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统筹辛亥首义资源整合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2-03-1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各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统筹辛亥首义资源整合利用工作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3月3日

统筹辛亥首义资源整合利用工作方案

  2021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划转我市统一管理,对于统筹保护利用辛亥革命文化遗产,整合利用辛亥革命历史资源,进一步擦亮辛亥首义文化品牌,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具有重要意义。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整合利用好辛亥首义资源,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辛亥首义文化品牌,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秉承“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理念,坚持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思维,按照“保障畅通、做活文旅、带动商贸”的总体原则,以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和辛亥革命博物馆(以下称两馆)整合为契机,提升文化品质,优化旅游功能,完善配套设施,建设辛亥首义文化旅游区。促进辛亥首义文化旅游区与周边文化旅游资源联动融合、客源互流,往北与黄鹤楼、蛇山相连通,往南与紫阳公园、起义门相连通,往西与武汉音乐学院、司门口相连通,会同黄鹤楼、武昌古城形成连贯的空间游线,打造武昌文化旅游区,将其建设成为具有国内外竞争力、吸引力的武汉文化旅游核心区。

  二、工作目标

  把辛亥首义文化旅游区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辛亥革命文化展示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国家级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和多功能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

  三、工作任务

  (一)强化规划统筹引领,用系统性思维做好顶层设计

  按照资源整合、文旅融合、功能综合、完善配套的思路,编制《辛亥首义文化旅游区发展规划》。按照整体规划、区域联通、聚合发展的思路,统筹辛亥首义文化旅游区,黄鹤楼公园、昙华林、户部巷、武汉革命博物馆、武汉音乐学院等资源,编制《武昌文化旅游区总体发展规划》及配套交通组织规划。(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规划局;责任单位:市城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执法委、市文旅局、市公安交管局、市园林林业局、武昌区政府)

  (二)实施机构和功能重组,打造辛亥革命文化保护展览展示和学术研究中心

  1.实施机构重组。积极推进两馆机构、人员整合,加快实施资产、经费、待遇整合,有效推进制度、管理、功能整合,尽快实现“两馆合一”,组建辛亥革命博物院。(牵头单位:市文旅局;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编办、市直机关工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

  2.整合优化陈展。按照各有侧重、分类发展的原则,对两馆陈列展览进行优化调整。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重点做好旧址复原陈列和反映辛亥革命湖北地区重要人物生平事迹展览;辛亥革命博物馆依托现代化展陈条件,充实文物和图片资料,对现有基本陈列“共和之基——辛亥革命历史陈列”进行全面改陈,打造以首义文化为核心的辛亥革命全史展,形成紧扣时代脉搏、具有较高文化和科技含量、制作精良、深受观众欢迎的陈列展览。(责任单位:市文旅局、市财政局)

  3.统一文物管理。对两馆辛亥革命文物分级分类,待辛亥革命博物馆的文物库房修缮完毕后,统一管理使用。加大针对辛亥革命文物的征集力度,通过辛亥革命后裔等渠道广泛开展文物征集,丰富馆内辛亥革命文物藏品。(责任单位:市文旅局、市财政局)

  4.整合两馆研究力量。培养学术研究骨干,充分发挥武汉地区辛亥革命历史研究领域专家学者优势,加强对辛亥革命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和相关文物藏品的研究,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编辑出版研究成果,将辛亥革命研究所打造为国内外一流、权威的辛亥革命研究机构。(责任单位:市文旅局)

  (三)完善旅游设施,提升辛亥首义文化旅游功能

  优化辛亥首义文化区内部和周边交通组织,完善通行功能,提升交通便捷度。升级改造首义广场地下通道设施,建设辛亥首义文化展示连廊。提档首义广场北广场电子显示屏,在辛亥首义文化区内部及周边增设交通、旅游导览等标志标牌。提档升级“首义园”美食一条街和泛悦汇商业街区。开发利用首义广场地下空间,增设停车场、旅游休闲娱乐和商业配套服务项目。(牵头单位:武昌区政府;责任单位:市文旅局、市城管执法委、市公安交管局、市园林林业局)

  (四)创新体制机制,形成项目建设和品牌打造合力

  明确市、区两级政府在辛亥首义文化旅游区的职责定位,推动相关工作和项目落实落地。探索市场运作主体再造,推进辛亥首义文化旅游区相关单位和设施的所有权、管理权及运营权的机制创新。

  1.坚持政府主导,实施市区联动。市级层面负责统筹武昌文化旅游区及辛亥首义文化旅游区的整体规划,宏观交通动线协调及文物资源整合利用;区级层面负责完善文化和旅游配套设施及相关资源整合开发,优化区域交通线路组织及人车通行流线。(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公安交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文旅局、武昌区政府)

  2.引入市场主体,搞好开发利用。优选具有文化旅游区与品牌运营经验的专业化市场主体,承担辛亥首义文化旅游区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市场化服务设施及文创产品开发等建设、运营与管理。(责任单位:武昌区政府、市文旅局、武汉旅游体育集团)

  (五)打造推广品牌,提升辛亥首义文化旅游区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1.多模态产品开发。凝聚社会各方智慧和力量,以目前游客和观众特别是青年群体喜闻乐见的方式,结合最新技术手段和艺术表现形式,以公共服务+市场化的融合机制,擦亮辛亥首义文化品牌,多模态开发旅游产品和文创产品。(责任单位:武昌区政府,市文旅局)

  2.创新宣传推广。加强海内外媒体宣传,加大辛亥首义文化推广力度,提高辛亥首义文化旅游区国际知名度。(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武昌区政府)

  3.办好辛亥首义文化节。坚持市区联手,持续举办好辛亥首义文化节,丰富创新内容,办出新意和影响力,将其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节庆活动。(责任单位:市文旅局、武昌区政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辛亥首义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利用协调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武昌区政府以及市文旅局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市委宣传部、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城建局、市公安交管局、市园林林业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文旅局。领导小组负责统筹研究辛亥首义文化旅游区资源整合利用和规划建设重大事项,协调解决建设管理中遇到的重要问题。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责任单位要提高认识站位,根据领导小组要求和工作分工落实责任,制订相应工作具体实施方案,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强化督导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对各单位相关工作任务的落实情况定期开展检查督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责任编辑:文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