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一汪汉水流淌老武汉夏夜风情

2018-08-0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霞光将傍晚的天空映照出独特的湛蓝,冲天的高楼好像要亲近那嫣红的云彩。忍受了一整个白天的烈日炙烤,人们从一个个小区鱼贯而出,悠闲地向着同一个方向进发。他们一对对、一群群,穿过古朴隽永的沿河大道,来到汉江湾的十里江滩,在她的怀抱里徜徉。

  晚风带走暑热,送来清凉。人们在江中畅游,在江边戏水,在广场和绿道健身,在长堤上静心听风……这一汪静静流淌的汉水,浓郁着老武汉的夏夜风情。

  老式泳圈带来旧日情怀

  清丽汉水吸引老少同趣

图为偌大的汉江湾,是纳凉消暑和运动健身的好去处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汉江上的风,迎来又一个仲夏的黄昏,熟悉且令人期待。人们从硚口区汉西一路两侧的小区里鱼贯而出,涌向汉江边的荆汉闸口——这是汉江湾公园最大的入口。

  自武汉进入高温天气后,每天吃完晚饭,马先生都会在6岁的儿子催促下,带着他到汉江戏水。父子俩背着泳圈,奔向汉江湾的清波碧浪。30年前,马先生也像现在的儿子一样,跟着父亲,扛着轮胎式大泳圈,投身汉江的怀抱。

  汉江湾公园里,已经聚集了很多人。在一处安全的戏水区,大家排队下水。他们大多背着红白相间或红蓝相间的老式泳圈,让马先生仿佛回到童年时光。“夏天在汉江玩水,是汉西一带居民多年的习惯。汉口人爱水,尤其是汉江的水,它比长江水更清澈、更温柔。”马先生说。每年夏天,一到傍晚,汉西、古田等地居民,都会涌到汉江湾戏水。江滩公园修好后,来的人更多了。

  戏水的人中,男女老少都有。伴随着孩子们的阵阵欢笑,几位成年人童心迸发,打起了水仗,激起一片水花。

  夕阳西沉,夜色渐浓,戏水者纷纷上岸。有孩子仍恋恋不舍,央求父母再多玩一会儿。

  森林绿道踏出夏夜爽朗

  轻歌曼舞勾画和美安闲

图为广场是最受欢迎的休闲健身场所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与戏水区一路之隔,是静谧的森林绿道,沿着汉江大堤蜿蜒向前,一眼望不到尽头。

  疾步向前的人们,额头、手臂布满汗珠。但他们浑不在意,轻轻抹一把脸,汗珠洒落在路边的花花草草上。“你看天空多美!在这种环境里健步,心情特别舒畅。”48岁的秦女士说。她每天都会和女儿一同来汉江湾健身,越来越为这里的夏夜风情陶醉。“江滩公园的绿道修好以后,走起来有带风的感觉。”她笑道。

  循着长堤下的绿道一路向西,两侧的植被越来越茂密。健步的年轻人加快了步频,老年人则边走边拉家常。有人还唱起小曲,人群中不时响起爽朗的欢笑。

  人群最集中的地方,在一处广场。音乐声中,人们有的翩翩起舞,有的跳起健身操,有的玩起陀螺……更欢乐的是孩子们,在轮滑、滑板的飞旋中,汉江湾的夜更加热闹。

  55岁的徐女士挥动长巾,翻转出各种花式,自信而从容。围观者向她投来艳羡的目光,有的跟着她舞动起来,好一派和美安闲的景象。

  闸口长堤静听风中故事

  月儿弯弯仿若夜的笑眼

图为广场舞是大妈们的最爱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沿着绿道前行,可见汉江大堤上,一座座防汛闸口默默静立。循着闸口边的台阶拾级而上,眼前顿时豁然开朗。三三两两的年轻人,坐在堤上的露台,有的轻声聊着天,有的眺望着远方……

  一阵风吹过,带来些微凉爽。23岁的陈雯,默默感受着风拂过面庞的感觉,静静倾听风中的故事。“我特别喜欢夏天的风、夏天的雨,觉得特别有活力。”她说。她抬起头,深邃的眼神正好与天边最后一抹晚霞相遇。

图为健步爱好者组队健身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汉江湾的夜越来越深,一弯明月升上半空。在这里,马先生和儿子享受着天伦之乐;在这里,秦女士和女儿感受着健身的畅快;在这里,陈雯享受着“听风者”的宁静……

  这样的夜晚,弯月是黑夜的笑眼,汉江是清丽的瞳仁。

  (楚天都市报 记者曹磊 实习生蒋雨润 摄影:记者李辉 实习生周院)

[责任编辑:肖偲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