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全线守望 共筑市民生命安全墙

2015-08-0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8月4日在平湖门值守点,长江救援队平湖门支队值守人员在江边守望

 

  8月4日,在武昌大堤口值守点,长江救援队大堤口小队值守队员老吴推着辆自行车,拿着手电筒和扩音器在岸边巡逻

  又到盛夏时节,傍晚,两江四岸江滩成为人群聚集的消暑纳凉胜地,在市民们享受江畔清凉的时候,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们迎来一年中最紧张忙碌的日子。8月4日晚,记者兵分4路,探访两江四岸7个亲水市民最密集的值守点,见证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们为度夏市民织起生命守护网。

  平湖门

  非值守区域成为值守“主阵地”  值守者:平湖门支队

  19时许,武昌平湖门江边,“长江救援志愿队平湖门支队”旗帜迎风飘展。旗帜下,志愿队员高桂兰、项建斌等人密切注视江边人群的举动。

  记者看到,由于近期江水水位普降,平湖门支队值守的数百米江堤,坡度超过45度的大陡坡裸露在外。陡坡上,隐约可以看到晒干的青苔。

  “对志愿队员来说,长江退水是个好消息。”高桂兰说,涨水时,观景平台的栏杆会被淹掉一半,对这里地形不熟悉的人,以为栏杆外面是平地,一翻过去,人就滑进江里,顿时陷入险境。

  高桂兰说,值守点裸露着的大斜坡,让江边纳凉的市民望而却步。1公里之外的黄花矶凉亭,并非志愿队值守点,反而成了志愿队员值守的“主阵地”,不时有队员到凉亭边提醒戏水者注意安全。

  “凉亭几米外,就是大陡坡。同时,这个凉亭是大回流的起点,水势很难把握。”志愿队员项建斌说,上月初,一名外地男子从黄花矶凉亭下水,进入大回流之中,被江水冲至下游后,对水势不熟,尝试折返从黄花矶上岸,却被江水越带越远,很快精疲力竭。项建斌和队友李少林正好游经男子附近,合力将其拖带回岸边。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是我们的值守点。”江边,项建斌笑声爽朗。

  汉阳门

  小商贩成为“编外”队员  值守者:黄鹤楼支队

  8月4日19时50分许,入夜的汉阳门江边,热闹异常。

  汉阳门位于长江大桥武昌桥头堡下,毗邻黄鹤楼、户部巷等旅游景点,除了携家带口来江边纳凉的市民,外地游客也络绎不绝。

  这里是长江救援志愿队黄鹤楼支队的值守点。记者看到,江边台阶近百平方米的狭小空间内,足足挤下了约两百人。其中,有年逾古稀的老者、不到1岁的幼童、成双成对的情侣。大部分人安静地坐在台阶上乘凉,少数儿童在距岸边5米范围内戏水。记者注意到,系着绳索的游泳圈成为家长们的标配,给孩子套上游泳圈后,家长紧拽着绳索,防止孩子被激流卷入深水区。

  “这里紧邻大桥桥墩,水势变化多端、暗流汹涌。”志愿队员杨桦说,由于游客众多,常有泳技一般或不识水性的外地人在这片水域遇险。只要在江边看到生面孔,志愿队员就会多加留心。

  志愿队员值守时间一般持续到21时,今年入夏后,过了21时,仍有游客前来戏水。“岸边的小商贩基本都是我们的‘编外’队员,我们结束值守时,他们就补我们的缺。”杨桦说。

  大堤口

  带喇叭的自行车成值守装备  值守者:大堤口支队

  “珍爱生命,请勿戏水”,19时30分许,武昌大堤口江边夜色朦胧,借着江边路灯的照明,上述横幅依然醒目。这样的条幅,长江救援志愿队大堤口支队在江边挂了3条。

  “不指望条幅劝退戏水的市民,但至少能起个警示作用。”志愿队员吴移生推着一辆自行车说。在江边值守为何推着自行车?记者正疑惑,突然听到自行车车篓处传来高音喇叭的响声:“请戏水的朋友们注意安全。”吴移生推着这辆自行车在堤岸边来回行走,这句提醒不断在江边凉爽的空气中回荡。

  记者看到,吴移生和队友们值守一片长约1公里的堤岸,清一色的大斜坡。

  “值守范围大,戏水市民多,光靠人力根本顾不上来。”支队队长高文举说,其他值守点,每个值守时段一般安排2个人值班,他们这个队安排4个人也显得不够用。搭配高音喇叭的自行车成为值守的新装备,“声音大,机动性强,警示作用很明显”。

