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湖北武汉

2016-10-2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10月26日上午,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五十一场活动走进湖北武汉。中共十八大代表,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百佳优秀志愿者,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管委会主任王波担任主讲嘉宾,作以《让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为题的讲座。来自武汉的500余名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高校学生及来自全国的286万网友聆听了本次讲座,其中57.2万网友在线与王波进行了交流互动。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常戍,武汉市委副书记陈瑞峰,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长江学者、湖北大学教授江畅参加了活动。本次讲坛由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主持。

  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在讲座开始前致辞,她表示,“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五十一场活动来到武汉,这既是对我们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工作成效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我们培养“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武汉发展已进入了快车道,城市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各项社会事业蒸蒸日上,中央赋予了武汉超大城市的地位,需要培育更高的精神品味,这更需要我们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城市立心铸魂,着力涵养城市的文化自信,让每一个市民都有饱满的精神追求、人文情怀和强烈的城市认同感,使城市更有温度和神韵。

  “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应该和老百姓过日子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居民思想的共鸣点,利益的交汇点。”王波就如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区治理、融入百姓生活等方面结合百步亭社区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和与会代表进行了分享。

 

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常戍向主讲人王波颁发《百场讲坛》证书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中共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致辞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王波介绍,百步亭社区是全国文明社区、全国和谐社区,也是武汉1000多个社区的缩影。经过多年发展,百步亭社区逐步探索出一条“党的领导、政府服务、居民自治、市场运作”的百步亭之路,形成了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社区是深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突破口,在核心价值观融入家风家训方面,百步亭社区通过开展“好婆媳”等评比、举办家风家训书画展等活动,吸引广大居民热情参与,让家家户户受到熏陶和感染,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推动社区形成人人相互关爱、家家幸福安康的良好局面。

  在核心价值观融入邻里亲情方面,百步亭社区引导居民“邻里枝头结情谊,互帮互助满园春”,培育居民共同的价值取向、荣誉感和归属感,让核心价值观融入邻里亲情,使居民亲如一家。 在核心价值观融入文化活动方面,百步亭社区不断挖掘群众的“兴奋点”,“三天一个小活动,五天一个大活动,逢年过节必有节庆活动”,让核心价值观滋润群众的心田。在核心价值观融入志愿服务方面,百步亭社区居民对志愿服务参与度高、服务面广,通过“老人带孩子,妻子带丈夫,党员带群众,名人带粉丝”,大家“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播撒和谐友善的种子。在核心价值观融入居民公约方面,针对居民不同的利益诉求,百步亭社区党委坚持“主导不包办、群众说了算”,通过“六步议事”、民主协商,制定“环境噪音公约”、“宠物管理公约”、“敬老爱老公约”等140多项社区文明公约,让核心价值观融入约法三章,让社区治理井然有序。在核心价值观融入网上生活方面,王波介绍,近年来百步亭社区通过网站、QQ群、微博、微信、爱社区手机客户端等平台发布文明信息,组织便民服务活动,发动居民参与网络治理,让核心价值观融入网上生活,搭起千家万户连心桥。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融媒体中心主任陆先高主持了本场讲座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五十一场主讲人王波分享和谐社区管理经验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王波表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认真做好“四个坚持”,即坚持强化基层党的领导、坚持为社区居民服好务、坚持发动群众、坚持不断创新,才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在百姓身边无处不在。

  王波精彩的讲座引起了现场听众共鸣,大家纷纷参与互动提问,王波一一解答。现场听众李娜提问说,“我是一名社区工作者,我想了解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是如何协调全国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只要中央有要求,我们就有响应,全国社区一盘棋,联络总站通过活动带动全国。2013年12月,总站向全国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发出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倡议发出后,武汉百步亭社区在全国率先发起,洛阳、无锡、长春等20多个城市,1万多家社区积极跟进,共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社区爱心购等活动100多万场次,累计3000多万人次获得帮助。”王波回答。 

  基层社区工作者杨雪莹就社区治理中停车难、广场舞噪音扰民等问题进行提问,王波表示,百步亭制定“社区公约”,通过民主自治的原则,来协调社区里各个群体间利益。其中,通过“六步议事”规则,做到约法三章,引导居民按照“提议题、出主意、拟方案、开言路、定公约、居民表决”六个步骤实施自治管理。表决后,社区通过广泛而细致的宣传,让居民公约的具体内容进入每个居民家庭。

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长江学者、湖北大学教授江畅点评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五十一场活动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来自长航社区的一位居民问道“作为一名普通居民,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是我们百姓大舞台,我们通过哪些渠道能报名参加?王波介绍,居民可以下载爱社区手机APP或登陆中国社区网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活动专题就可以在线完成报名,或者直接咨询所在社区。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活动节目形式多样,内容健康向上,居民只要是能体现社区文明和谐风尚,讴歌居民安居乐业风采的主题都可以再春晚舞台上展示。

  王波现场回答了来自微信平台的网友提问。网友“一食”留言表示:清官难断家务事,在家庭里产生了矛盾,社区工作人员用什么身份来介入才不会激化矛盾呢?王波表示,在百步亭社区,每位居民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圈子,当居民产生家庭矛盾时,楼栋长就找到“圈长”,发动圈子里的好姐妹们上门,将工作人员调解矛盾转化为亲戚之间话家常,矛盾就迎刃而解了。

  网友“月色”提问说,目前我们对孩子的教育中,技能的学习时间投入远超美德,您怎样看待这种现象?怎样在日常点滴中做到言传身教呢?王波表示,我们所学的技能最终都是要通过美德去展示的,在学习的过程中,父母的言传身教也影响着孩子。百步亭社区的方法就是让孩子参与社区服务,当“小小楼栋长”服务他人,每一次服务都是学习和展示美德的机会,让孩子成长为文武双全、德才兼备的美德少年。

  讲座结束后,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常戍向王波颁发了“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演讲专家的聘书。

  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长江学者、湖北大学教授江畅进行了现场点评,他说,百步亭社区建立了一整套方便、快捷、周到、完整的服务网络体系,这其中的内容没有任何空洞说教和光鲜标签,而是实实在在地落实到了每一项具体工作,体现为每一个社区工作者的一言一行。他相信,如果全国所有社区都建成像百步亭这样的社区,中国实现的将不只是现代化,而是后现代化,这是一种经济、政治、文化、社区、生态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人性化、人道化、人情化的幸福社会,到那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真正落到了实处,也就转变成了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的生活。(武汉文明网 史雅琴 崔凤霞)

[责任编辑:牛 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