃出月亮的阴晴圆缺,了解学习张弦月、残月、峨眉月等月相和名称,在看一看、扭一扭、舔一舔、啃一啃的过程中加深理解月相变化的知识,度过了一个别有滋味的中秋节。

中秋是团圆的时刻。情暖中秋,让爱心涌动。武汉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传递志愿者和身边好人善行,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武汉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王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