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好人

【一城好人】“中国好人”王群:把“家”搬进社区

2022-11-2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为了更好地帮扶特殊人群,最近,“中国好人”、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区分局洲头街派出所社区民警王群,把“家”搬进了汉阳区永丰街惠民苑社区。

  4年前,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王群在汉阳区洲头街建港社区成立“王群禁毒工作室”,成为用心、用情、细致管理帮扶吸毒人员的典范。今年初,她主动提出,要到治安形势更复杂的惠民苑再开一个禁毒工作室,帮助更多的居民群众,这一想法很快得到市、区禁毒部门的支持。

  惠民苑是汉阳区最大的安居工程小区,公租房、经济适用房多,常住人口1.3万余人、流动人口4000余人。今年4月,随着新工作室的建成,王群担任了此片区的专职禁毒民警。她与在册的58名吸毒人员逐一见面,建立起常态联系机制。为了更好地帮扶这里的特殊人群,王群决定把“家”搬到新社区。

  “王警官,听说你今天搬过来,我特地来看看。”10月10日一大早,王群拎着大包小包刚走进社区,就碰到了老李。老李今年60岁,坐了半辈子牢,刑满释放回来时,父母已经过世,没结婚也没工作,孤身一人的他一肚子怨气,是社区里无人敢惹的“狠人”。王群几次上门找他,都吃了“闭门羹”。但王群没有放弃,获悉他为低保的事犯愁,王群带着他去找社区,听说他病了,王群帮他联系医院,得知他电动车不见了,王群陪着他四处找,最后真把车找回来了……点点滴滴,老李的气顺了,也渐渐卸下了心防。

  “群姐,你今天搬过来了?我的煨汤摊明天开张,等我忙完了就来看你。”刚进工作室,王群就接到了戒毒康复人员小军的电话。小军因为吸毒,曾多次被强制戒毒。“这‘家伙’,过去一见到我就跑,每次‘活’不过一个月就又进去。”王群说道。如今,在王群的悉心帮教下,小军已经5个多月毒品检测呈阴性,还自食其力开了个煨汤摊。

  归置家当、整理衣柜、铺垫床被……一个简易的“家”很快就安顿好了。“这以后,咱们就是邻居啦!”王群笑着对大家说。

  “小军虽然有了些成效,但还不能放松。这里特殊人群多,像阿黄、桥桥、大毛……个个都不是省心的主儿。以后生活在这里,平时上街过个早、周末买个菜,我都能随时随地见到他们,也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接触、帮助他们。”王群道出了搬“家”的缘由。(人民公安报 记者 王 威 通讯员 汪秋谢 杨 冰)

[责任编辑:张星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