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武汉部署2017年“五一”文明旅游工作

2017-04-2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市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成员单位,各区旅游局、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旅游管理局,全市旅游行业单位:

  2017年“五一”假期即将到来,根据国家旅游局和省旅游委的相关要求,为切实做好假日旅游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市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区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加强假日旅游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做好假日旅游市场宣传、供给、监管、公共服务等方面工作,努力实现“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

  二、重点抓好旅游安全保障

  “五一”假期是传统出游旺季,群众出游量和景区接待量较平时都将会有显著增加,市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成员单位和各区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及省旅游委《关于开展“五一”节旅游安全工作督查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切实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开展节日检查,抓好交通集散地、旅游住宿设施、旅游景区、餐饮场所、客运索道与大型游乐设施及旅游包车、景区内专用机动车的安全监管;督促所属涉旅企事业单位健全安全制度、完善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安全管控应对工作,排除和杜绝假日安全隐患。各区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强化属地管理,联合辖区相关部门全面开展旅游安全隐患排查,接到自然灾害预警预报信息时应及时指导辖区旅游场所采取安全防范措施规避风险,坚决防止重特大涉旅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旅游行业单位要切实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将旅游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确保假期旅游安全工作万无一失。旅行社要严格按照“三证一牌一单”的要求租用旅游客运车辆,加强一线导游安全教育,督促导游人员履行义务安全员的责任,提醒和纠正驾驶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落实旅游车“导游专座”设置,全力确保旅行社用车安全,做好游客安全提示工作。旅游景区要重点做好火灾防范、食品卫生安全、游乐设施设备安全、专用机动车辆船舶安全管控工作和反恐防范工作,加强游客提示警示工作。星级饭店要加强火灾、食品卫生、特种设备及公共安全防控工作。旅游交通单位要提前做好车辆检查保养,完善安全设施配备,加强车船驾驶人员安全营运教育,杜绝疲劳驾驶。举办节庆活动的单位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假日期间市场活跃、欢乐祥和、社会稳定、安全有序。

  三、切实加强旅游市场监管

  市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相关成员单位要加大力度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6]5号)要求,开展部门间联动协作,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落实旅游市场监管责任,加强假日旅游市场监管。继续打击非法经营旅游业务、强迫消费、不合理低价、虚假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旅游纪念品市场,推行旅游合同,维护游客合法权益;畅通各类旅游投诉渠道,完善投诉受理机制,妥善处理旅游纠纷。

  四、大力倡导文明旅游

  各区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充分利用交通枢纽、旅游信息咨询中心、旅游集散中心、旅游景区、旅游饭店等游客聚集场所积极开展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的相关活动,强化游客文明旅游意识。旅游景区、旅游饭店要发挥文明督导员、旅游服务志愿者的作用,积极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加强宣传;各旅行社要充分发挥导游、领队的作用,通过行前说明会做好游客文明旅游宣传教育,旅途过程中加强对游客文明行为举止、礼仪礼貌的提示引导,及时阻止游客的不文明行为。

  五、做好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

  各区旅游行政部门和旅游行业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遇有重大事件和安全事故要按规定及时处置并如实上报、续报,不得故意迟报、漏报或瞒报。同时,各区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行业各单位要积极开展假日旅游宣传工作,做好安全工作部署及时报送假日工作亮点和旅游活动开展情况。

  请各区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于4月28日17:00前报送假期值班表、值班电话及辖区假日工作及活动筹备情况电子版,5月1日12:00前报送“五一”工作综合情况电子版(电子邮箱:wuhanshilvyouju@126.com)。

  市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市旅游局)24小时值班电话:82761223、82761630

  全市旅游投诉电话:12301

  武汉市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4月24日

[责任编辑:卢 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