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暂别繁华入繁花:武汉乡村振兴泼墨市民下乡文明美景

2018-05-0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江夏小朱湾 图片来源:市民下乡微信

  在党的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2017年以来,武汉大力实施“三乡工程”(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积极发挥市场、社会、城市力量推动新农村发展,探索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三乡工程”正成为“乡村振兴战略”武汉样本。

  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增强农民获得感、幸福感。2017年“三乡工程”荣获“中国三农十大创新榜样”,吸纳社会资金达160.1亿元,增加农民收入总额达22.12亿元,其中271个贫困村农民增收2.82亿元,人平增收812元。

  看一处处村落蝶变成怎样的美丽宜居的生态村、产业兴旺的富裕村、精准脱贫的希望村、文旅融合的特色村。一段好春藏不住,让我们追寻心中的桃源,奔向田野,撒欢遛娃,一起看:树绕村庄,水满坡塘;小园几许,收尽春光。

好看:昨日荒山美成了花海

  天星村:法式风情四季花海 乡野斗趣繁花争艳

  荒地变花海、旧居变城堡,曾经不为人知晓的天星村,如今变成武汉市民耳熟的蔡甸花博汇。回乡能人许江引进“源自法国·花慢人生”的概念,一座利用原有的村湾、花田、河流、湖泊、湿地等资源组合的全新法式花海慢生活文旅小镇慢慢建立起来。“五一”期间,市民可品花食街美食、住花海民宿、赏花溪美景、游麦咭乐园……

  杜堂村:鸟语花乡木兰故里春意闹

  曾经凋敝的村落在回乡能人葛天才的投资下,蜕变成了一座以木兰文化为核心,四季花香、雀鸟欢聚、古色古乡的武汉乡村游示范景区,全国最大木兰文化博物馆内设4大展厅。今年初杜堂旅游专业合作社举办“能人回乡派红包”活动,分享成立第一年的成果,惠及村民1088人,红包总额520万元。

  丰乐村:徜徉花海紫薇园里撒欢去

丰乐村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紫薇田园 图片来源:市民下乡微信

  丰乐村“紫薇都市田园”,面积逾千亩。天下控股集团和新洲仓埠街达成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投资38亿元,以旅游业为优势主导产业,整合区域资源、深度融合产业,引导社会共同参与,打造总规划4平方公里紫薇特色小镇,建设全市“全域旅游”的典范。“五一”期间,市民可去乘坐田园小火车、逛逛动物乐园、渔乐广场里捉鱼摸虾,还有水上摩托艇、白色帆船等水上游乐项目。

  石榴红村:品新鲜江河鱼鲜听春风呢喃吻遍花香

  站在蜿蜒的汉江大堤凝望,只见石榴红村徽式房屋鳞次栉比,苍松翠柏枝叶荫蔽,瓜果蔬菜香溢原野,花坛景点星罗棋布,江滩绿地百鸟翔集。绽放的石榴红遍全村,成为村里的标志物。农居按“粉壁、黛瓦、马头墙”的徽派建筑风格布局,吃住采游钓乐”突出农家乡村游特色,文化活动以参观村博物馆、观看各类文艺汇演为主……

  张家榨村:扬鞭跃马弯弓搭箭看格桑花怒放

张家榨村新貌 图片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网

  曾经光秃秃的地方,经过投资改造后变成了华中地区唯一的以草原风情为主题的5A级景区。在这里可以骑马、射箭、草原集市淘宝,还有蒙古包、草原农家饭可以体验。黄陂张家榨村入选农业部评选的全国120个最美休闲乡村名单,村里400多户、1500多人,全村都经营农家乐,形成集群式的旅游服务特色,有的家庭年收入超过80万元。

