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建志愿者之城为文明武汉加分

2015-03-0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2015年1月17日, 方俊明捐款万元资助10位残疾人 (记者彭年 摄)

  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之后,武汉为深入持久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提出包括实施志愿者工程、建设“志愿者之城”的十大工程,旨在将文明城市建设不断推向新高度。用行动为文明武汉加分,为建“志愿者之城”出份力。武汉发起成立“大学生志愿服务基金”,推动武汉高校大学生志愿活动开展,得到了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团市委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周黑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公交集团公司、华人集团、华源电气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小蓝鲸集团及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方俊明等一批富有责任和爱心的企业和个人也慷慨为基金捐助。

  指导单位>>>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

  将吸引更多学生争当志愿者

  成立“大学生志愿服务基金”,并对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项目进行资助,活动形式好,意义重大。

  武汉地区聚集了79所高校和百万大学生,相信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会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高校进一步弘扬光大,进一步助推武汉地区高校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有力支持高校学生志愿服务组织的建设与成长,也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争当志愿者,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去,用实际行动为和谐社会添彩,为文明高校加分。(记者王刚 通讯员梁炜)

  市教育局负责人:

  用实际行动为文明武汉加分

  武汉地区高校大学生,是全市文明素养全面提升不可缺少的重要群体。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既可奉献社会,丰富生活体验,还能为自己提供学习的机会。志愿者在参与志愿工作过程中,帮助他人的同时,也可培养自己的各项能力,学习新知识、增强自信。

  希望高校大学生志愿者能从我做起,带头乐于助人,友善待人,营造和谐的公共氛围。深入车站、街道、商场、社区、楼栋开展志愿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帮助残障人士,提供便民服务,用实际行动为文明武汉加分。(记者宋兰兰 通讯员邹永宁)

  团市委负责人:

  让志愿者成为文明的动力

  武汉有100万志愿者,他们一诺千金,用宽广的心胸,标定了人间的公平;他们大爱无声,用人间真爱,诠释生活的真谛;他们善行无疆,用平凡的举动,帮助老弱病残。希望更多的青年人加入志愿者行列,让志愿行为成为城市文明不竭的动力。(记者王兴华)

  爱心企业>>>

  周黑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立晓:

  让志愿服务推动文明建设

  文明城市建设不仅是城市市容市貌的改变,更是每个生活在武汉的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和信念,这种文明的力量,是持续的,没有止境的。因此文明城市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周黑鸭”一直将文明城市建设与企业自身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其门店多数位于武汉市的窗口地带,主动为往来的人免费提供热水,让每个来武汉的人感受到武汉人的热情,在为城市传递温暖同时,也传播了“周黑鸭”的品牌理念,弘扬了汉派文化。

  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他们有梦想,有热情,有激情,也是城市文明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作为企业,应该推动他们志愿服务的热情,这是企业的社会责任。这虽然与销售业绩没有关系,但这种公益活动将推动武汉这座城市的文明建设,城市发展了,企业也会随之发展。(记者马振华 通讯员郑贝贝)

  武汉公交集团总经理徐斌:

  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

  公交集团将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无止境,公交人永远在路上”活动,同时向“大学生志愿服务基金”捐款,用于支持大学生的志愿行动,健全和完善全民参与城市文明创建长效运行机制,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再添彩。

  “文明创建成功了,文明建设还在路上。”武汉的百万大学生是志愿服务的主力军,资助大学生的志愿行动,武汉公交人愿和大学生志愿者一起促进文明城市建设大合唱。

  武汉公交集团现有公交志愿服务队,希望与大学志愿者合作,建立公交站点志愿者长效机制。具体活动涉及在示范站点进行志愿服务,倡导绿色出行、排队乘车,扮靓城市公共交通;志愿者在站点手持车厢禁烟禁食宣传牌,倡导车厢内禁烟禁食,营造干净、整洁的乘车环境;遇到有需要帮助的乘客,志愿者主动上前提供帮助,并号召乘客为他们让座,做到“文明用语心中记,热情有礼为市民”等。(记者章鸽 通讯员张惠荣 王静静)

