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武汉市部署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以迎检为契机提高文明城市建设水平

2017-07-1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武汉市召开工作部署会,开展迎检临战动员。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在即。7月13日,武汉市召开工作部署会,开展迎检临战动员。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武汉市文明委主任陈一新出席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按照中央新部署新要求,以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为契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武汉市委副书记、武汉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瑞峰主持会议。

  今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命名表彰年,8-9月,武汉将首次以全国文明城市身份,与历届全国文明城市一道,接受中央文明委复查测评。

  会议以近期拍摄的一部暗访电视片开始,曝光了武汉市在校园周边、交通出行、建筑工地、农贸市场、市容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文明建设死角和盲区。

  陈一新指出,创建文明城市,根本目的是要提升城市美誉度、增强市民幸福感。当前,对照中央的新要求和市民的新期盼,武汉市还存在不少差距。全市上下要认清迎检形势,形成高度共识,增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紧迫感;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发动全民参与,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做好当前迎检工作,陈一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测评内容和标准要求,聚焦短板弱项,精准发力,自查自纠,查漏补缺,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漏过任何一个盲点,向一切有损文明城市建设的现象宣战。他具体部署6个方面工作:抓好重点地段整治,确保市容环境洁化美化;深入推进“交通治堵”,狠抓交通秩序整治,确保交通环境规范有序;加强各类集贸市场及其周边环境的整治,确保市场秩序管控到位;发挥行政审批、基层站所、管理执法等示范带头作用,确保窗口行业服务优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整治,确保社会环境安全和谐;加快办好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一批热点难点问题,确保迎检氛围深入人心。

  当前时间紧、任务重,陈一新要求,要迅速行动起来,强化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发动、一线指挥,搭建市区两级迎检复查测评指挥部,确保各项保障落实到位;要强化责任链条,确保复查测评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点,对落实不力、反复督办仍不到位、造成复查测评失分的,要严肃追责,并在年终目标考核中“一票否决”;要强化共建共享,广泛发动中央、省在汉单位和驻汉部队参与创建,结合“红色引擎工程”“千名局级干部联系服务千家企业”“百名干部联系服务万家小微企业”“万名警察进社区”“网上群众工作部”实体运作、基层作风巡查等重点工作,充分发动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大学生群体、志愿者群体等积极投身创建,最大程度激发广大市民创建热情,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对文明城市建设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合力攻坚,掀起文明城市建设新高潮。

  面对复查测评的新要求,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对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测评复查呈现四大特点。内容更广,这次测评首次将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两学一做”、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等内容纳入测评体系,并加大城乡统筹发展方面的测评权重;要求更严,测评组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时间的方式,自行进入被测评城市,深入主要街道、居民社区、背街小巷、城区所属乡镇等20多类场所进行实地观察和评价;迎检难度更大,实地考察将首次使用无人机,并通过随机调看监控录像对文明交通行为评分;与87个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同台竞争,竞争更加激烈。

  李述永指出,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是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影响武汉市形象的突出问题,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一季度测评情况、负面清单的运行情况,要重点开展7个方面的专项整治。

  这7个方面分别是:

  城市基础设施方面,重点整治不按规定设置无障碍设施,路面硬化平整、装灯亮灯率不达标,无分类垃圾箱、垃圾清运不及时,排水设施设置不完善、有明显的坑洼积水,乱设广告牌,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损坏和被违规占用;

  环境卫生方面,重点整治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老旧社区、集贸市场、地铁沿线等卫生死角,主次干道、商业大街以及重点公共场所的占道经营;

  交通管理方面,重点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随意变线、加塞抢行,出租车违规拉客、拒载、加价、绕路,“三站一场”周边兔子拉客等;

  窗口服务方面,重点整治服务态度蛮横、服务流程不规范、投诉处理不及时、信息公示不及时;

  五小行业方面,重点整治无证经营、未亮证经营、卫生不达标、食品安全隐患;

  市民文明行为方面,重点整治乱闯红灯、乱穿马路、乱扔垃圾、不礼让排队、大声喧哗等;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开展暑期集中行动。

  武汉市领导刘立勇、胡亚波、程用文、刘英姿、李忠、梁鸣与会。武汉市硚口区、武汉市委教育工委、武汉市城管委、武汉市交运委、武汉市交管局相关同志作表态发言。(长江日报 记者郑汝可 胡雪璇 武汉晚报 记者翟兰兰 汪甦 谭在龙 通讯员 欧阳丹 龚芳兵 刘晓晶)

[责任编辑:方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