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赞五年成就扬志愿精神 武汉居民巧手自制万盏花灯闹元宵

2018-03-0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武汉百步亭社区第十八届元宵灯展点亮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灯、生肖灯、环保灯、家风灯……3月1日(正月十四)晚6点,武汉百步亭社区第十八届元宵灯展正式点亮,居民自制11825盏花灯点亮社区志愿者广场和文化长廊,五彩斑斓、形态各异的各类花灯,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赏。

  一年一度的元宵灯展,已成为根植百步亭,辐射全武汉的民俗文化,至今已连续举办18届,吸引武汉三镇市民慕名前来赏灯。百步亭灯展与其他灯展相比,被媒体点赞为“最环保、最接地气、参与人最多”的草根文化盛宴。每年灯展,从塑料凳、洗菜篮到收集的瓶瓶罐罐等,都被居民运用到做灯的过程中。社区楼栋内,老人孩子齐上阵,一针一线共同制作,千针万线汇出万盏花灯。

  本届元宵灯展以“走进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旨在用灯展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及志愿服务精神,展现5年生活新变化。

  一盏灯就是一堂党课 年俗文化宣传十九大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百步亭社区居民欢欣鼓舞,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居民运用“小喇叭”微视频、快板腰鼓、连环漫画等各种形式,让十九大精神进社区、进楼栋、进家庭。在今年元宵灯展上,社区居民们巧妙构思,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原文,制作了众多创意十足的花灯。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乔斌摄 

  百步亭现代城居委会年轻工作者向蕾和30名志愿者,利用塑料纸巾盒、仿羊皮纸,耗时4个多月,制作出“十九大主题灯”,花灯周围用30多朵向日葵点缀,让人眼前一亮。灯盏中配上社区文化志愿者手绘“习大大”漫画和十九大原文,让居民赏花灯的同时,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今年元宵灯展上,杨光杰和苑区志愿者、居民一道制作“稻草人宣传队”花灯,惟妙惟肖,吸引居民驻足观赏。杨光杰是苑区公认的“环保达人”,平日里,杨光杰收集居民家里的费用,制作上千块肥皂,免费赠给居民。花灯中,30个稻草人均由杨光杰和志愿者们一起用芦苇杆编成,身着彩衣、肩背红色小喇叭,精神抖擞地向居民们宣传十九大精神。主创人员杨光杰介绍,“一居委会始终秉承低碳环保的理念,从去年秋天开始,社区志愿者们和工作人员们就开始去郊区收集芦苇杆制成了此灯。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希望我们祖国更加繁荣,人民更加幸福。”

不忘初心,我们永远跟党走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刘志摄

  用斗笠和手工花朵制作的“砥砺前行”花灯,别具一格,将手工花朵拼出“十九大”字样嵌入到斗笠上,该花灯由悦秀苑群干志愿者共同完成。悦秀苑居委会副书记周家雄介绍,“斗笠谐音砥砺,希望大家努力奋斗,不断前行。在新的一年里,愿大家同舟共济,传承十九大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再接再厉,建设更加美好的百步亭。”

  篾片做成立体镂空的五角星形状,再贴上五种颜色的蜡光纸,每个星星下悬挂手写的党的十九大“金句”,吸引赏灯居民拍照,这组“走进新时代”五星灯由文卉苑党员志愿者王丽华带着丈夫、女儿共同完成。王丽华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抗战年代革命先烈们的付出才换来的,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听党话跟党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由三居委会“巧板眼”手工志愿服务队队长秦淑芬和队员们一起制作的“火炬造型”组灯精致美观,让人爱不释手。志愿者秦淑芬心灵手巧,串珠、扎花、刺绣等绝活,样样拿手,多次参与手工艺大赛。这盏“火炬造型”花灯,利用30多个火炬花灯组成,三个为一组,共分为十组。志愿者们借鉴十字锈的技法,将黄色的串珠固定在白色的十字塑料网格内,组成“新时代”、“新征程”、“新思想”等十个“新”字,体现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内涵。“火炬”寓意传承,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组花灯传递十九大精神,同时体现本届灯展‘走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的主题。”队长秦淑芬介绍,这组灯的制作非常不容易,30多个队员用12000余个串珠,耗时一个半月的时间制作而成,大家从年前忙到年后,但是能够让居民在观赏花灯的同时学习十九大精神大家都觉得很有意义。

