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武汉首部“地铁文明公约”出炉 邀市民签字承诺

2013-04-0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2013年4月8日起,武汉晨报诚邀广大市民共拟《武汉地铁文明公约》,引起了社会各界及全国媒体的关注及热议。三天来,上万名网友关注此事,千余位热心读者、市民及乘客通过晨报新闻热线85777777、汉网、长江网、微博及电子邮箱等方式献计献策,为首部《武汉地铁文明公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7日,在整理网友、市民建言基础上,《武汉地铁文明公约》新鲜出炉,公约共10句,均采用市民通俗易懂的话语拟定,便于牢记施行。

  9日上午10点,武汉市文明办、武汉晨报、武汉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将联手在地铁洪山广场站进行现场签字承诺活动,盼望市民届时能亲至现场,共同见证《武汉地铁文明公约》的诞生。

  据统计,此次晨报总共收到千余条建言,其中223条建言内容具体,针对性强,涉及地铁文明的多个方面,其中有9种不文明情况最为常见,在整理、统计网友建言的基础上,拟定出了首部《武汉地铁文明公约》,共有10句话(内容见右图)。

  记者随后就《武汉地铁文明公约》内容随机采访部分地铁乘客,均得到肯定。乘客张先生认为,《武汉地铁文明公约》内容基本涵盖了地铁上最常见的一些不文明行为,让人一目了然,对于地铁上哪些事能做、哪些不能做非常清楚,是非常不错的乘车文明提醒。

  乘客王女士表示,她最怕看各种管理规定和条例,看得吃力,看后又容易遗忘,这个《武汉地铁文明公约》很适合她这样的乘客,《武汉地铁文明公约》语句通俗易懂,便于牢记,让人看后就会记在心里。

  为了让更多市民知晓首部《武汉地铁文明公约》的内容,明日上午10点,武汉市文明办、武汉晨报、武汉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将联手在地铁洪山广场站进行现场签字承诺活动。

  届时,除了会首次现场展示《武汉地铁文明公约》外,还会有志愿者现场用评书的方式唱出《武汉地铁文明公约》的内容;同时,现场将会设立两条10米长横幅,供市民和志愿者签字,盼望市民届时能亲至现场,共同见证《武汉地铁文明公约》的诞生。

  《武汉地铁文明公约》

  电梯握扶手,站内稳步走;

  排队上下车,有序不推搡;

  车内不进食,按钮别乱触;

  酒醉需陪同,吸烟去站外;

  座位不争抢,主动让他人;

  站立不霸杆,入坐不跷腿;

  文明多自律,劝阻要得体;

  捡到遗失物,及时交站长;

  垃圾别乱扔,轻言莫喧哗;

  规定要遵守,和谐你我他。

 

[责任编辑:王 郭骥]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