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武汉开展“经典诵读”师资培训 国学经典浸润师生心田

2016-12-0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和晓曦、市文明办主任严宏、市教育局副局长郭琳参加“经典诵读”师资培训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2015年秋季开学之际,武汉市中小学同步启动了“经典诵读·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一年多来,全市经典诵读工作课内为主,有效推进;整合力量,有序推进;注重考评,有力推进。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武汉市先后在市委党校、七一中学组织了两次大规模培训。12月6日下午3点,常青第一高中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董事长萧永瑞为全市500名中小学教师代表进行第三次培训——《中庸》专题辅导。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和晓曦、市文明办主任严宏、市教育局副局长郭琳参会。

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董事长萧永瑞为500名教师作——《中庸》专题辅导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中庸是人生的大道,是事业成功、生活与健康的根本理论。中庸之道的理论基础是天人合一。通常人们讲天人合一主要是从哲学上讲,大都从《孟子》的"尽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则知天矣"(《尽心》)讲起,而忽略中庸之道的天人合一,更忽视了天人合一的真实含义。其实,天人合一的天是善良美好的天,天人合一的人是像善良美好的天那样善良美好的人,天人合一就是人们自觉修养所达到像美好善良的天一样造福于人类和自然理想境界。”萧永瑞说。

  两个多小时的报告很短暂,萧永瑞将《中庸》“肢解”开来,用自己的思维来阐释每一个晦涩的文字。深奥的哲学在她口中变得通俗易懂,老师们一边认真听课,一边奋笔疾书地记着笔记。

500名老师认真听课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会后,来自江汉区大兴第一实验小学的林老师兴奋地说道:“我真的很开心能来听取萧校长的专题辅导,虽然我教的学生还在读小学一年级,《中庸》对他们比较深奥,但是我觉得让孩子们从小接触到国学,真的是很赞的一件事,萧校长的讲解精准独到,我自己也获益良多,对我以后的教学也非常具有指导意义”。

  据悉,2016年,武汉市重点开展了“诵经典 传美德 育新人”十大活动,扩大了社会影响力。国学经典浸润了师生心田,传统文化渗透到了课堂内外,让广大教师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进一步推动了经典诵读工作深入科学地开展。(武汉文明网 黄理慧)

[责任编辑:李大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