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好人

姚婕:让乘客感受武汉这座城市的温度

2022-10-2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党的二十大代表姚婕(中)为乘客服务 受访者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十年来,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将加倍努力工作,让南来北往乘客的出行体验更加美好。”党的二十大代表、武汉地铁2号线汉口火车站中心站站长姚婕说,带着交通人的嘱托参加盛会,她的体会是,公共交通人民建,交通服务为人民。

  “乘客需要,是我们的努力所在。希望通过我们的更精细化服务,让乘客感受到武汉这座城市的温度。”姚婕说,这是她和同事们工作的方向。

  双脚“走”出导乘图 “四导”服务升级电子版

  汉口火车站中心站,是武汉地铁最繁忙的站点之一,每天有大量乘客在这里转乘。

  2012年下半年,地铁2号线筹备开通,姚婕就来到这里,担任首任值班站长。站点开通后,乘客如潮水般涌入。如何换乘到达目的地,是乘客问询最多的问题。对乘客问询量较大的几个站点,姚婕专门整理出乘车线路图,并制成了名片大小的乘车卡,“只要有乘客问路,我们就发一张,很受欢迎。”她说。

  武汉是大学之城,姚婕琢磨要让第一次来汉的学生方便到达学校。2015年夏天,她和同事冒着高温,利用休息时间,一所一所学校走,“走”出了一张武汉高校导乘图,详细列出汉口站到各高校的乘车线路。新的开学季一到,这份导乘图就成了大学新生和家长们的手中之宝。

  服务没有终点,只要乘客有需要,服务就要越做越细。姚婕和同事在导乘图的基础上,今年又进一步推出导医、导学、导游、导乘等“四导”服务。如今,“四导”服务还有了电子版,在汉口站厅立柱上扫一扫二维码,乘车线路一目了然。

  首设地铁“爱心候车区” 旁边加设绿色快捷通道

  在地铁汉口站站厅,一排彩色座椅十分醒目,一旁写着“爱心候车区”。设立地铁候车区是武汉首创,在全国也不多见。这一举措,正是姚婕提议并推进实施的。

  汉口站的外地乘客较多,大多拖家带口、拎大包小包。姚婕说,地铁运行要求人员尽量减少站区内停留,加快流动,但经常可以看到一家出行的乘客,年轻人去买票时,随行的老人、小孩就蹲着甚至坐在地上等待,“爱心候车区”的设立,让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乘客,有了歇脚的地方。

  在“爱心候车区”旁,还设有绿色快捷通道。今年春运前,“爱心候车区”附近设立了“会合点”。从去年设立以来,这个新举措得到乘客的一致好评。

  姚婕说,随着武汉地铁的不断建设发展,地铁覆盖越来越广,她和同事们会不断摸索,根据乘客的需要,把服务做得更细更好,让地铁成为每位乘客暖心的中转站。(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倩)

[责任编辑:张星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