共建和谐地球村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乔斌摄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景兰苑志愿者们的手中得到了最接地气的体现——社区群干钱爱红和30多名景兰苑三片区的志愿者们,用20多天设计、制作,选取7幅图片展现绿水青山的美丽家园。为了让这些图片在夜里也能熠熠生辉,志愿者们把它们装裱在KT板上,并在KT板上仔细扎出近千个小洞,把灯头一盏一盏的穿过去。同时,在这些展板下方,还由29栋楼的居民们共同制作的29个荷花灯,让人赏心悦目。

  “创意”花灯表达百姓心声 点赞祖国新变化

  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这五年,国防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发展成果惠及全民。今年元宵灯展,社区居民制作改革开放40年、“辽宁号”航空母舰、中国高铁等一系列“创意”花灯,为祖国强大点赞,为幸福生活点赞。

居民点赞和谐幸福新生活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刘志摄

  一居委会党员志愿者白尔洪和社区20多民志愿者,历时3个多月一起完成“改革开放40年”彩灯。彩灯高4米,宽4.6米,由花篮和云彩构成。花篮精巧,花朵逼真,犹如百花争艳;云彩在旁渊源共生,和谐共融,寓意着吉祥如意。白尔洪说:“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经济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社会发生翻天覆地巨变,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了。”

  在志愿者广场,百步亭社区二居委会的“新长征号”吸引很多市民驻足观看。这个火箭造型的花灯,由社区公认的“能工巧匠”田明静与其他5名志愿者一道创作而成,历经三个多月,克服攻关机械动力火焰烟雾喷射、工艺造型的各种技术难题,经过反复试验成功完成了该作品。“新长征号”花灯,固定高度7米,发射升空高度可达十多米,同时可把卫星发射到数十米的高空,声光电并用,形像地再现我国火箭发射的壮观场景。田明静笑着说:“在整个制作过程中力求勤俭节约,尽量废物利用,还特地从从广州运回易造型、轻便、经济实用的新型材料,非常节能环保。”

小朋友与志愿者制作的《新时代》号航母花灯合影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刘昕生摄 

  由景兰苑居委会群干艾晓玲和10多个志愿者共同制作的“新时代”号航母,历时半个多月时间,利用收集来的铁丝、泡沫板、三夹板等进行制作。该花灯吸引了不少军事爱好者观赏,家长们在“航母”前一边给孩子拍照留恋,一边讲述最近热映爱国题材电影《红海行动》的故事。据悉,“新时代”号航母花灯,以辽宁舰作为原型,按比例缩小制作,长2.5米,宽70厘米,高60厘米。为了让甲板看起来更符合军舰的颜色,苑区里的“巧手达人”姜远义特意用油漆进行调色,经过十余次试验,最终达到了理想的效果。“我们想借‘新时代’号展示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越来越强大,更坚信从十九大以后,中国将从此走进崭新时代。”艾晓玲说。

  幸福时代居委会工作者付强和志愿者、物业员工,耗时3个多月,利用废旧钢材做骨架,红布做背景,将收集7000余个瓶盖镶嵌其中,拼制出高3米、宽5米主题灯“党旗飘飘”,吸睛无数。灯展下方,用灯带围成天安门广场图案,寓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中国将在新的时代迈向新的征程。

