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好人

胡昇当选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

2022-11-17  字号:[][][]  转发

  11月11日,中国关工委在北京召开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先进事迹发布会,对73名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予以通报表扬。青山区钢都花园街道关工委主任胡昇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也是武汉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代表。

  今年5月起,中国关工委组织开展宣传推选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先进典型活动,各地经过层层推荐、优中选优产生了73名先进典型。

  从2005年参加青山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起,胡昇分别担任湖北省博物馆、黄鹤楼公园志愿讲解员,武汉市“听总书记的话”宣讲队队员等。多年来,他进社区、进校园、进场馆,走到青少年中间,将所学文史知识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挥洒汗水中播种希望。

  他为传播优秀文化义务讲解、不求回报,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2.8万小时,并荣获“中国好人”“湖北省荆楚楷模”“湖北省优秀志愿者”“中国博物馆志愿者之星”“武汉时代楷模”、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武汉市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等荣誉称号。

  厚植理想 上好人生“第一堂思政课”

  思政课,是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课程。最好的教学方式,莫过于从小抓起、潜移默化。对胡昇来说,不能放过校内校外的任何机会,上好一堂有温度、有深度的思政课。

  他积极参与教育推广工作,义务担任社区“四点半学校”指导老师,每年寒暑期都为社区青少年们讲解文史;曾先后走进二十多所省内高校,为大学生们讲解历史文化知识;深入多所希望小学,为学生上爱国主义教育课。将近20年,听胡爷爷讲历史故事、谈革命先辈,既是一代青山人的美好记忆,也是当下青山青少年心中的最美画面!

  爱心相伴 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对于学生而言,校园之外是家园,校外教育同样重要。作为一名老党员,胡昇始终保持党员本色,在言传身教中,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他积极投身社区的公益宣传活动,加入社区“道德讲堂”,依托社区青少年阵地讲授国学和党史,结合亲身经历,分享学习体会,引导新时代青少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在正道坦途上找到青春方向和人生目标。

  胡昇还积极加入到社区“爱心接力”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困难青少年辅导文史,还拿出自己购买的书籍赠送给孩子们,激励他们多看书,克服生活的困难好好学习,就这样亲手为百余名小朋友系上人生“第一粒扣子”。

  志愿相随 为青春叩开历史大门

  胡昇是湖北省博物馆001号志愿讲解员,过去40多年,他坚持每周到博物馆为参观者义务讲解,为青少年打开厚重历史之门,引领新生代走入中华文明之河。沉浸在历史中的胡昇是快乐的,为了普及历史知识、弘扬历史文化,他投入大量时间学习历史文献资料,了解文物背后的知识,凭借着过硬的专业知识,形成了自成一派的“胡式”讲解风格。

  看到小朋友围着文物讨论时,他便会主动上前为其介绍,走不出几步,身边便会围着一圈又一圈小朋友和大朋友,睁大眼睛安安静静地听着记着,生怕漏过一个历史细节。

  固根守魂 涵养青少年文化自信

  多年来,胡昇积极加入青山区“百姓宣讲团”、青山区宣讲报告团,投身到党史、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中。在校园宣讲中,胡昇再现了祖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以及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讲解语言幽默风趣,引用历史案例,以史鉴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深受大家的喜爱。

  2020年10月16日下午,胡昇受邀参加央视《朗读者》文艺节目录制,围绕唐诗《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讲述背后孟浩然和李白朋友之间的万世情缘,并以此为切入口弘扬疫情期间全国人民、医疗队驰援武汉,与武汉人民共同抗疫的日日夜夜里结下的生死情缘。

  在胡昇富有磁性的声音中,声情并茂、娓娓道来,不断用传统文化感召青少年心灵、用优秀文化武装青少年头脑、用民族文化引领青少年思想,让中华传统文化在青少年的心中生根、发芽,在稚嫩的心中树立文化自信。

  近年来,青山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牢牢把握青少年成长成才主题主线,倾情教育、引导、关爱和保护青少年,为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作出了积极贡献。

  区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优势,挖掘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不断深化红色基因传承工程;统筹推进“五老”关爱工程;定期举办“中华魂”主题教育演讲比赛;积极开展“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活动;常态化做好“金晖”志愿者网吧义务监督工作;深入推进“金晖关爱助学行动”;打造青山区青少年活动阵地“大手拉小手”特色品牌,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青山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