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武汉城管队员夜斗非法渣土车

2018-05-2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偷偷就近倒一车黑土,可多得数百元利润;超载运输一车石料,可获利数千元。在这样的利益驱使下,非法运输渣土与砂石料的车主,会雇佣“钉子”来跟踪城管执法人员,以帮助不法车辆逃过查获。

  侦察与反侦察,跟踪与反跟踪,两年多来,武汉市青山区东部联勤城管队员天天与“钉子”们上演着一幕幕惊心动魄的“谍战剧”,守护着一方环境与市民的安宁。

  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随城管队员上路,见证了这样一场猫鼠斗法。

  城管上路执法,被跟踪后反跟踪

  因大型工厂多和地理位置特殊等原因,许多从三环和外环而来的车辆都会走青山,这令超限运输和非法倾倒渣土现象时有发生。

  2014年以来,21号公路和青化路饱受超限运输车辆的碾压,破损严重,路面坑洼最深达1米。晴天灰尘飞扬,雨天“路上能养鱼”,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和市容环境。

  2015年11月,青山区城管委成立了东部和西部两支联勤执法队,重点整治渣土车与砂石料车违法运输。

  眼下,东部联勤执法队队员不到40人,46岁的窦鸿飞是负责人,他每晚都要带领执法人员巡查路段,与非法渣土车斗智斗勇。“这个时候该上路执法了。”5月14日晚7时32分,天已渐黑,窦鸿飞驾驶自己的私家车,带着队员从办公区开出,左拐上了青化路。

  “前面的这辆车就是等着跟踪我们的‘钉子’,我们往右拐。”窦鸿飞发现一辆越野车后说,“这样的跟踪戏码,天天上演,我们见怪不怪了。”

  执法车沿青化公路,向青化桥黄家大湾卡点进发,越野车没有跟上来,却有另一辆白色轿车跟来了。“这也是‘钉子’。”窦鸿飞说。

  二十多分钟后,窦鸿飞到达卡点,将车辆调头停在桥头。尾随的白色轿车也跟着调头,停在了相距约四五米的地方。不久,先前的那辆越野车也来到桥头,停在执法车对面,车上的人并没下车。记者发现,执法车后面又悄悄出现了4辆车。“我们早已习惯了这种被跟踪的情况。”窦鸿飞说,“他们跟踪我们也没用,这地方是渣土车进入青山区的必经之路,我们不会让超载或违规运输渣土的车辆进入青山。”

  说话间,一辆行进中的渣土车,突然停在了离卡点约100米的地方,关掉了车灯。“估计司机接到了‘钉子’通风报信,不敢前进。”窦鸿飞说。几名执法人员立即前往,司机见状撒腿往附近的村子跑,跑了300多米后被执法人员撵上。

  经查,这辆渣土车没有任何运输渣土的批文,司机刘某正准备将一车渣土倒进青山区。他表示,倒一车渣土可赚500元,如果不倒进消纳场,还可以多赚260元。执法人员将该车暂扣,对刘某进行了处罚。

  执法车被偷装跟踪器,城管见招拆招

  2016年初,窦鸿飞带队上路执法时,每次总能查扣几辆违法的渣土车,但后来他发现,忙乎一晚上也难逮到一辆。“难道都守法运输了?”窦鸿飞有些纳闷。但他白天巡查发现,经常会有偷倒的“野土”。

  渐渐地,窦鸿飞发现,他每次开车上路执法时,总有三五台豪华越野车不紧不慢地跟随其后,你动它也动,你停它也停。“有名堂。”窦鸿飞决定调整一下执法方式。他化装成顾客,藏身一个路边店,然后让执法人员悄悄潜伏在21号公路与青化路上。一旦发现违规渣土车,执法人员立即发信号,窦鸿飞带领其他人突袭拦截。这一招果然奏效,一晚上抓获的违法运输车辆最多达到二十多辆。

  然而,好景不长。窦鸿飞后来发现,他的车子上路后,很难发现渣土车的踪迹。就在他百思不得其解时,一个偶然的发现,揭开了谜底。

  去年9月5日,执法车因故障送到修理厂检查时,维修人员竟然在后保险杠与底盘结合部的隐蔽处,发现了一个多余的电子装置。经辨识,这是一个跟踪器,只要它启用,执法人员的行踪便一清二楚。

  窦鸿飞见招拆招,采取“杀回马枪”“暗度陈仓”之计,总能查获不少铤而走险的非法运输车辆。

  青山区城管委表示,针对非法渣土车背后的阴招,他们将在技术手段上下功夫,让非法渣土车现形,并严厉打击。

  不法分子建微信群,执法队员来卧底

  那么,“钉子”们又是通过什么手段,向违法渣土车通风报信的呢?

  经过多方调查,窦鸿飞了解到,钉子通过跟踪和安装跟踪器掌握执法人员行踪后,立即通过一个叫“罐车互助”的微信群,向群内的渣土车司机实时播报执法人员动态。如果某条公路上有一辆渣土车被查获,整条路上就会很快不见渣土车踪影;而一旦执法人员撤离,这些车辆就马上上路运输。

  为及时掌握群中的动态,一名城管队员悄悄潜进这个约500人的大群,发现里面除了渣土车司机,还有一些运输公司的安全管理员,甚至是一些社会人员。入群的条件是,需交纳50元至200元不等的费用。“21号公路现在没有城管上路,可以大胆走。”“青化公路有城管在路上,不要动。”

  14日晚9时许,潜伏群中的城管队员,将群中的一段3分钟的语音对话,转发到楚天都市报记者手机上。城管队员告诉记者,在该微信群中,这样的实时通报一直伴随着执法人员的脚步。

  面对这种情况,执法人员如何来应对?“我们采取杀回马枪、流动执法、打游击战来拆招。”队员说。

  14日晚,窦鸿飞带队撤离青化桥卡点,向东湖高新区迂回,然后突然转向,来到友谊大道三环线下桥处。果然,在这里先后查获两台违规运输的渣土车。“估计又被通风报信了,再难查到违规车辆了。”当晚9时42分,窦鸿飞决定改卡点固定执法为流动执法。

  15日凌晨零时许,在和平大道三环线匝道处,两辆外地的砂石料车被拦截,称重显示均为80余吨,超载30吨。司机介绍,运石料不超载难赚大钱,如果运输过百吨,可赚3000多元。“经过执法与整治,青山地区的非法渣土车,明显比前几年少多了。”窦鸿飞说,这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与警方的支持与配合。

  夜深了,窦鸿飞和他的同事们,仍在路面巡查。(楚天都市报 记者卢成汉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 通讯员黄红波 实习生牟鲁豫)

[责任编辑:赵玲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