好玩:老土屋玩起了艺术范

  童周岭村:屋外是5000年屋内是“五星级”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失地村”空心村”,经过一番改造,一跃成为市民眼中的世外桃源———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走进江夏童周岭村小朱湾,只见飞檐斗拱翘角,灰砖青瓦泥墙,尽得荆楚风韵、田园之味。在“三乡工程”的推动下,小朱湾通过市民下乡租赁空闲农房,增加了农户财产性收入,吸纳当地10多余农户务工就业,带动村民年均增收8000余元。

  遮湖岗村:游“江南水乡”采新鲜果蔬

  遮湖岗村由多个小湾聚集而建,是东西湖首批新农村示范村。村湾四面环水,湖泊众多,有典型江南水乡特点。这儿毗邻东柏公路乡村休闲游产业带,现有已建和在建休闲农庄21座,规模化水果采摘园2000亩,高科技大棚绿色蔬菜种植示范园1000亩。

  甘露村:这里在上演一幕村庄文化艺术大片

甘露村的艺术范 图片来源:市民下乡微信

  远山含黛、碧水无波,走进黄陂区前川街甘露村韩家田湾,一股浓浓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未来该村将打造占地30余亩的民宿风情一条街,高标准打造服务产业,形成独具艺术特色的民宿小区。吸引文创工作者前来聚集,打造具有艺术气息的乡村民宿。在市民下乡活动的推动下,有出租意向的30余套房屋,租金每年3000元到7000元不等。村民种植莲子,出租民房,开农家乐,每户增收3000元,人均年收入2.8万元。

  郧阳村:远近闻名的“别墅村”樱桃熟了

  汉南东荆街郧阳村是“南水北调”移民村,村民都来自十堰郧县,这是一个远近闻名的“别墅村”,家家户户都住在独栋小楼里。村里有276户人家,闲置的别墅就有80多栋。村里的60亩樱桃已经成熟“五一”期间,市民不仅可以体验采摘,还能签租别墅。

  梅池村:体验香草花田里的户外旅馆

  占地面积3000多亩的蔡甸香草花田,是一个依托乡村自然原生态地貌,以多种芳香植物与玫瑰种植开发为主题,致力于打造具有法国“普罗旺斯”与英国“四季花园”魅力的生态村。“五一”期间各种香草、玫瑰竞相开放。市民可去体验花田里的户外旅馆、特色小木屋、民宿等服务。

好乐:苏醒的土地迸发富饶新活力

  天星村:甘露村处处流露着艺术范

  “一线串九鲤,九鲤跳龙门”。黄虎村大金湾是蔡甸区大集街“九如鲤”美丽乡村九湾之一。三乡工程”让这个坐落在后官湖畔的小村庄一改昔日旧貌,宛如一座古色古香的公园。水系是这个村落的灵魂,设计师因地制宜打造一个展千姿景物奇的金梦园。五一期间市民可体验探秘、野餐、露营、搜集标本。村里鼓励市民来村里创业,不仅减免租金优惠,还有创业资金奖励。

  项山村:走入一幅天人合一的乡村水墨画

项山村 图片来源:武汉发布

  走进新洲项山村,只见小桥流水,柳条低垂,青瓦白墙,飞檐翘角,仿佛一幅乡村水墨画。在回乡能人骆黎明的带领下,这儿正在从一个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的农业大村向生态小镇转变成型。目前已吸引了20余家农业4.0、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和众创空间企业入驻。通过引进文创公司,全村已有20户农户签约租房协议,户均增收6000元,通过文创、农创平台招进园艺公司,流转土地1300亩,促进集体增收约4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00个。

  彭家庄:置身肉嘟嘟的多肉植物世界

  彭家庄由丹江口市南水北调迁移到此形成村湾。它毗邻东西湖东柏公路乡村休闲游产业带,柏泉古镇。彭家庄每户村民生活水电路按照城市居民条件配套建造,庄内建有健身广场、篮球场、活动室,道路绿化规范,菜园果蔬、荆芥幽香、瓜果成行。五一期间,市民可去彭家庄多肉植物基地游玩,肉嘟嘟的多肉植物价格便宜自己搭配。