“开门纳福”进百福门纳平安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乔斌摄

  一走进灯展长廊,一扇长4、5米、高5、5米的红色大门让人眼前一亮,这是三居委会带来的“开门纳福”灯。门楼顶部采用钢架和红色防水布做成拱门的造型,灯面上写有100个不同字体的“福”字,组成百福图,配上闪闪发光的五角星加以点缀,门内还有12个造型独特的花灯,整组灯体形巨大、气势磅礴,展现精湛的工艺,带给居民带来视觉上的震撼。这组灯是由百步亭红色物业康和服务处工作人员和三居委会群干共同制作完成,门内门外展示的都是社区居民的幸福生活,灯面上的福字寓意百步亭欢迎八方来客,进百福门,纳平安福,为观灯居民送上最美好的祝福。

  “红色引擎”工程灯亮相 深化基层党建品牌

  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全面推广“百步亭经验”,加快形成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示范群。按照市、区的部署要求,去年1月份以来,百步亭社区迅速行动,全方位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加强和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世同堂赏花灯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陈思思摄

  灯展上“红色引擎”组灯人气火爆,造型独特、颜色亮丽引得居民们纷纷在灯前合影留念。这组“红色引擎聚合力 再上台阶创佳绩”主题灯,由三居委会志愿者田和清、雷忠祥和鄢钱安共同制作完成。志愿者用收集来废旧钢精焊成出30个爱心造型的灯架,再用闲置红色丝线、绒布加以装饰,既喜庆又俏皮。灯上的照片展示了在大力实施“红色引擎”的过程中,红色物业给社区服务带来的变化和三居委会评选出来的年度十件大事的照片。“过去的一年我们感受到了‘红色引擎’工程带来的新气象,居民们广泛参与到社区建设中,生活在百步亭社区我感到特别的幸福。”田和清说。

  现代城居民制作的“红色引擎灯”,1米多长,吸引不少赏灯居民驻足拍照。青年党员占家莉、张茜、熊英等利用废旧的KT板制作出“火车头”形状,车头上镌刻上“红色引擎工程”大字,整个车身用灯带装饰,车身上粘贴百步亭社区实施红色“红色引擎工程”照片。占家莉说:“武汉市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工程’,作为青年党员要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最具活力、魅力的‘红色细胞’,心贴心为居民服务。 ”

志愿者制作的《中国梦》花灯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1000朵丝网花簇拥在一团,每一朵花都有13片花瓣,共计13000片花瓣。这组色彩绚丽“红色引擎”花灯,长1.7米、宽1.3米,由悦秀苑居委会群干、志愿者、阳光家园的学员协力完成,历时1个多月。悦秀苑居委会书记王再红说,“13000片花瓣,代表了社区13000居民,‘红色引擎’花灯寓意社区居民,在党组织领导下,日子越来越来红火,越来越美好。”

  元宵灯展上,由文卉苑居民王传谨、侯祥广、李鹏轩一同制作的“红色引擎法制扬帆”主题“画轴”灯,格外引人注目。“画轴”铺开,总体高3.5米,宽4.8米,运用现代化的灯光和投影方式,向所有前来观灯展的居民恭贺新年,同时播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小喇叭宣传视频及法制知识,整个视频配上宏伟音乐循环播放,让参观者既能欣赏到美丽的灯展,又将十九大精神和依法治国的思想真正融入百姓生活。

  “志愿服务”花灯齐闪烁 为最可爱的人打Call

  在百步亭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常态化,社区志愿者将志愿服务做进苑区、做进楼栋、做进家庭,居民们亲切称他们为“最可爱的人”。今年元宵灯展上,居民们特意创作“志愿服务灯”,歌颂志愿服务精神,展示志愿者风采。

每一支志愿服务队都是美好生活的奋斗者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乔斌摄

  幸福时代居委会群干刘蕾和志愿者们集思广益,利用超轻粘土、KT背板、木材等材料,一同制作六组“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系列花灯。他们邀请居委会志愿者一一制作脚印,每个脚印上还贴有出苑区志愿者为服务居民照片,展示志愿者深入苑区积极参与苑区治安巡逻、邻里守望、文明宣传等感人事迹。

