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新闻联播》聚焦武汉戏曲进校园

2016-11-2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刘子微与长春街小学学生同台表演《卖水》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丰富的戏曲演出、讲座和夏令营等活动,让孩子们从“知戏”到“懂戏”“爱戏”。11月27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湖北“戏曲进校园”的盛况,武汉市多所学校的活动和特色戏曲教材均入镜,这也是半年来央视第二次报道我市“戏曲进校园”的系列活动。

  11月27日晚,央视《新闻联播》以《湖北戏曲进校园 文化入人心》为题,多个角度展示了湖北“戏曲进校园”的盛况。报道中不仅展示了武汉市长春街小学的戏曲班汇报演出,东方红小学和硚口实验小学的戏曲讲座,还有武汉汉剧院举办的“汉剧夏令营”,以及武汉出版社编撰的武汉市中小学综合实践课程《戏曲进校园普及读本》。

  据介绍,今年5月以来,湖北全省60多个专业戏曲院团积极展开“戏曲进校园”活动,目前已经完成戏曲演出活动5000余场,覆盖全省70%大中小学,2017年上半年可实现全覆盖。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武汉市“戏曲进校园千校千场”活动自6月启动,武汉京剧院、武汉汉剧院、武汉楚剧院、黄陂区楚剧团、新洲区楚剧团、蔡甸区楚剧团等六家戏曲院团先后带着优秀剧目走进全市大中小学,开展戏曲演出、讲座及辅导等系列活动,截至11月21日已经完成1002场。今年8月,武汉汉剧院还联合长江日报开展“汉剧夏令营”,武汉楚剧院推出“戏曲亲子夏令营”,邀请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学习戏曲知识,走进后台体验戏曲乐队、服装、舞美。活动人气爆棚,引来央视《文化十分》栏目组以专题形式全程聚焦。今年9月,由武汉出版社编撰的武汉市中小学综合实践课程“戏曲进校园普及读本”已经在我市中小学推广开来,读本中不仅收录戏曲剧照、卡通戏曲造型,还设置了戏曲话题和互动活动,学生们扫描书中的二维码就可以聆听到戏曲唱段,这在全国都是首创。

戏曲进校园,孩子们兴致盎然。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孩子说,我们越来越喜欢京剧!

  “清早起来菱花镜子照,梳一个油头桂花香,脸上擦的桃花粉,口点的胭脂杏花红……”在《新闻联播》的镜头中,武汉市长春街小学戏曲班的同学们表演的这段《卖水》,京韵中难掩稚气,惹人喜爱。

  武汉长春街小学的戏曲班开设于2013年,每周上三到四次课,目前已经有80多位同学参与。他们演出的《天女散花》《大闹天宫》等片段,一招一式都有模有样。扮演“大圣”的五年级学生夏添,从一年级开始学戏,为了舞好金箍棒,练得手上都磨出了茧子。面对央视的镜头,夏添说自己越来越喜欢京剧,“因为它是国粹,讲究精气神,学起来也很帅气!”

  武汉汉剧院演员为孩子们勾画脸谱的画面,也被央视的镜头再度呈现。这是武汉汉剧院和长江日报在暑期联合推出的“汉剧夏令营”活动,演员们带着孩子们走上舞台,一起学习戏曲知识,体验戏曲乐队、服装、舞美。

  被央视入镜的还有东方红小学和硚口实验小学: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并跟随武汉京剧院、武汉汉剧院演员们体验“虞姬”和“杨子荣”等戏曲人物,学习戏曲身段。国家一级演员、武汉京剧院院长刘子微,曾多次带着年轻演员进学校授课。她接受央视采访时感叹说,孩子们对戏曲的热情“超乎了我的想象”:“他们非常喜欢戏曲,生旦净末丑这些戏曲常识,他们都知道!”(长江日报 记者王娟)

[责任编辑:方 凡]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