  胜天村:千亩玫瑰香飘十里“7A村”芳菲满世界

  王家河街胜天村获评武汉市省级新农村示范村,该村有4A景区胜天农庄和3A景区木兰玫瑰园。当地村民诙谐地称自己居住的村湾为7A村。村里实现水电网全通,快递也已经进驻村湾一级基层,基本生活实现现代化。作为黄陂首批迎接市民下乡的示范点,胜天村受到市民的热捧。仅2017年就接待各地访客300余人次,已有25户来自北京、武汉的居民成功签约入住。

  木兰山村:踏着千年古道感受世外桃源逍遥

黄陂区木兰山村 图片来源:黄陂网 王力军 摄

  木兰山村位于木兰山脚下,曾是古人登山祈福的必经之地,是一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村。“三乡工程”引进了张友华、张卫东等外出能人回乡创业,开发樱桃园、杨梅园。红彤彤的樱桃如今已经挂满枝头,五一期间,市民可探访古村、采摘樱桃、体验民宿、农家乐。“三乡工程”吸引原来外出务工的村民纷纷回到村里就近打工,就近务工村民已占全村总人口的2/3以上,村民人均收入也比3年前增长了近5000元。

好居:古村落焕新成养老乐园

木兰山村旧民居变身农家乐 图片来源:市民下乡微信

  新沟镇街二大队:桃花林里品味千亩桃花

  东西湖新沟镇街二大队紧邻106省道荷沙公路,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即建设新农村,打造旅游特色村,树立“桃花园”品牌。该大队将3000余亩土地统筹规划为“一区四园”(即现代观光休闲农业区、千亩桃花观赏园、千亩生态果蔬采摘园、百亩休闲垂钓园、农家体验园)。其中,千亩桃花观赏园(新建村)最受人瞩目。

  武当村:一座武当文化特色的生态新型村庄

  武当村是2010年由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武当山4个村搬迁安置到江夏金水办事处组建而成。在武当特色生态的基础上,凸显武当道教文化、金水农耕文化等元素,建设“民宿+旅游+养老”于一体的新型村庄,将汇聚田园旅游、特色民宿、文化娱乐、休闲养老等多种服务业态。

  “五一”期间,市民可去采摘樱桃、尝尝农家菜,此外村内有闲置房屋178套,适合下乡养老市民租住。

五里界建起了五星级农庄 图片来源:市民下乡微信

  大路村:做客青山绿水深处的生态农庄

  大路村曾是一个贫困村,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只有老人和小孩留在村里。创业成功的能人胡涛回到江夏,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在他的带领下,短短五六年,大路村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基本实现了老有所养、幼有所依。许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纷纷“回巢”,或就近在村办企业打工,或自主创业,昔日的贫困村一跃而成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和谐村、幸福村。

  汉江村:鄂西北民俗风情喜迎八方客

  汉江村是武汉最大的移民安置点,由原来郧县柳陂镇大桥村、金矿村、朱家湾、山跟前4个村子合并而来。只见村庄里,一座座田园风格小楼群,房屋窗明几净,水电气、宽带、有线设施齐全。今年汉南区“三下乡”活动中,本是只需坐着观看文艺节目的40余名移民,主动请缨上台表演吹唢呐、抬花轿、猪八戒背媳妇等地道的鄂西北民俗节目。

  汉子山村:道观河旁的“世外桃源”村

  道观河旁的汉子山村是一个贫困村,生态环境优美,盛产油茶、茶叶等特产,因地处偏远,以前鲜有人来,多为自家食用。市民下乡活动开展后这里俨然成了明星村,被网友亲切地称作大武汉的“世外桃源”。不仅风景名气不胫而走,村民们的土特产也供不应求。据统计,各类企业和个人在汉子山村租用的闲置农房40多套,投入装修和运营的资金超过1000万元。

  (长江日报 策划:王爱民 骆露露 撰文:李英波 詹海波 殷旭 王璐 赵睿)

[责任编辑:王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