  由94盏花灯组合而成的“小雏菊”组灯引来不少居民的围观拍照,这组灯是由社区“小雏菊”QQ群青年志愿服务队的18名青年志愿者们共同制作而成,她们个个心灵手巧,剪出了一朵朵缤纷艳丽的小雏菊,整组灯造型灵动、颜色鲜艳,站在灯前感觉仿佛真的置身于花海之中。这支以“小雏菊”命名的青年志愿者队伍活跃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他们通过QQ群的方式,把社区的教师、医生、律师、企业白领、技术人员等居民召集在一起,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间最大的圆灯笼代表百步亭社区党委,周围的小灯笼分别代表社区的居委会、物业、职能部门等,代表着我们紧紧围绕在百步亭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多方联动,多元共治,建设和谐社区。这组灯寓意着我们这一朵朵雏菊将会遍布在社区的每一寸土地上,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服务居民、服务社区。”志愿者杨凤说。

  家风家训搬上灯笼 传统文化润民心

  家风纯则民风淳,民风纯则社稷安。一直以来,百步亭社区党委紧抓家庭建设工作,连续17年开展“好家风故事会”,表彰美德少年,营造了“党风正、民风纯、家风好”的社区氛围。百步亭元宵灯展上,居民将好家风家训搬上灯笼,以家风文化润民心,让居民在赏灯同时,品味良好家风家训。

百步亭现代城志愿者制作的《家风》系列花灯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文卉苑三位“巧手妈妈”田欢、张莉、江灵变废为宝,将用完的奶粉罐二次改造,变成了灯展上惹人爱的俏皮灯笼组。木架搭成的小房子里,两个福气宝宝喜人可爱,奶粉罐做成的对联灯笼也是相当醒目,罐盖改造成的相框作点缀,记录了苑区未成年人在党的关怀下根正苗红、茁壮成长。据悉,这组“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美德少年”灯组所用的56个奶粉罐全部由张莉提供,“积攒了一年多的奶粉罐这下派上用场啦!我们用灯记录,苑区孩子将老一辈的革命精神、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争做美德少年。”

  吹塑纸剪出人物形象,再逐层贴在底座上,同时用布贴的方法装饰人物衣衫、飘带,百步亭社区居民张木兰和温馨巧手工艺队10多个姐妹们一起制作的“敦煌飞天”花灯,长2米,做工精致,吸引赏灯居民驻足拍照。该花灯,历时1个多月,做工复杂,经过前期的构图、涂描等9道工序而成。张木兰是社区居民公认的“巧手神剪”,参加元宵灯展已有16个年头,制作出一盏盏造型逼真,文化内涵丰富花灯,让人记忆深刻。

孩子们观赏家风灯传承好家风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四居委会志愿者王狄秋带着她的“姐妹制灯”小组成员一同完成了“孝当先 和为贵”的家风灯,这组花灯共计20盏,主材料是居民们废弃的大圆筲箕,筲箕表面贴有孩子给老人洗脚和帮老人推车的剪纸,寓意着晚辈要关爱孝顺老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谈及这组灯的创作灵感王狄秋说:“构筑幸福家庭离不开好的家教,好的家教离不开好的家风,好家风就是最好的传家宝。”

  二居委会志愿者仝浩和十几名志愿者共同完成“家和万事兴灯”组灯。“家和万事兴灯”共30盏,用泡沫板、筲箕制作而成,每盏灯上都有社区志愿者张木兰剪得精美窗花。圆圆的筲箕寓意团圆,仝浩说:“习总书记曾说过‘春节是万家团圆、共享天伦的美好时分’,制作这组灯希望大家都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家和才能万事兴。”

  “狗年旺旺”生肖灯 萌态可掬受“追捧”

