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武汉武昌:幸福驿站开到家门口 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8-06-2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2017年底召开的武汉市武昌区“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发力,做优服务、做亮品牌,使民生幸福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武汉市武昌区整合社区各类资源,重点开展政务、法律、生活、文体、关爱、党员等六类服务,创建47个服务资源集中、规划布局合理、功能设施完善的幸福驿站。经过半年的创建,幸福驿站服务初现成效。

  线上线下相融合,社区服务零距离

武汉市武昌区东亭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向居民推广“武汉·微邻里”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东亭社区居民邱德新关注了“武汉·微邻里”公众微信平台,他在网格群中咨询:“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如何申办?”网格员张忻欣很快就向他推荐平台中的预约功能。邱德新按照提示在“微邻里”里登记预约,不到5分钟,就预约成功,免去跑空路、长时间排队之苦。“武汉·微邻里”微信公众平台是武汉市武昌区在东亭社区试点打造的社区服务平台,该平台集处理社情民意、提供居民服务、引领社区治理于一体,居民有问题都可直接反映,值班网格员会及时处理,居民可对处理情况评分。这样一来,就实现了“收集—处置—反馈—评价”的闭环系统,真正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把各类矛盾有效化解在基层。

  除了能有效处置社情民意外,该平台还设有“服务导航”功能,分为政务、生活、法律、文体、关爱、党员等六大类服务,居民有任何服务需求,在该平台都可以提出处理请求。

  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惠民服务便捷化

  住在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东龙社区的汪琼,6月28日一大早就来到社区,“听说社区引进了燃气圈存点,我来试试。”她说,以前每次圈存都要坐公交车去中南街。东龙社区方圆2公里没有圈存点,数千户居民很不方便。“幸福驿站”项目启动后,居委会找到天然气公司洽谈,终于在社区安装了便捷型天然气圈存机。社区还链接银行,成立金融服务网格化工作站,引进“易站通”自助服务设备,水、电等生活缴费,交通违法查询、确认、缴纳可一站式办理。

武汉市武昌区起义门社区多元化服务打造居民“幸福驿站” 图片来源: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紫阳街办事处

  社区通过问卷调查还了解到,辖区空巢、高龄、残疾等老人存在用餐难题,社区链接共建单位资源,开展东龙“幸福食堂”项目,为老人提供低偿、便民配餐及上门送餐服务,居民还可在社区享受就医、修锁配钥匙、疏通管网等优质服务。

  东龙社区是武汉市武昌区首批创建“幸福驿站”的社区之一,社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设置便民服务项目。目前,“幸福驿站”基本服务事项基本完成,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所需的各类便民服务。

  三方联动解民忧 平安建设保民安

  最近,武汉市武昌区积玉桥街尚隆苑社区的居民陈爹爹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说,“安全问题解决了,住在这里安全又放心,我不搬家了……”

  尚隆地球村小区建于2003年,各类安全技防设施老化严重。2018年,社区启动“幸福驿站”工作项目,经过调查,提升安全感是居民列在首位的需求。社区运用“三方联动”机制,与物业公司、业委会进行协商,将小区64个单元的门锁全部进行了更换和升级。同时,针对社区商铺多、租户多、居住人群复杂等情况,居民希望辖区综治安全服务水平能整体提升。

  为满足居民需求,积玉桥街在社区专门开辟场地,出资20万元,与积玉桥街派出所联手打造“智慧警务”。“智慧警务”建成后,可方便居民办理居住证、身份证遗失补办、交通违法以及港澳通行证续签等业务,还可以让居民触摸体验多类消防器械。目前,警务室场地建设已经完成,相关设备和网络正在进行安装调试中。社区书记潘敏说,创建“幸福驿站”就是要让居民感受到幸福就在身边,就在家门口。

  时间银行兑积分 志愿服务广参与

  退休工程师熊山槐,家住武汉市武昌区首义路街江零社区,从2017年起,他带领志愿者加入江零美好志愿服务中心,从中心食堂创建到营业后每天的秩序维系、日常运转,都是这些志愿者在挑大梁,公益众筹,也成为这家食堂最大的特色。

时间银行兑积分志愿服务广参与 图片来源:大成武昌微信

  熊师傅还安排志愿者参与江零社区治安环境队、社区帮厨队、邻里互助服务队、四点半课堂、爱心超市、综合服务队等活动,改善了小区的环境,也提高了居民的安全度。志愿者们根据活动时间获取积分,存放在“首义美好时间银行”,在银行中每一位志愿者服务的时间都能够通过“幸福存折”进行记录。

  存折是一人一折,及时积分,每半年集中兑换一次,积分可以兑换爱心超市粮油等生活必需品、四点半课堂英语教学服务、至善书院服务以及出游散心服务,当然也可以存放在时间银行内,有需要的时候取用。

  丰富社区文体生活 精神需求有慰藉

  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中央花园居民赵国兰退休后长期关在家里,性格变得孤僻,身体每况愈下。社区组织开展“家有厨星”百家宴活动,群干多次上门动员她参赛,她自此走出家门,融入社区,改变了孤独冷漠的生活态度,又当主持又当独唱演员,还当选为业主代表和楼栋长,成为邻里文化和社区治理的“双栖”骨干。

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中央花园社区小小志愿者为社区居民送清凉 图片来源: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中央花园社区

  中央花园社区结合幸福驿站创建,以满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切入口,将幸福驿站设置为1站(网格服务工作站)2中心(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邻里文化活动中心)3园(夕阳红风情园、儿童游乐园、亲子园)4场(篮球场、羽毛球场、游泳场、杜鹃休闲广场)5室(健身室、图书室、电子阅览室、悄悄话室、休闲聊天室)6校(老年学校、青少年学校、科普学校、市民学校、家长学校、人口学校)7家(党员之家、妇女之家、青少年之家、民兵之家、志愿者之家、侨属之家、寿星之家),使幸福驿站功能齐全、服务周全,不同年龄和类型的人群,在这里也都有“落脚点”。

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中央花园社区居民表演文艺节目 图片来源: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中央花园社区

  社区还因人而异引导组建“幸福团队”,将社区文体团队转型升级成立协会,分成生活、服务、管理、志愿、文体、环保等六大类39个协会,分别进行培育,已有21个队伍注册获备案,使居民有组织地成为邻里文化的“明星”和社区治理的“主角”。这些团队积极配合政府的工作重心和重点,吹起了社区治理人人参与的新风潮。

  (楚天都市报 记者李庆 通讯员刘金峰 刘伟 庹玮 陶惠君)

[责任编辑:王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