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武汉市志愿服务条例》征求意见 建议将社区纳入志愿服务重点

2015-06-0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在多数人眼中,“中国大妈”一词几乎成为蛮不讲理、贪小便宜的代名词。不管是抢黄金的“中国大妈”,还是跳广场舞的“中国大妈”,都是贬义成分居多。而在武汉,却有“银发志愿队”监督高空抛物现象,有“爱心妈妈联盟”关爱弱势儿童,还有百步亭社区“温馨姐妹”结对帮扶空巢老人……这些以社区为单位、常年投身志愿服务工作“中国大妈”们,却展现出别样风采。

  “这些‘中国大妈’有时间、有精力,她们很愿意做志愿服务,如果可以通过立法为志愿者提供更多的保障,相信会有很多的‘中国大妈’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武汉市妇联宣传部汪部长在《武汉市志愿服务条例》座谈会上提出,社区“中国大妈”是志愿服务的重要力量。

  6月5日,《武汉市志愿服务条例》座谈会在武汉市会议中心举行,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和晓曦、市文明办主任严宏、市人大内司委主任方道茂、副主任刘敢生、市直机关部门负责人和各区文明办主任参加了此次座谈会,继续为《武汉市志愿服务条例》献言献策。

《武汉市志愿服务条例》座谈会

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和晓曦讲话

武汉市文明办主任严宏主持座谈会

市人大内司委主任方道茂讲话

市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刘敢生讲话

武汉市妇联宣传部汪部长发言

市直机关工委周华明部长发言

  座谈会上,很多代表都建议将社区作为志愿服务工作的重点。市直机关工委周华明部长表示,应该开发社区志愿服务平台,为社区的志愿服务提供统一的管理和帮助。青山区文明办张孟琦处长认为,可以将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到文明社区评选标准中,激励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另外,新洲区文明办叶娟认为,要开通志愿服务银行,将个人的志愿服务记录下来,志愿者特别是学生志愿者可终身享用志愿服务工作带来了权利和优惠。多数代表还希望将志愿服务的相关优惠政策具体化,让志愿者们能真正享受到志愿服务所带来的实惠。

  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和晓曦表示,《武汉市志愿服务条例》的立法宗旨是促进推动志愿服务这项工作,召开座谈会的目的就是听取基层意见,这也与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基层工作加强年”的要求不谋而合。目前,《武汉市志愿服务条例》已经初步成形,可操作性较强,未来要做的,就是把大家的意见进一步细化,落到实处。(葛晓夏)

[责任编辑:叶 帆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