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好人

【一城好人】武汉:传承孝亲敬老美德 身边好人共筑“爱心新洲”

2021-10-1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孝老敬亲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已经成为全社会倡导的良风美俗。在武汉市新洲区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从身边小事做起,把孝亲敬老贯穿在日常生活中,用美德善行温暖着这座城。

  孝亲“好女婿”感动邻里成榜样

  孝顺父母,感恩敬老,是中华传统美德。在武汉市新洲区,“孝老爱亲”的好女婿王学艺,成为街坊邻居最近频繁提及的榜样。

  2018年,年过花甲的王学艺辞去工作独自回到新洲老家,照顾年事已高的岳父岳母。他将父岳母从隔壁旧街的三河村,接到了自己家所在的道观河风景区石寨村,并翻修了自己家的老宅,让两个老人入住。

  王学艺坚持从吃食住行等方面照顾两老口,只要不是出门演出,王学艺每天都坚持给岳父岳母做饭、送饭,“不仅是剩饭剩菜,过期的零食饼干,糖分过高的食物等等,我也会检查提醒他们,每日三餐的饮食严把关。”王学艺笑着说,三年多来在他的精心照料下,两个老人身体状况一直比较好。食物中毒、炭火中毒……王学艺的细心也多次让两老口化险为夷。

  新洲区道观河风景区石寨村主任王红丽介绍,王学艺孝顺岳父岳母的故事,在街乡广为流传,很多街坊都点赞他“德艺双馨”,是孝亲楷模。

  爱心“敬老宴”传承美德成新风

  “我在组长的召集下,过了三个今生最开心的重阳节,真的是吃在嘴里甜在心里。”89岁的汪玉梅老人看着身前丰富的菜肴脸上洋溢着笑容。这是武汉市新洲区邾城街骆畈村二组第三年举办“重阳敬老宴”。

  发起这个活动的爱心人是新洲教育局退休干部邱建国,1978年参加工作,当时是该村二组的一名教师,有着41年工作经历的他,从没忘记自己出发的地方,于是在退休前就萌发要为村民做件有意义的事。2019年重阳节前,邱建国委托骆畈村二组组长程国元统计全组85户60岁以上的老人,并托程国元上门接他们一起过重阳节,当年全组60岁以上的老人在一起过重阳节有53人,老人们互致问候,开心不已。

  程国元说,“自己掏钱请全组60岁以上的老人过重阳节是受邱建国的影响,我俩的目的是一致,把全组19个姓的人心凝聚在一起,希望中华民族孝文化在村湾传承下去,也让我们组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

  邾城街骆畈村村支书朱才友说,村委会将在全村7个组推介二组的孝文化行动,树敬老之风,传孝老美德。

  送医上门、爱心理发、关爱陪伴……据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武汉市新洲区广泛开展孝亲敬老活动,从道德模范到身边好人、志愿者乃每一个居民,都用言行共筑“爱心新洲”,营造美德善行、尊老敬老的社会风尚。(武汉文明网)

 

[责任编辑:顾园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