  集家嘴

  志愿队员21时许仍在江边忙碌  值守者:圣士长游支队

  20时许,汉口集家嘴码头江边滩涂上,数千人同时纳凉避暑。值守这片滩涂的只有2名志愿队员——长江救援志愿队圣士长游支队队员张仁锰、杨振勇。

  “危险,往岸边游一点。”张仁锰站在江水中,声音的那头,是一名不到10岁的小男孩。小男孩没带游泳圈,只勉强会“狗刨”,却虎头虎脑地向深水区域游去,动作吃力。听到张仁锰的提醒,小男孩这才作罢折返回来。此时,男孩的父亲正举着相机拍摄江景,对儿子潜在的危险浑然不知。

  记者观察发现,昨日来此亲水消暑的数千市民,大部分人只是坐在浅滩上乘凉。下水者安全意识颇高:超过八成市民自觉携带游泳圈或身着救生衣入水。未携带救生设备的,多在距离水边10米的安全区域内。

  近两个月以来,几乎每天17时30分,张仁锰与杨振勇都准时出现在江边。两人分工值守,一个在岸上观察,另一个就在水中巡视,救援成功的概率大大提高。

  8月4日21时许,记者离开江边时,志愿队员的身影依旧在夜幕中忙碌。

  王家巷

  不熟悉水情很容易慌张出事故  值守者:王家巷总队

  晚7时30分,正在岸边值守的长江救援队王家巷总队长黄定流急忙走向楼梯末处,喊向一位“光身”游着的市民:“你这样蛮危险!赶紧框上!”随即将一个游泳圈准确地扔向该市民。王家巷救援队有50个救生圈,免费提供给来这边戏水的市民。从今年年初至今,王家巷救援队已义务救起5位市民。

  王家巷救援队长李良善介绍,王家巷这边水况比较复杂,因为是长江汉水汇流之地,水流较急。“市民一般见到江水就兴奋了,马上就想下水,但江水和池塘的水是不一样的,这边还有回流现象,不熟悉水情的很容易慌张、出事故。”

  晚上8时30分,一位值守师傅正拿着手电筒晃扫着江边,查看市民戏水情况,正上岸的市民李先生说:“一看到手电筒光,就知道救援队来了,游水时也感到安心。”李先生表示。

  汉阳江滩

  涨水或雷雨天堤岸阶梯很危险  值守者:鹦鹉洲支队

  鹦鹉洲支队负责的区域,大概有沿江2.5公里,记者观察到,夜间堤岸上即使有路灯,但靠近江水的泥土地上,十分昏暗。

  59岁的冯善汉是长江救援队鹦鹉洲支队的队长,他说,这片水域水流比较平稳,水流速不快,比较安全,来这里游泳的人很多。最危险的是江边涨水或是雷雨天气,斜坡被淹没大半,很多人不知道堤岸深浅,站在阶梯上一不小心就会滑下去。

  冯队长带记者到值班室观看,大约15平方米的值班室被各类游泳器材堆砌满了,很多都是队员自己凑钱买的。他告诉记者,这个移动值班室是队友五六年前捐赠的,现在政府给我们做了两个小平房,以后队友有地方洗澡了。(见习记者叶子兰)

  汉江江滩

  每天下水用钢丝刷洗堤坝青苔  值守者:汉正街支队

  “师傅,你这游泳圈能否借用一下,小孩想下水游泳。”晚上8时30分,一位母亲领着七八岁的女儿在汉江江滩,找到了长江救援队汉正街支队值守基地。在值守队员的劝说下,这位家长最后决定放弃夜晚游泳的打算。

  虽然天已黑透,但长江日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视线范围内的戏水者不下二十位。“与前两周相比,现在水位退下去了,水势平缓一些,但也极容易发生险情。”长江救援队汉正街支队副队长刘天敏介绍说:“现在青苔生长肆虐,市民一旦滑倒就很难上岸,极易发生危险。”

  “虽然我们每天都有队员下水用钢丝刷义务刷洗堤坝的青苔,但由于岸线太长,加上水位时常变化,青苔很难清洗干净。”刘天敏补充说。“我们建议游泳的市民天黑就起水,不要在水中逗留。”

  提示>>>

  两江亲水需有伴 大汗酒后别下水

  8月4日,长江救援志愿队荣誉队长俞关荣对长江日报记者详述在两江亲水的注意事项,委托长江日报向市民广而告之。

  俞关荣说,下水者首先对自身身体状况要有清晰了解,“未成年人也许不具备这个判断力,这时家长就该多留心。”患有呼吸道、心血管疾病或其他突发症状疾病者,应谨慎下水;病中、酒后、过饱过饥、大汗淋漓等情况,都不宜下水。确认身体状况允许后,请记得喊上伙伴们,先在水边热身,结伴是为了安全,热身是预防抽筋。

  来到江边首先看天。暴晒天请涂好防晒品,以免皮肤灼伤或患皮肤疾病,若碰上雷雨天则千万不要下水,夜间最好不要入江游泳,此时即使有同伴,因光线不佳,如遇突发状况也不易求助。

