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全民参与 硚口全力以赴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

2018-04-2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硚口区交通大队在街头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宣传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执法人员夜查渣土车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硚口区工商(质监)部门整治规范电动车市场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交通是城市运转的经脉,交通秩序是城市文明的窗口。

  道路畅不畅通,出行顺不顺利,关乎市民生活品质,关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连日来,记者走访硚口公安、交管、城管、工商(质监)等部门,探访硚口辖区大街小巷看到,行人乱穿马路、电动车横冲直闯、渣土车超载抛洒的现象大大减少。在一些主要干道和十字路口,不少志愿者还和执法人员一起,主动引导市民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人。

  交通文明秩序的悄然变化,缘于硚口区正在全力以赴推进的交通秩序综合治理。硚口区全警出动、全域整治、全民参与,共治、共建、共享,让市民出行更安全、更便捷、更舒畅。

  全域共治 打造交通治理新格局

  4月18日上午,硚口区区长刘丹平、副区长刘斌到航空路整治点开展交通秩序宣传整治,同民警和志愿者一起宣传道路交通法律法规,现场参与违法驾驶员教育教学。

  为进一步创造安全、规范、文明、有序的交通秩序,按照全市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工作统一要求,硚口公安分局积极动员部署,集中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综合整治行动。

  据介绍,目前硚口区交通大队在利济路、航空路、双墩、古田四路等重要路口设置了教育学习点,除了严格管理查控之外,还让违法者现场观看警示教育片、抄学法律法规、在路边体验执勤等等,采取教育、处罚、宣传、体验相结合的手段。

  机动车乱停、电动车乱行、黑车乱载、渣土车乱闯,这是市民最反感的几种交通陋习。

  4月18日当天,硚口区公安分局共出动警力近500人次、车辆60余台,会同城管、志愿者等社会各界力量150余人,联合处罚机动车违停、违法等行为929起,教育非机动车驾驶员816人,暂扣机动车6辆、电动自行车71台,当日综合交通治理工作成效明显。

  大型整治每周最少两次,小型整治天天有。4月份以来,硚口区交通大队持续开展综合秩序整治,包含酒驾、渣土车、电动车、大货车、闯红灯等。在古田四路、双墩、航空路、利济路四个重要路段设置固定整治点,同时还设有10个流动整治点,灵活机动,覆盖面广。

  全民共建 提升交通文明素养

  城市环境在改善,市民的文明素养同样需要不断提升。

  硚口区提升市民交通文明素养,坚持教育与惩戒结合,德治与法治齐抓,坚持曝光车窗抛物,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引导市民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人。

  4月2日上午8时30分,硚口区交通大队在利济路整治早高峰电动车违法时,民警吴鸿皓遇到发现一辆电动车闯红灯,驾驶员是一位40多岁的中年男子。开始驾驶员不以为然,认为是个小事,责怪警察小题大做,并向警察出示了自己的工作证,系某大型医院的主治医师,要赶着去上班。经过吴警官耐心的批评教育,该男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立刻打电话向医院请假,在岗亭旁边的学习点接受了30分钟的法规学习。

  据吴警官介绍,违法的电动车驾驶员,可以选择体验执法、抄写法规、接受罚款等多种处罚方式,市民骑电动车上路,一定要牌证齐全、遵章守法、文明礼让,服从信号和民警指挥,这样才能避免交通事故,共同营造一个和谐安宁的社会环境。

  4月4日早高峰,硚口区交通大队组织5名民警在古田桥上,整治电动车违禁通行机动车道。一辆电动车从解放大道方向缓缓向桥面开来,在引桥处的民警打出手势,示意其靠边停车,但驾驶员绕过民警加速往桥上冲,后被桥上民警拦停,该司机因妨碍民警执法被行政拘留。

  4月份以来,硚口区交通大队大队一共处罚非机动车违法行为1800余起,收扣电动车1100余台。教育学习9400余人次,拘留6人。

  齐抓共管 源头治理电动车

  针对辖区内主干道零售店以及汉西电动车市场为重点对象,硚口区工商(质监)局以各工商所为责任单位,开展了拉网式排查,建立了电动车销售经营户监管工作台账,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

  据统计,硚口区电动车经营户约70个。一是查证照,对无照经营的坚决查处取缔,整治期间,共取缔16户无照经营;二是查超标,看是否有违规销售和摆放的超标电动自行车的行为;三是重宣传,引导业主合法经营,承诺不违规销售超标电动车;四是明责任,各所包片落实监管责任,定人定点定户,确保工作无缝隙。

  为确保形成查禁超标电动自车销售的合监管力,硚口区工商(质监)局积极加强与公安交管等相关单位的协作,定期组织开展对辖区电动车市场的联合执法行动,强化整治实效。

  强力治危 确保客运安全

  治危是交通安全出行的底线。重点是对两客一危,即从事旅游的包车、班线客车、运输危化品的专用车辆。

  四月假期多,清明小长假,五一又临近。客运市场又迎来返乡回城的人流高峰,为确保客运安全,武汉市硚口区开展了全区客运安全大检查和打黑(车)行动。

  4月4日上午9时15分,硚口区城管委(交通局)稽查科工作人员在汉正街区域巡查时发现,多福路汉正品牌广场4号门前有疑似站外揽客的客车,经检查,两台客车鄂B59052和鄂ARE600均属不按批准的客运站点停靠站外揽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相关规定,对鄂ARE600车辆予以暂扣,对鄂B59052车辆,暂扣其线路牌及道路运输证,并要求两车车主按规定接受处罚。

  源头治本 严查渣土车超载抛洒

  针对渣土车搅拌车,横冲直闯,超载、超限、闯红灯、闯禁行等违法行为,硚口区出重拳整治,严重违法要一律顶格处罚,并对驾驶员和所属企业实行双罚,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

  硚口区城管委以全区在建52个项目工地为监管重点,实行建筑渣土源头管控包保责任制,由城管、交警组成包保小组,一对一负责施工工地渣土运输管理。采取发放进场施工告知书和全面监管的模式,深入施工工地进行严格管控,检查施工工地是否具有外运渣土的相关冲洗净化设施,坚决做到不硬化、不冲洗、不密闭的车辆不准出门;对工地硬件设施不到位或渣土车未随车携带渣土运输《准运证》的,一律实行停运整顿;对违规运输者,给予严格查处,始终营造依法严防、严查、严处的高压态势。

  硚口区城管委还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巡逻结合,对重点工地实行错时上班、通宵蹲守,强化出土工地和指定运输路线的管理,通过武汉市城管智能监控端,全天候、全过程跟踪渣土运输车辆,严查渣土车的抛洒滴漏、带泥上路行驶污染路面和超载、无证等违法违规行为。

  全警出动、全域整治、全民参与,硚口区正全力以赴推进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让市民出行更安全、更通畅。(楚天都市报 记者王荣海 通讯员李放军 詹鸥 王辉 杜泽文 李静)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