  2018年是戊戌狗年,狗年自然少不了以狗为主题的花灯。今年,社区能人巧匠们制作各式各样的“生肖”灯,寓意2018狗年大吉旺旺旺。

  元宵灯展上,三只形态各异的小狗造型的灯格外引人注意,小狗精巧灵动,甚是惹人喜爱。这组生肖灯是由社区老志愿者谭阳春和老搭档张家荣合作完成,谭阳春73岁,今年也是他参与灯展制作的第十二个年头,每年他都一定会为灯展做上生肖灯,谭师傅非常自豪地说:“十二年做完了一轮生肖,我的小心愿已经完成了,我还要把身体搞好,争取为社区灯展再做一轮生肖灯。

孩子们开心赏花灯感受传统民俗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蔡正荣摄

  由悦秀苑群干和志愿者制作花灯“兴旺2018”,长16米,运用60多个消防水壶拼成而成,字的两旁有两只萌态可掬狗狗。消防水壶寓意红红火火代表兴旺,也警示居民春节期间注意安全。“2018年是狗年,祝大家狗年旺旺,也祝愿我们的国家以及百步亭越来越兴旺。”志愿者们说。

  狗爸爸过独木桥、狗妈妈出算术题,狗宝宝飞檐走壁……这组名为“狗趣”的花灯,出自三居委会“巧手爹爹”王景明之手。王景明作为元宵灯展上常客,参加元宵灯展已有8个年头,每年王景明都要制作一盏以“生肖”为主题花灯,表达对新年幸福生活的期盼。制灯前期,王景明画图构思,收集废旧材料,前后忙活2个多月,一盏活泼可爱的‘狗趣’跃然而上,让人大饱眼福。王景明介绍:“花灯全是利用废旧材料制作,变废为宝,既节约又美观。”

  元宵灯展“圈粉”无数 辖区单位上阵助力

  本届元宵灯展不仅社区群干、志愿者、居民广泛参与,辖区派出所、城管、工商、法庭、学校等共建单位党支部工作人员及共建社区群干均上阵助力,利用下班时间和居民们一起共同扎花、办灯展。

市民欢乐赏花灯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乔斌摄

  百步亭城管中队、工商所、百步亭集团等辖区单位和一居委会的志愿者们互相配合制作花灯,从材料收集到搬运安装,大家都积极配合。育才家园小学、育才可立小学还发动学生们利用手工课和课外活动时间,分别制作100多盏传统花灯。孩子们刻的刻、剪的剪,把中华传统故事和学校课本教育的内容展示在花灯之上。百步亭司法所制作了法治宣传组灯,在文卉苑灯展区域进行展出,同时司法所和居委会共同制作了“红色引擎法制扬帆”的主题“画轴”灯。

  2017年,武汉市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全面推广“百步亭经验”。按照市、区的部署要求,去年1月份以来,百步亭社区迅速行动,社区“红色物业”“红色头雁”“红色细胞”走出社区,与老旧社区、还建小区对接,分享社区治理经验,赢得兄弟社区的高度认可。

孩子们表演舞龙体验传统民俗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元宵灯展上,江岸区西马街道江汉北路社区、球场街道货捐社区与百步亭景兰苑居委会群干、志愿者携手,制作3盏“红色引擎”灯,将社区治理中好经验好方法,融入到灯展中。

  百步亭三居委会与对接的袁家社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三居委会书记龚汉华和袁家社区书记孙建云共同获评为江岸区“十佳红色头雁”。为展示学习“百步亭经验”的成果,袁家社区群干专门与三居委会工作人员共同制作了花灯“鸿雁高飞 齐头并进”,展现了袁家社区在三居委会指导下齐头并进共同进步的先进事迹。

孩子猜灯谜闹元宵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童汉莲 摄

  元宵期间,社区将安排安保人员、红色物业员工、志愿者1000多人次,轮流在展区值班,挂牌服务,维护秩序,确保活动平安进行。

  18年,百步亭元宵灯展已经“成年”,也成为了武汉市展示年味的群众文化生活中的重点项目。万盏花灯在元宵之际,将百步亭燃成“不夜天”,更把传统中国年味燃到每一位参与制作和观赏者的心里。(武汉文明网 刘志 史雅琴)

[责任编辑:王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