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武汉志愿服务立法 探讨如何管理民间草根志愿者

2015-06-1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武汉半城山水,一城好人。涌现出长江救援志愿队、本禹志愿服务队、吴天祥小组等民间志愿者组织。6月1日“东方之星”翻船事件发生后,武汉双闪志愿车队紧急成立了“东方之星”应急援助小组,通过贴吧征集志愿者,负责乘客家属“武汉——监利”的接送事宜,再一次彰显了武汉市民间草根志愿者的爱心与激情。

  救援结束后,如何延续民间草根志愿者的激情?6月11日,武汉召开志愿服务条例立法座谈会,探讨如何建立志愿者规范、保障、激励制度。武汉市文明办主任严宏、武汉市人大内司委主任方道茂、武汉市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刘敢生等领导参与座谈。

 6月11日武汉召开志愿服务条例立法座谈会

 

 武汉市人大内司委主任方道茂

 武汉双闪志愿车队负责人许方辉

  武汉双闪志愿车队负责人许方辉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许方辉说,在武汉,像双闪志愿车队这样的民间草根志愿者团体还有很多,他们都有激情参与志愿服务,是城市爱心传递的主力。但由于缺乏专业性及保障激励措施,民间草根志愿者一直是“门外汉”。

  硚口区残联理事长周华说,民间志愿者组织规范管理的第一步,就要进行注册登记。可按照区域划分,成立区级志愿者协会明确志愿者的服务范围、日常参与的志愿项目等。同时,根据志愿者从事志愿服务活动的反馈进行激励、表彰。

  “我建议大型志愿者活动要提前报政府备案”武汉市武昌区中南路街办事处主任陈烈说,他每次经过武珞路时,经常能看到附近美容美发学院的学生志愿者,在主干道上穿着红马甲给市民理发,影响了城市秩序。

 武汉市妇联副主席王少琴

  武汉市妇联副主席王少琴提出,草案中第11条,关于志愿者应当具备与其所从事的志愿服务活动相适应的专业资质,如取得教师资格证、律师证等,这部分内容对志愿者资质要求太高,对想从事一般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有关卡阻碍。

  江岸区一元路街扬子社区党委书记张桂霞说,社区的孤寡老人、残障人士,需要具备一定专业知识的志愿者,进行紧急救助、康复治疗和心理疏导。

  武汉市人大内司委主任方道茂表示,《武汉市志愿服务条例》的立法调研工作还将持续到今年8月,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征求志愿者的意见,学习其他地方的立法经验,进一步完善立法工作。更好地发挥志愿服务在完善公共服务、提升市民素质、促进社会公平、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的作用。(黄文)

[责任编辑:乔 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