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武汉老兵升国旗迎共和国华诞

2016-09-2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金秋10月,是收获的季节,对于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来说,更是值得纪念的时节。10月1日,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67周年生日,10月22日则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日。为了迎接共和国华诞,武汉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尤其是在社区,老百姓热情高涨积极参与,老兵升起了国旗,讲起了革命故事,青年党员们重温长征精神,学生们唱起嘹亮的国歌……他们以特殊形式纪念着这些历史性时刻。

   精神与旗帜 老兵带头升国旗

隆重的升旗仪式在社区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67周年和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90岁的老战士王德云和小学生亲手升起了国旗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9月27日上午,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隆重举行升旗仪式,庆祝新中国成立67周年和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社区的居民、党员、抗战老兵等2000余人参加了升旗仪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90岁的老战士王德云在老伴李兰英的陪同下,拄着拐棍,颤颤巍巍来到升旗广场,用慷慨激昂的歌声唱出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幸福生活的赞美。

  8时整,升旗仪式正式开始,伴随着雄壮的军乐声,王德云和小学生亲手升起了国旗,在雄浑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社区居民纷纷和着乐曲高唱国歌。

  5名社区代表围绕“我们如何爱国”,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热爱。“爱岗敬业,坚守社区民警这一平凡岗位,就是对爱国的最好诠释”,“中国好人”沈胜文说。2004年,沈胜文从部队转业,分配到百步亭派出所先后担任怡康苑、文卉苑责任区民警。12年来,沈胜文敢抓敢管、打击犯罪,守护社区居民一方平安。他主动请缨接管武汉最大的廉租房聚集区——文卉苑社区,将一个问题和困难重重的“包袱”社区,治理成了无大案要案、无重大火灾事故、无重大交通事故、无有影响群体性事件的安全明星小区。

以“中国好人”沈胜文为代表的社区居民在国旗下发表讲话,倡议居民弘扬长征精神。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今年70岁的王黎明是社区居民公认“全能志愿者”,社区文艺汇演、道德讲座、义务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在王黎明心里,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爱社区就是爱国。在社区生活中要弘扬长征精神,乐于奉献,邻里间互相关爱、守望相助,把社区建设的更美好。

  11岁刘天祥第一次参加社区升旗仪式,他说“作为一名学生,也要弘扬长征精神,要向前辈们学习,从小就要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吃苦耐劳的品质,做一个讲道德,讲文明,守纪律的好学生。”

  活动让在场群众深受震动。百步亭幸福时代的陈春华是一名社区志愿者,看到国旗升起那一刻,她激动不已:我们已经坚持16年了,每次参加升国旗心情都不一样。马上就要迎来伟大祖国67岁生日,希望祖国一天比一天强大,我们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社区居民挥动着红旗,和着乐曲高唱国歌。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表示,站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面对百步亭16万居民,社区领导班子要弘扬长征精神,更要学习长征精神,为居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长征精神在百步亭焕发出新的光芒。

    传承和发扬 青年党员聆听长征故事

社区老战士任政亚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报告会上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我的父亲是红军,他为新中国的解放事业壮烈牺牲,我也是一名战士,我要为祖国建设出一份力。”在社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报告会,延研会老战士任政亚讲述自己从军的革命故事,武警江岸区中队、汉铁初中学生代表及200余位社区党员、志愿者参加报告会。

  “我是在党的长期培养下成长起来的,入党60余年,坚定党的理想信念是支持我一直走下去的动力”,老战士任政亚在会上说,自己父亲是革命老红军,从小受家庭的熏陶,他十分渴望像父辈那样去前线战斗。初中毕业后因抗美援朝前线需要,他毅然投笔从戎,跟随部队奔赴朝鲜,在机要部门担任收发电报工作。战场条件艰苦,为防敌机轰炸,他和战友们工作生活在坑道里。朝鲜天气寒冷,时常下雨下雪,坑道里更是阴暗潮湿,他便撑着雨布挡水,坐在用树枝搭的小床上一工作就是一整天。直到现在回想起革命岁月,任政亚感慨万千:“长征精神是激励一代又一代的精神宝库,值得我们继续发扬!”

汉铁初中学生张雁楠谈感受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今年90岁高龄的老战士王德云参加报告会,王老十几岁时就参加了儿童团,跟随部队南征北战,参加过不少重大战役。报告会上,王老向居民展示自己创作的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诗词,“二万五千长征路,边走边打斗敌顽。雪山草地脚下过,三军建保美江山!”王老说,自己年纪大了不能再为国家出力,他希望能用诗词为国家生日献礼。

武警江岸区中队战士参加报告会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社区青年党员代表徐文逸20岁入党,随后在社区延研会作通讯员,接触过不少老战士、老党员。徐文逸在会上发言表示:“虽然我没经历过长征,但是通过老战士们的革命故事,我能感受到他们的长征精神,在新时期,我们年轻党员们更需要这种长征精神,激励我们不断前进。”(武汉文明网 史雅琴、黄金露、李梦雪/文 崔凤霞/图)

[责任编辑:卢 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