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好人

张猛:想给年轻同事多传递一些“疏捞经”

2023-01-1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1月14日,临近春节,大街上车水马龙,不少市民手里拎着年货。江汉区排水队质检员张猛也没闲着,依然和队员们走街串巷,抓紧疏捞易堵点。“马上到春节假期,把管道都清理好,免得过节给居民们心里添‘堵’。”

  今年是张猛从事水务疏捞工作的第39年,他的足迹踏遍了江汉区的大街小巷。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张猛疏捞突击队”,平均每年疏浚管道2.7万米,处置排涝问题和窨井盖破损问题2000余起,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生产工作者”、湖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我现在很少跑现场了,队里来了不少年轻人,手脚麻利,要把跑现场的机会多留给他们,积累经验。”张猛距离退休还有3年,工作基本退居二线,但他却一刻都没停下过,总会跟随队员去现场。“我和疏捞打了一辈子交道,闲不下来。有时碰上复杂情况,我的经验说不定能帮上忙,给他们提供多一些的解决方法。”

  张猛不仅在实际操作中传授经验,还依靠自己多年的工作记录,整理出了《张猛疏捞手册》,里面详细记录了城区地下管网分布图,是武汉市第一部疏捞工作手册。

  “我一直更相信‘烂笔头’的作用,每天把管网分布和具体问题都记在纸上。办法虽笨,但实用!”张猛笑称,当年这些工作记录就是他的另一个“大脑”。

  如今,张猛依然保持着记录习惯,队员们也喜欢和他讨论工作上的难题。在张猛看来,他不过是在做一名基层党员应该做的事情。“我希望在退休前,能给队员传递更多的经验,为疏捞工作贡献更多力量。”(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