  一定要观察水情。不熟悉的水域,如果没有其他人入水则坚决不要下水,不是常去的水域坚决不要跳水或潜水。但如果平日不常游泳或不能轻松游出400米的话,最好别野泳太远。

  此外,在江中游泳须特别提醒一点,不要轻易在水里靠近挣扎中的人。若未接受过专业的救生培训并获得一定资格,遇此情况请尽量大声呼救,若附近无人则应尽快上岸求救。

  再添4支“新军” 救援队“扩军”至35支

  长江救援志愿队再添4支“新军”,8月4日,长江日报记者获悉,宗关冬泳队、笼灯堤冬泳队、四方台冬泳队、大桥冬泳队已获准加入长江救援志愿队,长江救援志愿队“扩军”至35支。

  据悉,9日上午,长江救援志愿队总队将为上述4支“新军”授旗。(记者刘智宇 夏奕 见习记者高萌 刘桔 实习生曾媛)

  >>>>>>>>>>>救援队员提醒:戏水避开8个点

  8月4日傍晚,深知长江、汉江武汉水域水情的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提醒前往江边亲水纳凉的市民,今年两江岸边有8个危险区域,在这些地方,须远离水边,切勿轻易下水。

  1.武昌临江大道桥头堡亲水台阶

  黄鹤楼支队队长徐利华提醒,此处险因:1、长江大桥桥墩附近江水回流形成漩涡,流速较大,易将人吸入江底;2、亲水台阶上青苔湿滑,容易跌落江中被急流冲走;3、亲水台阶窄、戏水市民多,易被挤入江中。

  案例:今年5月某晚近22时,一位18岁外地务工男失足跌落江中,被发现时已溺水身亡。

  2.武昌临江大道平湖门、黄花矶

  平湖门支队队长王协明提醒,此处险因:长江此处有流速较快的大回流,且当江水水位不同时,回流区域会变化,水情复杂。

  案例:今年6月某天凌晨4时多,一位30岁外地务工男在此失足跌落江中,至今仍无音讯。

  3.武昌临江大道大堤口公园

  大堤口支队队长高文举提醒,此处险因:1、堤岸斜坡较陡,失足后下落深度较大,不易爬出;2、斜坡青苔湿滑,滑落难以攀爬上岸;3、岸线较长市民又多,偏远地方,值守的长江救援志愿队员可能难以顾及。

  案例:今年7月某日傍晚,一青年男子在此滑下堤坡,虽水性不错却无力爬起,幸被志愿队员救起。

  4.自长江二桥汉口桥头往下游延伸1公里岸线

  江岸支队队长郝振海提醒,此处险因:1、桥墩下有部分江面被桥面遮住,吸引市民在此阴凉处游泳,但桥墩下风大浪大,常有漩涡暗流,易将人吸入江底;2、此段仍属原始江滩,沙层高低不齐且松软易塌陷,岸边戏水者不慎踩塌即跌落,有时塌陷高度近2米。

  案例:昨日中午1时许,一位21岁外地务工男在此遇险,被志愿队员救起。

  5.王家巷码头汉口岸边

  王家巷支队队长黄定流提醒,此处险因:1、岸边有较急回流暗流,易将人冲走;2、船只较多,易被吸入船底。

  案例:今年5月18日傍晚,2位外地务工青年游泳溺水,被志愿队员救起。

  6.龙王庙上游露天沙滩浴场

  圣士长游队队长张仁锰提醒,此处险因:1、沙滩易塌陷,踩塌易陷落;2、 岸边水浅,不会游泳的戏水者常常依仗充气艇、救生圈等工具远离岸边,但因人多易受干扰,一旦从漂浮工具上跌落,易遇险;3、市民聚集太多,值守救援队员可能有时难以顾及全局。

  案例:今年6月19日与20日,志愿队员在此接连救起两名溺水青年。

  7.汉江江汉一桥至月湖桥段汉口岸汉江江滩公园

  汉正街支队队长李钢提醒,此处险因:1、堤岸斜坡较陡,失足后下落深度较大,不易爬出;2、斜坡青苔湿滑,滑落难以攀爬上岸;3、岸线较长,值守的救援队员可能难以顾及全局。

  案例:今年7月初,一名11岁小学生在此游泳后失踪,至今无影踪。

  8.汉江古田四路至简易路段汉口岸

  东风支队值守队员杨明提醒,此处险因:1、江面窄且有急弯,水流湍急,易将岸边戏水者冲走;2、船只靠近时因弯道角度较大,水中游泳者难以提前预知避开,反应不及时被船桨打到或被卷入船底。

  案例:昨晚7时,杨明在此拉起2位被水流冲得一时失控的7岁男童,他们的家长就在不远处,若非志愿队员提醒,仍不知孩子遇险。(长江日报 记者夏奕)

[责任编辑:乔 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