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龙舞三镇鼓响江城 武汉传统民俗喜迎元宵节让经典流传

2018-03-0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武汉市第二十四届迎春舞龙大赛在长江主轴的阳台——汉口江滩三阳广场隆重举行 图片来源:武汉市文明办

  日前武汉市第24届迎春舞龙大赛暨第15届锣鼓比赛,在武汉长江主轴的城市阳台——汉口江滩三阳广场开赛。多年来,武汉市按照中央文明办部署,立足社区、贴近群众,努力找准优秀传统节日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共鸣点、交汇点,接地气、鼓实劲。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使“我们的节日”融入居民生活,以传统的方式喜迎元宵佳节。

  此次比赛有来自武汉市江岸、江汉、硚口、汉阳等13个城区和东湖高新开发区的25支龙队(50条龙)、18支锣鼓队共3000多名队员参加,数以万计的市民和中外游客兴高采烈地观看了舞龙和锣鼓比赛。

武汉高龙气势磅礴,独村一帜 图片来源:武汉市文明办 

产生于人民群众的草把龙 图片来源:武汉市文明办

  曾多次获得全国舞龙大赛金奖,闻名全国的汉阳高龙备受瞩目,“武汉高龙”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2008年,该项目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与众不同的竖式舞法,其肩扛、肘托、头顶等玩法技巧甚高,舞高龙场面宏大、气势壮观。武汉市新洲区三店民间艺术团表演的九节布龙也毫不逊色,利用多种姿态将力度、幅度、耐力等揉于舞龙技巧之中,或动或静,完成“龙”游弋、起伏、翻腾、穿越等动作,组成了优美的龙的形象,深受人们喜爱。江汉区戏鼓艺术团带来湖北人民喜闻乐见的传统民间舞蹈——采莲船表演。黄陂区板凳龙又称梅竹灯,源于汉代,由“舞龙求雨”的民间祈福活动演变而来,是劳动人民对风调雨顺的期盼。

第二十一届迎春舞龙邀请赛上看到了非洲朋友的舞龙 图片来源:武汉市文明办

  由外国留学生组成的海军工程大学外籍龙队舞龙队是在大赛中格外“吸晴”,外国选手舞着金黄与蔚蓝相间的九节国标龙套路娴熟、动作刚劲,融合了中外文化元素,将中国龙舞套路与非洲舞蹈动作有机结合,博得阵阵喝彩。

  回顾武汉市的迎春舞龙大赛,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激励人民群众振兴中华、建设美丽武汉的热情。武汉市于1990年4月在中山公园举办了“武汉龙灯会”,观灯市民络绎不绝。同年,受北京亚运会组委会邀请,龙灯会活动列入亚运会系列文化活动之一,于当年7月在北京陶然亭公园展出,时任国家主席李先念同志为龙灯会提写“龙腾神州”匾额,接待中外游客和运动员300余万人。

时任国家主席李先念同志为龙灯会提写“龙腾神州”匾额 图片来源:武汉市文明办

  1995年正月十五这天,武汉市组织了龙队彩车和民俗表演车拜江城活动,40辆彩车张灯结彩巡游武汉三镇为市民拜年祈福,人们奔走相告,恭贺元宵佳节。

  经过20余年的洗礼和武汉市人民的检阅,迎春舞龙大赛早已成为深受群众喜爱的节日文化活动之一。每到过年时节,大家都在盼望着舞龙大赛,到处打探大赛今年在哪里举行。应广大市民要求,近几年来,武汉市把迎春舞龙大赛的活动场地移至各区,搬到了市民家门口,满足了群众就近参与活动的愿望。舞龙大赛活动期间,还穿插着踩莲船、舞狮子、五虾闹鲢等丰富多样的民俗表演,深受广大市民欢迎。所有参赛团队经过不断的推陈出新,技巧和花样一年更比一年丰富,使得武汉市一年一度的迎春舞龙锣鼓大赛在市民们心底扎下了根,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

武汉市第二十届迎春舞龙大赛 图片来源:武汉市文明办

  “龙舞神州国安定,丰年富足人欢笑”,20多年来,武汉市始终坚持立足社区,面向群众,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开辟群众乐于参与的渠道,形成群众持续参与的品牌,使社会主义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多姿多彩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中日渐养成、潜移默化。武汉市迎春舞龙锣鼓大赛、清明中华英烈凭吊周、端午节龙舟大赛等一系列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传统活动,已成为武汉市的又一张特色城市名片,带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烙印,深深的存留在市民记忆里。(武汉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