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武汉“美德少年”微电影再现“爱心银行”温暖故事

2014-12-1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友善互助”美德少年董书媛

   董书媛: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武汉美德少年,文明创建在行动,做文明武汉人!

  为在未成年人中进一步深化“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培养未成年人友善、孝敬、诚信的品德,打造“美德少年”这一德育品牌,武汉市文明办联合武汉文明网拍摄美德少年系列微电影,将通过孝老敬亲、自立自强、友善互助、文明守礼四部,演绎少年美德故事。

董书媛设立的“爱心储蓄罐”

放在教室第一排的“爱心储蓄罐”

  第三部“美德少年”系列微电影《友善互助——董书媛》,以插叙的方式展开故事。董书媛手捧存钱罐和母亲一起到银行,将这份沉甸甸的爱心存款汇聚到“爱心银行”。这个小型“爱心银行”是怎么成立起来的?这些爱心存款来自哪里?在“爱心银行”里,又有哪些温暖感人的故事?让“友善互助”美德少年董书媛带着大家一同找寻背后的故事。

 

点击观看美德少年系列微电影《友善互助——董书媛》

  演绎真实故事,记录少年真情。第三部“美德少年”微电影较前两部有较大突破。长达15分钟的微电影,用丰富的故事情节,讲述着友善互助美德少年董书媛的爱心故事。拍摄人员以及近50名小学生亲情出演,再现了“爱心银行”真实故事。

  董书媛事迹回顾>>>

  搭建爱心银行平台 谱写爱心传递新篇章

  董书媛,女,2003年9月出生,是青山区红钢城小学五(4)班的学生,现担任学校的校长助理、爱心基金银行行长。该生学习勤奋好学、刻苦认真;性格活泼开朗,乐观向上;平时为人诚实守信,尊敬师长,乐于助人,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热心各项集体公益活动,在同学中享有较高的威信。2012年她建议成立红小爱心基金银行,并管理好爱心银行,让自己的小小善举温暖、影响身边的人,让新时代雷锋精神得以延续。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爱心在这儿汇流、传递,凝聚成大合力,释放出正能量,爱心遍洒每一个角落。

  爱心汇聚:成立爱心基金银行

  董书媛同学从小就接受了很多爱的熏陶:爷爷是有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从她很小时就听爷爷奶奶说:一个人要有爱心,有同情心,遇到别人有困难时要伸出援手;爸爸妈妈也教育她要有爱心,只要力所能及都要帮助有困难的人。所以,她从小就很有爱心,懂得感恩。

  她平时不爱买零食,她将爸爸妈妈给的零花钱都攒起来,放在存钱罐中,看到有需要帮助的人或者爱心捐款时,就从存钱罐中取出来。她看见班上有很多小朋友喝一次性饮料的瓶子可以卖钱,就回家和父母说起这件事,父母建议道:“其实,可以在小朋友中建一个爱心基金,然后帮助那些贫困的人!你可以去向老师提一下这个建议。”于是董书媛就向班主任老师提议成立班级爱心基金银行,她担任行长。班里有位贫困家庭的学生,每学期都会收到爱心银行送的书本学具。每学期期末,对于学习进步的学生,爱心银行也会送去鼓励。这事很快在其他班引起了反响,学校觉得在同学们中间推行很有必要,因此,就成立了红钢城小学乐翼爱心基金银行,由于董书媛平时为人诚实守信,公正无私,所以被推选为红钢城小学乐翼爱心基金行长、班级诚信银行的行长,她非常珍惜老师同学们的信任,尽心管理好同学们的爱心捐款,并协助老师组织好班级的爱心义卖并带头积极捐款,在辅导员老师的精心组织和她全力协助下,全班共捐献善款八百余元,全校共捐款六千余元。连续两次义卖全校共筹集善款一万二千余元。她又鼓动家长一起不怕麻烦,将捐献的全部零钱分几次存入银行,分文不少地交给学校,赢得了全校师生的赞誉。“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通过她的带动,已经形成了一个团队:爱心基金的累计由一个班,扩展到一个年级,又扩展到整个学校。

  爱心传递:帮助他人传递温暖

 

美德少年董书媛(右)与同学

  她是学校的校长助理,她努力成为校长和大队辅导员的好帮手,在学校日常各项管理事务中,她都积极参与,尽职尽责,尽已所能协助校长做好学生管理工作,每周二次对各班级的清洁卫生、课堂纪律及红领巾佩戴情况进行检查,并作好记录。特别是作为爱心银行的行长,她管理好爱心基金。让爱心基金每一分钱都发挥出作用,始终把空巢老人、困难儿童和残疾人这些弱势群体作为帮助的重点对象。

  在学校大队辅导员的带领下,春节前她和同学一起为学校所在的车站社区的孤寡老人送去1袋米,一壶油和节日的祝福;到南山敬老院去和老人过生日、陪着聊天,使老人摆脱精神上的孤独;为残疾人捐款、捐物送去温暖;为社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寒假走访贫困学生家庭,为他们送去新学年的助学金、文具,同学间开展一对一辅导,为其购买学习用品、衣物等,开展爱心关怀,保障她健康成长;冬天为在风雪中坚持岗位的交警送去手套和苹果,祝其平平安安,夏天为酷暑中的交警送去清凉解暑的绿豆汤和西瓜。随着爱心银行举办大型公益活动的日益增多,爱心银行的社会影响力愈来愈广,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

  小手拉大手,一起向前走。通过孩子们的带动,很多家长也参与到奉献爱心的公益活动中,他们将家中的棉衣棉被主动捐助到学校送给困难群体,困难群体都收到了来自社会的温暖,心里暖融融的!

  爱心回报:奉献社会促进和谐

董书媛带领大家一同汇聚爱心基金

  董书媛和她的小伙伴发现:那些受到爱心银行帮助过的人,都能以他们的方式将得到的爱心回报他人与社会,而这种回报行为,又会推动与促进爱的循环,这样一来每个人就会既是爱的奉献者,同时又是爱的受益者,每一个社会成员就都能沐浴在爱的暖流中,所有人的幸福也就能在社会成员的彼此关爱中不断得到增进,社会也会愈加和谐。        

  曾接受过红小爱心银行慰问的新沟桥街强音艺术团的残疾朋友以他们的才艺回报关爱,多次到社区义演,传播健康向上的正能量,他们坐上自己发明的特制轮椅走上中央电视台《我要上春晚》的舞台表演《轮椅上的华尔兹》,向全国人民展示残疾人身残志坚的精神风貌,传达出的正能量激励了一群群人。

  一个人受恩于他人后,最好的感恩方式就是回报他人与社会。社区的贫困孩子受资助后,除了认真学习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外,还参加学校的捡白色垃圾、当小小文明志愿者的活动,以他们的行动为城市的文明贡献出力量。接受爱心的空巢老人也自发成立了银发志愿者队伍,带着袖章在社区进行巡视,发挥着余热。交警更是从孩子们的慰问中汲取巨大力量,无论严冬无论酷暑,当着“马路的吸尘器”,给广大市民创造着井然的秩序。

  传递正能量,回报以爱心!在爱心银行这一平台的带动下,爱心涌动,关爱汇聚,爱的接力棒继续传递,并形成爱的良性循环!为我们这个社会的文明和谐发展尽一份力量,把爱心传递下去!

    微电影拍摄花絮>>>

 

[责任编辑:王 郭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