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好人

【一城好人】中国好人、汉绣大师黄春萍走进高校传授技艺

2022-05-13  字号:[][][]  转发

  缕缕丝线错落有致,步步针法栩栩如生。5月12日,汉绣非遗大师黄春萍走进长江职业学院,与师生一同分享汉绣的魅力,展示并传承传统汉绣技艺,这也是该校职教周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现场,该校正式聘请汉绣非遗大师黄春萍为长江职院客座教授。

  汉绣始于汉,兴于唐而盛于清,迄今已有2300余年的历史,悠久的历史传承、深厚的文化底蕴让汉绣逐渐成为武汉城市的名片担当。2008年,汉绣正式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其以鲜明的地域特色、浓烈的色彩和较强的装饰性,反映了楚人特有的精神风貌和习俗风尚。

  活动中,全体师生身着汉服,体现出师生们对传统汉文化特有的珍视,也使教学课程多添了一抹色彩。非遗汉绣传承人黄春萍大师的现场悉心讲授、耐心示范,吸引了学校不少爱好刺绣艺术师生来旁听,黄大师带领着大家一起走进汉绣的世界,感受汉绣的神奇,在讲解汉绣历史、价值,演示了基本刺绣针法及流程之后,在场的师生们跃跃欲试,在绣布上描红,在绣绷上下针,学生们根据不同画稿需要表达的效果来选择不同的针法:牡丹花的花瓣用平针绣,表现出颜色的渐变;花蕊用打籽绣,秀出花蕊的外形和质感;表现楚文化的图案,就用辫子绣,更能贴合楚文化的内涵和神韵;描绘吉祥的福字,就在红底的绣布上用盘金绣,表现富丽堂皇、吉祥喜庆的气息。

  小小绣花针在黄大师的悉心指导下一针一线仿佛翩翩起舞。短短的一天时间,中国传统元素、红色主题元素等图案等慢慢成形,大家都感叹刺绣作品不易,传统文化传承不易。

  通过这次汉绣活动,不仅让汉绣工作室的师生们陶冶身心,锤炼技艺,充实自我,刺绣的过程还锻炼了大家静下心、沉下心、耐下心来认真做事的心境,整个活动让全校的刺绣艺术爱好者开阔了眼界,更是让传统元素与现代生活相碰撞,唤起大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从传承技艺过程中,体悟先人智慧,提升自身文化素养,营造出具有传统文化底蕴和创意气息的校园人文环境。(武昌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