  华人集团董事局主席邝远平:

  企业家要有公益意识

  “善商因子”是华人集团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之一,而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做慈善成为集团员工的共识。

  华人集团近年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多次捐款献爱心。近年来,华人集团援助洛阳希望小学20万元,向湖北希望工程捐献10万元,与团省委联合设立5000万元青年创业基金,个人援助数十名品学兼优贫寒学生,累计捐款捐物数百万元。

  志愿者精神既传承了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又体现了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要求。一个成功的企业一定要有公益意识,更多的公益行为不仅能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也能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去年11月,华人集团联合九州通等知名企业发起成立湖北省企业家联合发展促进会,除了抱团发展,会员单位也将把慈善作为日常重要活动主题,常态化持续地参与公益事业。(记者裴道彰 通讯员刘晨)

  华源电气公司总经理陈敬菊:

  推动志愿服务责无旁贷

  武汉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是全体武汉市人民的光荣,也是所有武汉企业和企业家的荣耀。

  市委、市政府部署深入持久地推进文明城市建设,代表了全市人民的愿望。在百万大学生中开展志愿活动项目征集并给予资助,对于城市文明建设以及激发在校大学生的志愿服务热情,有着较强的推动作用。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武汉企业,我们责无旁贷。华源电气愿意为武汉城市文明、荆楚学子的成长、志愿文化的传播添砖加瓦,尽一份绵薄之力。建设文明武汉,美我江城,人人有责。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让我们共同为建设武汉这座文明之城而努力!(记者马振华 通讯员朱长江)

  小蓝鲸集团董事长刘国梁:

  志愿工作需要企业参与

  “这个活动的创意很好!”武汉是一个充满大爱和温暖的城市,有很多全国闻名的志愿者。而武汉市百万大学生是志愿者队伍的主力,应该给他们提供支持和鼓励。

  小蓝鲸集团一直很尊重志愿者,重视志愿精神,并跟“最美志愿者”吴天祥结对子,开展了很多志愿者项目。这次为基金捐助,不仅仅是为大学生志愿者贡献力量,还希望借此带动和感染企业的员工,号召员工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一起建设文明武汉。(记者黄洁莹)

  爱心个人>>>

  方俊明为基金捐出18万元

  (记者黄征)3月4日,得知长江日报发起成立“大学生志愿服务基金”用于支持大学生开展公益活动,感动中国的年度人物方俊明当即表示,要为基金捐出18万余元。

  方俊明1985年为救一小男孩恶作剧“落水”,导致中枢神经受损瘫痪。“纵身一跃,却被命运撞得头破血流。在轮椅上度过青春,但你却固执地相信善良,丝毫不悔”。28年后,荣获感动中国2013年度十大人物。

  去年4月2日,以方俊明为原型创作的话剧《明天》再度来汉上演,全国道德模范董明率先提议将它作为一场公益演出,并购买了第一张票。演出当晚的捐赠仪式上,方俊明表示,要将全部票款181880元捐给公益事业。

  近一年来,方俊明多次对记者表示:“我现在的经济状况已经很好了,如果社会上有更困难的朋友,希望长江日报替我把这笔巨款拿出来帮助他们。”

  3月4日,方俊明了解到长江日报发起成立“大学生志愿服务基金”,并在武汉百万大学生中开展志愿活动项目征集并进行资助后,非常感慨。

  他说,自己瘫痪在床的30年里,得到了许多好心人的帮助;2013年以来,湖北大学体育学院志愿者协会的大学生志愿者经常去看他。“这些大学生都是业余时间来帮助我,有爱心才会这样做,我蛮感动。武汉建设‘志愿者之城’,我也应该出一份力”。

[责任编辑:叶 帆影]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