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好人

【一城好人】武汉:让市民看得见学得到 "汉阳好人"从"盆景"变"风景"

2021-10-2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中国好人”王群(前排右三)与战友在社区宣传反电诈。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用什么来定义“好人”?是甘于奉献的真心、是担当有为的诚心、是向上向善的仁心。其实,好人就在你我身边。

  自2012年开始,武汉市汉阳区启动”汉阳好人“评选工作,历经整整9年,210余人和2个集体获此殊荣。他们或扎根一线,自愿跑腿办事,替群众排忧解难,用坚持与坚守,书写最美芳华;他们或攻坚克难,冲在危险一线,保卫家园,用责任与担当,编织最美风景……他们从身边的小事、好事、善事做起,用饱含真善美的道德之光彰显大爱情怀,用自己的行动构筑汉阳人精神家园中最靓丽的风景。

  坚持“好人,在群众中评选”,汉阳区拓宽道德典型的选树渠道,通过开展“文明家庭”“社区星级志愿者”等选树活动挖掘好人线索,鼓励市民群众推荐身边的好人好事,构建“汉阳好人”储备库,有力助推“好人”个体发展为“好人群体”。

“汉阳知音”微信公众号开设“寻访汉阳好人”专栏 图片来源:武汉市汉阳区委文明办

  随着身边好人不断被发掘出来,汉阳区不断创新和丰富好人宣传形式与载体,在“知音汉阳”新媒体平台开设“寻访汉阳好人”专栏,以图文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宣传“抹布书记”胡明荣、“金牌调解哥”廖宗安等“汉阳好人”的事迹,让好人精神在指尖传递。同时,注重发挥各类媒体渠道广、反应迅速的优势,对日常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宣传报道,在全区营造发现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良好氛围。

  汉阳区注重把宣传好人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广泛开展的学雷锋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辖区各街道、社区、单位、校园积极开展道德讲堂等活动,把好人好事搬上“讲堂”,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平凡朴素的小故事传递崇德向善的大能量,进一步激发人们的道德自觉,催生一大批道德楷模、凡人善举在社会不断涌现,形成“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社会效应。

郭茨口社区举办劳模先进事迹宣讲活动 图片来源:武汉市汉阳区委文明办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好人精神想要不断延续,不仅需要宣传普及,还要融入实践。汉阳区还充分发挥“汉阳好人”传帮带作用,引导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通过成立工作室、组建志愿队、总结工作法等方式,用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更多人做好事、做实事,营造弘扬道德新风尚、传递社会正能量的浓厚氛围。在“汉阳好人”的带领下,市民群众积极参加邻里守望、帮难解困、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让好人好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放大了好人的辐射效应和社会效应,引领了社会文明的新风尚。(武汉文明网)

[责任编辑:冯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