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武汉“网络安全周”走进百姓生活 筑牢防骗“钢铁长城”

2016-09-2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9月19日,“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武汉盛大开幕。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等六部门共同举办。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网信办等六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印发<国家网络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让“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理念深入人心,“网络安全周”期间,武汉市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让网络安全知识“接地气”,真正走进百姓生活。

  “网络安全周”进社区 为居民打“防骗预防针”

  9月24日,是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第六天。当天下午,来自中国社区网、武汉大学、百步亭社区的网络安全志愿服务队,在百步亭社区幸福时代拉开阵势,为社区居民提供网络安全咨询,预防网络诈骗。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局长赵泽良,武汉市市长万勇,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武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黄长清亲临活动现场,与广大网络安全志愿者和社区居民亲切交流。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局长赵泽良、武汉市市长万勇与居民亲切交流。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百步亭社区幸福时代居民陈春华说,现在互联网已经深入到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信息时代科技成果给大家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夹杂着网络安全风险。我们经常收到一些短信,说要我们转账到什么安全账户,要我们参加什么抽奖活动,一不小心就会“中标”被骗。幸亏有一批网络安全志愿者,经常给我们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帮我们查杀手机、电脑上的病毒,避免了我们的损失。

  中国社区网网络安全志愿者肖崇杰向赵泽良介绍网络安全服务情况。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来自中国社区网的网络安全志愿者肖崇杰说,现在很多网络诈骗是通过QQ群、微信群传播的,我们为了保护社区居民的利益,主动加入到了百步亭社区260多个QQ群和100多个微信群,同时加入到了全国1万多个社区的QQ群和微信群,通过敏感词预警的方式对这些渠道进行监控,及时发布风险提示,避免居民财产损失。

  活动现场,来自武汉大学的志愿者们,向居民分发网络安全防骗宣传手册,面对面为居民解答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网络“骗局”,宣讲网络安全科普知识,居民纷纷表示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局长赵泽良与“小雏菊”网络志愿服务队亲切交流。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来自百步亭社区的“小雏菊”QQ群青年志愿服务队、现代城网络安全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也为网络安全宣传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们用身边鲜活的案例、用通俗实用的生活技巧,告诉居民如何加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如何识骗防骗。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局长赵泽良,武汉市市长万勇,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网信办主任黄长清与社区志愿者、居民合影。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局长赵泽良表示,武汉市的网络安全工作做的好,就像我们这次活动的主题一样,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武汉市有关部门通过技术手段为居民的网络安全保驾护航,社区居民组织的各种网络安全志愿服务组织群策群力,彼此关照,互相提醒,让网络安全成为现实,人民的力量构筑了网络安全新的“长城”。

  大手拉小手 网络安全周“青少年日”吸引上万学生 

在武汉市青少年宫,孩子们体验“网络安全战车”。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9月24日上午9点,在武汉市青少年宫,随着一段生动有趣的青少年网络安全宣传日主题宣传片的播放,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活动在“小手拉大手 共建网络安全”主题快闪中拉开帷幕。

  本次“青少年日”活动是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六大主题日活动之一,由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联合主办,团武汉市委承办。活动以“青年之声·青少年与网络安全”为主题,紧密结合青少年特点,通过丰富生动的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提升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活动当天,吸引了1万余名青少年前来参与体验,并通过斗鱼网络、青年之声·武汉等平台进行现场直播。

  在活动互动区,网络安全知识互动答题吸引了不少青少年驻足,孩子们争先恐后进行抢答,在激烈的抢答中学习了网络安全相关知识。在VR体验区,青少年现场佩戴VR眼镜,在互动体验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并邀请家长、老师录制微视频分享至朋友圈。

  在文化交流区,主办方组织了“网络安全广场行”活动,专家精彩的演讲吸引大批青少年聆听,网络安全专家生动的讲解让在场的青少年了解了网络空间安全的奥秘,深刻感受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活动现场,由未来网携手360公司打造的“网络安全宣传车”精彩亮相,孩子们登上宣传车,亲身体验VR、4D体感、AR魔镜、跨屏投篮、安全之战等互动项目,在高科技的体感游戏中增强了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参与的青少年纷纷表示大开眼界,学到很多网络安全方面的知识,更加深了对网络安全重要性的认识理解。

  青少年日活动当天,武汉共青团围绕网络安全集中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惠中社区、常青花园社区等1093个青少年空间广泛开展网络安全进社区,通过张贴网络安全公益宣传海报、专题讲座、青年剧场等形式,向广大市民播放“宣传周”主题宣传片,发放网络安全知识手册,宣讲网络安全知识,引导青年群众将网络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与此同时,武汉市各级共青团、青联、学联、少先队等组织,采用交流分享、知识竞赛、网络安全故事讲述、征文演讲、网络文明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学网络安全知识,1.2万余名青少年走进青少年宫和国际博览中心参观体验,并借助“青春武汉”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发起“网络安全”、“护苗行动”等新媒体宣传活动,呼吁广大青少年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积极唱响武汉青年好声音、传播青春正能量。

  公益晚会演绎身边隐患 寓教于乐同上“安全”课

  

江城·网络安全公益晚会现场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打开微信支付宝,30块的红包你们准备好,3、2、1哟!密码还没输完,手机里边咋没了钱?”9月24日晚,11个网络安全文艺节目在汉口江滩大舞台上演,由武汉市文化局推出的江城·网络安全大型公益晚会将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推向新高潮,晚会紧扣网络安全主题,将网络安全知识融入文艺表演,为市民献上一堂寓教于乐的网络安全课。 

  晚会节目内容形式多样,评书、数来宝、小品、相声、歌舞等展示网络安全常识,提醒公众安全意识,生动直观,台下观众看得过瘾又长知识。 

  群口数来宝《网络安全总动员》呼吁人们捍卫网络安全,警示多个网络隐患:收到手机不明上网链接,不管内容多诱人,都不要点击,否则很可能自动下载木马程序,令手机内个人资料泄露,造成财产损失;公共场所蹭网要小心,不需要输密码的不明WiFi不要连接,连上后,黑客可能窃取用户手机支付密码;刚下载的影音文件,要记得查杀病毒,直接双击播放很可能打开木马病毒;玩网游时,陌生网友推荐的游戏“外挂”软件链接不能点,有可能是病毒包。 

 网络安全大型公益晚会现场。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小品《“网红”风波》演绎了一个令人深思的故事:“网红”小波经常在家里直播,对自己的住址、家中情况、行踪毫无保留,吸引了两个小偷的关注。在直播上得知小波外出旅游后,两小偷闯进小波家,如入无人之境。幸有物业阿姨上门收费,才避免了一场洗窃。小品提醒:很多犯罪分子利用网络,窥探、盗取私人隐私,进行犯罪,没有安全意识的网络个人直播,不节制地公开个人隐私,安全隐患大,让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 

  据武汉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台晚会专为国家网络安全周创作、排演,旨在用最生动、接地气的方式,提示市民防范网络风险,培养用网安全意识。晚会部分节目将在市文化局“周周演”等文艺惠民活动中继续演出。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局长赵泽良,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观看晚会。(武汉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方 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