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黄旭华载誉归来

2017-11-1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黄旭华接受献花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黄旭华载誉归来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11月18日,出席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乘机回到武汉。武汉市文明办副主任田冰与其他干部群众一起前往机场迎接。

  在11月17日下午北京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看到93岁高龄的黄旭华站在代表们中间,习近平总书记握住他的手,请他坐到自己身旁。老人执意推辞,习总书记一再邀请,最后黄旭华在总书记身边坐下。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黄旭华表示,“习总书记跟大家合影时,原来安排我站在习总书记后面。没想到习总书记会把我请下来坐在他身边。当时真的非常激动。习总书记给人的感觉很亲切,也很关心爱护老人。”

  黄旭华是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名誉所长,作为“中国核潜艇之父”,他将炽热的“中国心”镌刻在民族百年战舰史册。当国家需要与家庭需要同时摆在面前时,黄旭华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国家需要,30年放弃亲情,隐姓埋名身居荒漠之中,倾心竭力于核潜事业。

  “能被评选为敬业奉献类全国道德模范,我感觉到十分的荣幸。”黄旭华表示,“不过如果可以,我还是喜欢隐姓埋名。”

黄旭华接受采访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如今,年事已高的黄旭华每天还坚持到单位上班,上午搞科研、跟年轻人交流,下午看看新闻、整理资料。黄旭华说,“虽然我已经93岁了,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我还要继续发挥余热,为中国的核潜艇事业贡献力量。”

  “我从新闻中了解到了黄旭华的事迹,很钦佩也很受鼓舞。”在武汉工程大学就读研究生的陈正超今天也自发来到机场,一睹黄旭华的风采。他说,“我要向黄老学习,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更好地为国家服务。”(武汉文明网 王玉涛 肖偲偲 刘思萌 通讯员 何劲)

[责任编辑:萧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