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诵读经典引导日常生活 武汉启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2015-09-2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湖北省文明办主任胡和平肯定了武汉开展“经典诵读·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对下一步推进方向和路径作出指示

武汉市召开“经典诵读·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现场会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武汉美加外校以国学经典教育为抓手,通过“知行合一”素质教育课程体系,提升了教学效果和育人成果

  9月28日,武汉市“经典诵读·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现场会在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召开,全面启动“经典诵读进校园”活动,并全面深度推广“美加经验”。会议由武汉市教育局局长孟晖主持,湖北省文明办主任胡和平,武汉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李述永,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徐定斌,市文明办主任严宏等参加活动并讲话,徐定斌部署全市经典诵读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

  武汉美加外校以国学经典教育为抓手,8年来,通过“知行合一”素质教育课程体系,提升了教学效果,取得了可喜的育人成果。据校内调查研究统计,70%的学生阅读写作能力明显提高,90%的学生朗诵记忆能力明显提高,85%的学生道德水准明显提高,50%的家长认为孩子更懂事、更孝顺。实践证明,学生在学习诵读中不仅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还在潜移默化中用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胡和平从历史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抓,肯定了武汉开展“经典诵读·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并对下一步推进方向和路径作出指示。胡和平说,“学校应该让学生先成人。首先,要像美加外校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知行合一”素质教育的做法一样,教以学生健全的礼仪、健全的人格,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一个城市的人没有基本素养,绝对不是文明的城市。要从读书中来,要从学习中来。当前,社会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重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胡和平认为,“核心价值观分为三个层面,共24个字,我的理解,就是要找到两条,第一,要找到根,这个根就是中国的传统文化;第二,要找到引领的价值,就是现代化国家治理的东西”。

[责任编辑:乔 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