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区公安分局立足职能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14-12-0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10月17日,全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部署大会以来,区公安分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结合"三圈"(学校圈、医院圈、商圈)治理工作,突出中小学校未成年人这个特殊群体,以加强校园内外安全和学生安全教育工作为重点,立足职能,精心谋划,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全力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领导重视,严密部署。始终把学生安全放在首位,及时召开会议、推出举措加强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10月30日上午,副局长喻炜在分局指挥中心召开警务指挥室、治安大队、巡警大队负责人,各派出所值班领导以及分管治安副所长参加的视频调度会,紧急调度部署校园安保工作。会议通报了一起在校学生纠纷致人死亡的恶性案件,制定了"七个到位"(矛盾纠纷迅速排查、化解、处置到位;学校及周边管制器具清查、收缴到位;专职保安护校到位;封闭式管理到位;安全检查到位;安全防范教育必须到位;校园周边防控到位)工作措施。

  当日下午,区委在分局召开全区校园安全防范专项工作会议。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华,区委常委、区公安分局局长王运桥及区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周幼坤出席会议。区政法委、区综治办、区教育局,以及区分局责任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公安部和省厅、市局领导关于校园安全的批示精神,以及全市校园安全工作现场会等会议精神和要求,通报了"10.29孝感综合高中案件"有关情况及前期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及治理进展情况。区教育局汇报了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措施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区分局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分工和具体要求,细化了工作措施。

  二、精诚协作,综合施策。为了贯彻落实"10.30"全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专项会议精神,分局联合区教育局强力推进校园安全防范工作。11月3日下午,副局长喻炜带领相关大队负责人到区教育局就校园安保工作进行沟通协调。向区教育局介绍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五个一"建设现场会的有关情况,通报了前期分局对全区校园安全评估、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就深入推进整改工作交换意见并在人防、物防、技防、组织护校队、开展对无证幼儿园清理整顿等五个方面达成共识。

  三、多措并举,确保实效。分局各派出所积极行动起来,通过治安巡控、清理整治、法制宣传等多种措施,对校园周边网吧、出租屋进行拉网式排查,对重点出租屋和流动人口逐一回访登记,对学校周边的治安复杂部位、夜晚和学生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加大巡逻密度,及时发现和控制各类案件发生。同时,积极协助区教育部门扎实有效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采取开设法制和安全教育讲座、召开警校座谈会征求意见、健全治保组织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和法制安全教育,健全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切实做好未成年人安全防范工作。10月30日,吴家山所组织民警深入武汉警官职业学校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为该校2014级新生代表共计500余人送去了一堂有意义的法制教育课,进一步增强在校师生的自我安全防范意识。11月6日上午,金银湖所邀请该街道综治、教育科相关部门及辖区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召开创建平安校园专题会议,通报了市局相关部门督导检查新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以及10月份以来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检查情况,明确了学校、派出所各自责任,理清矛盾纠纷、传递机制,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和及时妥善处置问题。同日下午,径河所教导员带领社区民警深入径河中学开展了校园安保教学活动。所辖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以及径河中学在校师生等300余人参加活动。将室内教学与室外互动相结合,民警用PPT课件,以案例讲解演示的形式为师生和教职员工上了一堂生动的校园安保课,提出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等方面落实安保工作的具体要求。还在现场演示了三人护校小组如何利用钢叉和棍棒、绳索、灭火器、粉末、板凳等能够利用的物品应对个人极端分子,进行模拟实战演练,丰富了警校互动和教学形式,提升了学校护校队应急处突的快反能力,受到参与者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牛 倩]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