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好人

华雨辰:课后服务也是人生课堂 “课后来吧”首站走进武东小学

2022-03-07  字号:[][][]  转发

  3月4日,学雷锋纪念日前夕,2020全国最美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武汉市青山区教育局青教志愿服务队队长、青山区钢花小学音乐教师华雨辰带领队员来到青山区最东面的武东小学参与学校课后活动活动,把武东小学作为志愿服务队 “课后来吧” 项目的首站。“课后来吧”是青山区教育局正在打造的以名师义教形式开展的线上、线下特色课后公益服务项目。

  在音乐故事党史课——我“走”长征路课堂上,华雨辰老师带领孩子们从《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曲,延伸到了艰苦卓绝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她声情并茂地讲述了长征历史,并同队员陈学兵、叶琳等一起,组织同学们通过团队协作,牢记长征路线,感受长征路上的艰难险阻。

  “通过重“走”长征路的活动,让我感受到了红军不畏生死、勇敢不屈的优秀品质,那些革命先烈为我们创造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更加要珍惜。”四(4)学生蔡梓涵同学说。四(4)班班主任邵文秀表示,在青教志愿者们的组织下,我和孩子们一起聆听感人至深的雷锋事迹和长征精神。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受教育的机会、享有最适合自己的教育,这既是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也是教育事业的“长征”。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教师,我就要像雷锋那样,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走好自己的教育之路。

  “第一次通过显微镜看植物的细胞,真是太神奇了。我太喜欢这样的活动了!”四(1)班的?梁熙灵同学说。在科学实践课——科普我“最行”课堂上,武东小学“绿芽”社团的同学们享受了全国 “百姓学习之星”、 武汉市时代楷模,市四十九中学生物高级教师王家太老师给大家带来的“大餐”。结合学校位于严西湖边的地理优势,王家太老师给大家讲解了湿地保护知识,并带领同学们采集制作标本。在王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第一次通过电子显微镜观察到了植物的细胞结构。来自四(4)班的喻徐咚同学说,这次活动让我感受了科学的神奇和奥秘,也感受到了探索科学的快乐,从现在开始,我要努力学习,争取考进49中,跟着王老师学习更多的生物学知识。

  队员们给学生带来的还有“记忆我最棒”思维训练课和“舞蹈我最美”健体运动课。在思维训练课上,来自武钢三中和白玉山中学的陈建树、吴洪俊两位数学教师则为孩子们准备了扑克牌,通过扑克牌游戏锻炼学生们的记忆力和专注力。健体运动课上,来自钢花小学的陈晨和区第一幼儿园王晶老师带领学校春蕾舞蹈社团跳起了活力健身操。陈晨表示,活力健身操,看似容易,实际上也是很磨炼学生意志的一种运动。

  作为青教志愿服务队成员,首届江城十大我身边的好老师、武汉市最美志愿者、钢城十七小余婧老师已不是第一次到武东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她表示,她最享受这里的孩子课间相遇彬彬有礼的问候,最喜欢看到课后服务服务时间孩子们在足球场上飞奔的身影。

  “以父母之心,育武东子弟是学校上下的共识,志愿者中很多都是道德模范和教育名师,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孩子,为学校思政课增加了内涵”。武东小学支部书记黄修杰介绍,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堂建设,晨会有微党课、主题演讲,午间有“小红梅”广播,课后服务有专题活动,每周有专题班会。目前,学校积极探索拓宽课后服务的渠道,努力把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融入课后服务的各个环节,党员佩戴党徽亮身份,全程参与课后服务。学校开设了体健、社团、劳动三大类课程,聘请了校外辅导员,为学生开设足球、跆拳道、武术、乒乓球、古筝、书法、黏土等课程。

  活动开始前,青教志愿服务队举行了新队员入队仪式,“中国好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十大魅力教师”、青山区道德模范叶静老师等3人加入青教志愿服务队。

  今年8月,已扎根青山区相对边远学校20年的教师叶静,从钢城十一小交流到了同为青山区相对边远学校的武东小学工作。叶静老师说,她心中还有一个梦想,就是想让扎根边校、服务“流动花朵”的行动成为星星之火,从一片土地到另一片土地燎原。叶静老师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如果梦想需要努力才能实现,那就从我开始吧!而现在,有了自己的团队,离梦想更近了一步。

  华雨辰表示,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青教志愿队”,青山区教育局大力开展的“学史力行创三岗,强国有我争五优”活动为青山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极佳的平台,推进青山区教育局局“青教志愿队”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是自己团队努力的方向。团队积极参与区教育局组织的“课后来吧”项目,就是要让课后服务的形式更多样,内容更充实,学生更受益。活动开展的过程,既是队员的一次成长过程,也是师生的一堂人生课。(青山区委文明办 青山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邹祖云]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