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武汉交警许卫锋劝救轻生者百余人

2014-08-1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16日大桥交警许卫锋做客市民大讲堂,讲述挽救生命的故事

  41岁的许卫锋是市公安交管局大桥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1994年参警以来,一直在大桥大队工作。在长江大桥上执勤的20年里,他先后劝下100多名欲跳桥轻生的人。

  16日,许卫锋做客长江日报与市民之家联合举办的第34期市民大讲堂,讲述他挽救生命的故事。这也是武汉交警首次亮相市民大讲堂。来自东西湖区将军路街、金银湖街等地的近200名市民参加了大讲堂活动。

  一次遗憾留下心结 “她就在我眼前跳下去了”

  8月5日,许卫锋头顶烈日,在长江大桥上苦苦劝说半小时,成功劝下一名轻生者。这一幕,被过路司机拍下发了微博,引得网友纷纷点赞。

  “这次救人还是比较成功的,过程比较顺利。不过看似简单,其实也不容易。”许卫锋说,如此有效、成功营救还多亏在大桥大队工作20年来积累的经验和教训。

  许卫锋说,十多年前的一次遗憾,给自己心头留下解不开的心结。也是从那时开始,他开始重视总结挽救轻生者的经验。

  1995年冬天的一个夜晚,参警一年多的许卫锋在武昌桥头堡值班。22时左右,一年轻女子哭哭啼啼走上桥来。

  “我就觉得她很反常,怕她出意外,连忙跟上她,并保持着七八米的距离。”许卫锋说。

  离桥头堡100多米的地方,许卫锋的手持电台响了,大队指挥室在呼叫他。许卫锋一边答复电台,一边把目光投向那名女子。

  令他万万没想到是,不幸瞬间发生了,那女子竟然爬上了桥栏杆。

  许卫锋急忙冲过去,大喊:“不要冲动啊!”但还是晚了一步,女子的身影从大桥落下,消失在滚滚江水中。

  “我的手仿佛就要拉到她时,她在我的眼前跳下去了,那一刻,我脑袋里一片空白。”许卫锋说,自己呆呆地望着江面,却再也看不到那名女子的身影,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消失在自己眼前。

  “再也不能让同样的事情发生了。”事后,许卫锋在心底告诉自己。

  最艰难的一次经历 下雪天 头伸出栏杆苦劝2小时

  许卫锋说,沉着冷静、良好的心理素质是救人的必备条件,但有时也会遇上让自己特别担心甚至紧张的情况。

  最艰难的一次救人是在2013年1月的一天,那天气温在摄氏零度以下,天空飘着雪花。接到有人要跳桥的报警后,许卫锋立即赶到现场,却找不到要轻生的人。

  这时,一个路人指了指桥下。“我的天哪!”许卫锋说,原来一名男子下到了桥下的支撑架上。“双手搭在桥边缘,脚站在不足5厘米宽的支撑架上,从上面只能看得到他的头。只要脚下稍微打滑,他就会跌落江中。”

  许卫锋赶忙蹲下,隔着桥栏杆把头伸出去劝说。

  那人始终不说话。许卫锋急得不行,特别担心他掉下去。

  这时,男子突然向桥面瞄了一眼,许卫锋顺眼望去,原来是有个行人叼着烟走过。

  “我猜测他可能想抽烟,我就赶紧起身找那行人借了一支烟。”许卫锋说,因为担心他用手吸烟危险,自己就先把烟点好,再递到他嘴上。男子吸了两口烟后,情绪平缓了许多。

  原来,这名男子刚刚丢了工作,家中经济困难,生活窘迫。加之快过年了,心情更加郁闷。一时想不开,便选择了轻生。

  “工作还会有的,钱也可以再挣。有没有想过,你没了,你的家人怎么办啊……”许卫锋慢慢劝说这名男子放弃轻生念头。一直谈了两个多小时,他才同意上来。

  “整个过程中,我的心都是悬着的,担心他突然掉下去。”许卫锋说。

  总结出救人窍门 要倾听 要给人以希望

  “面色阴沉、哭哭啼啼、举止怪异、失魂落魄……”20年的执勤经验,许卫锋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早发现、早施救,救人的成功率就高了几分。

  许卫锋总结,人轻生的原因,主要有四方面:一是生活因素,特别是那些生活贫苦或长期受病痛折磨者;二是工作、学习不如意,其中不少是初、高中毕业生;三是患抑郁症等心理疾病的患者;四是感情问题,其中女孩子感情受挫轻生的居多。

  他还发现,春夏交替和秋冬交替时,轻生的人特别多,再就是中、高考期间,很多学生因考试成绩、录取结果不如意,就会产生轻生念头。

  究竟怎样帮助那些想不开、要轻生的人呢?许卫锋分享了一些自己的经验。

  “每个想轻生的人身上,都有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你一定要相信他、理解他,耐心听他诉说、让他发泄。必要时,联系他的亲人或朋友来劝解。”许卫锋说。

  “要找出轻生的原因,帮他想解决的办法,即使解决不了,也要给他希望。”许卫锋回忆,有次遇到一位感情受挫要轻生的女孩子,当时正是清晨,自己就指着初升的太阳对女孩说:“太阳升起来了,你的人生也会更美好的”。女孩听后,眼里有了神采。

  许卫锋说,在大桥大队,每位民警都有救人的经历,“劝救轻生者并不是什么英雄事迹,只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但尽管如此,他还是觉得,每挽救回一个轻生者,就是成就了一个家庭的幸福,“这让我充满使命感、成就感、欣慰感。”

  点评嘉宾现场赋诗点赞

  现场花絮>>>

  市公安交管局大桥大队副大队长蓝庆,作为嘉宾上台点评。点评完毕,他现场即兴赋诗一首,称赞许卫锋和市民大讲堂活动:“人生多磨事,大爱在心间。平凡见真情,交警献忠心。市民大讲堂,沟通又欣赏。架起警民桥,花香万里馨。”赢得满场掌声。

  心理学专家打出高分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博士研究生桑士杰,从专业的角度,现场给许卫锋及其战友们的工作打了高分。他说,许卫锋及其战友们的工作应该说是很到位的,这从挽救的效果可以看出,即使是专业人士,也未必能比他们做得更好。他建议许卫锋在今后的挽救工作中,能比以往更多地倾听轻生者的倾诉,一方面让轻生者排解郁闷与痛苦,另一方面可以从中努力发现某个关键的角或点,一举挽救轻生者。

  交警:跳桥会造成拥堵

  讲堂上,大桥大队一位交警呼吁:作为守卫大桥的交警,在群众有危难的时刻抓他一把、扶他一把,是我们应尽的职责。但每当有跳桥事件发生,长江大桥就会发生拥堵。据统计,长江大桥目前的交通量是日均10万辆,车辆在桥面滞留1分钟,就会造成1公里的堵塞。因跳桥造成的交通拥堵,我们往往要用1到5个小时的时间才能疏通。希望大家珍爱生命、珍爱家庭,为社会和谐尽一份力。(长江日报记者胡雪璇 余坦坦)

[责任编辑:王 郭骥]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