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逆火而行铸军魂 英雄李道洲用生命诠释人间大义

2018-03-1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灾难面前,同样是奔跑,不同的是,军人选择的是勇敢逆行。2018年3月3日,回家探亲的驻汉空降兵某部战士李道洲路遇火灾,他毫不犹豫挺身而出,三闯火海,勇救两人后最终被浓烟吞噬。当搜救人员发现他时,仍背着被困女子,至死保持着救人的模样……

鲜花簇拥李道洲烈士遗容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三入火海 他是最美的逆行者

  3月3日下午2时,武汉市洪山区梨园街东湖花园小区,一户居民家中突发大火。当时,李道洲正在小区探亲。一听说火情,他立即赶往现场,没有多想拎着灭火器就冲上了楼。

  屋内堆积的大量废旧物品猛烈燃烧,火势很大,李道洲先后两次冲入火场救出了一对老夫妻。然而被救出的老两口迟迟不愿意撤离。原来他们患有脑瘫的女儿还在屋里。此时,屋内浓烟滚滚,不但看不清路,还有窒息的危险。

烈士李道洲追悼会现场 图片来源:中国空军

  “我保证把你姑娘救出来!”李道洲没有丝毫犹豫,再次一头扎入火场,但这一次他再也没能出来……

  火场里明火时有时无,浓烟依旧翻滚。过道被烧焦倒塌的燃烧物堵塞,消防官兵的搜救工作被迫中断。直到次日凌晨,火势才被扑灭。当消防官兵再次进入现场搜寻时,终于发现了英雄的遗体。眼前的画面令人震惊:李道洲俯身趴在地上,背负着那对老夫妻的女儿,满脸黑烟,鼻子里都被熏黑了……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依然保持着救人的姿势。

  三代从军 他用生命传承好家风

  “儿子的性格我最清楚,遇到事情从不考虑自己。”父亲李春旺得知儿子牺牲悲痛不已,但对儿子冒险冲进火场救人并不意外,“他就是这个性格,改不了。”

李道洲(右二)生前在部队进行汽车修理教学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李道洲勇敢无畏、不怕牺牲的品质跟他良好的家风家教分不开。现年30岁的李道洲,1988年7月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军人家庭,祖父和父亲均曾在部队服役多年。受家庭熏陶,李道洲于2005年12月入伍,现为驻鄂空降兵某部四级军士长。祖孙三代从军,都是党员,他们对部队有着很深的感情,“报效国家”,就是他们的家风。

  李道洲从小忠厚、耿直、孝顺,有着一副热心肠。参军后,他更是严格要求自己,遇到危难总是义无反顾地援手相助。在2012年从开封驻地调入黄陂驻地时填写的一份知兵档案上,李道洲在“参军目的”一栏上写道:当祖国召唤的时候,挺起胸膛站排头。

群众献花悼念烈士李道洲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入伍13年,李道洲每年回家的次数不多。原本已经达到退伍条件的他,因为是技术能手,业务素质过硬,被连队执意挽留。家在武汉,还有老人和两个孩子要照顾,李道洲依然选择“只要我在连队,就全力搞好工作!”

  今年春节期间,李道洲的母亲骨折了,他本来想提出休假照顾母亲,得知部队休假名额快满了,他让姐姐照顾母亲,决定推迟到近日休假。不想,假期才刚开始,他就壮烈牺牲,再也无法给母亲做饭,也没办法陪伴5岁的儿子和9个多月的小女儿了。

  “儿子对于我和他母亲而言,是不孝的;但对于国家和社会而言,他是大义。”痛失爱子,李春旺强忍悲痛,“他以自己的行为传递几代人的好家风,不愧是我的好儿子!”

  英名长存 他为“武汉好人精神”再铸丰碑

  逝者已矣,英名长存。李道洲用生命谱写的英雄赞歌感动全城。

  3月5日是全国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就在这一天,和雷锋同为汽车兵的李道洲,被批准为革命烈士。同日,共青团武汉市委追授他“武汉青年五四奖章”。

战士们向李道洲的军服敬礼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在李道洲的追悼会上,一批又一批有感于其英雄事迹的武汉市民前来送别,更多的网友通过微信转发、发表留言,向英雄表达敬意和追思。市民们还自发募捐,他们想向烈士表达敬意。

  空降兵部队发文号召全体官兵向李道洲学习,并将其英雄事迹纳入“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主题活动”主题活动。李道洲生前所在连队指导员刘勇飞说,计划今后每天连队晚点名,呼点李道洲的名字,全连官兵答到。“请道洲放心,我们一定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见义勇为,舍生忘死,李道洲用最壮丽的行动诠释了军人的忠诚和担当。英雄虽走,但他逆火而行的身影将被人们永远铭记,在武汉“一城好人”的道德高地上,他用生命铸起了永恒的丰碑。(武汉文明网综合 王玉涛)

[责任编辑:张静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