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高层声音

习主席这封回信,延续37年的美好情谊

2022-05-26  字号:[][][]  转发

  5月24日,新华社报道了习近平主席近日复信美国艾奥瓦州友人萨拉·兰蒂女士的消息。信中,习近平主席忆及两次到访艾奥瓦州的经历,鼓励兰蒂女士和艾奥瓦州老朋友们继续撒播友好的种子,为中美两国人民友好作出新的贡献。

  一份延续了37年的美好情谊,又一次写下新的篇章。

  “我两次到访美丽的艾奥瓦州,同马斯卡廷市结下了不解之缘。”习近平主席在信中深情回忆。

  故事要从1985年讲起。当年,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首次访问美国,在艾奥瓦州马斯卡廷市民德沃切克家中借住两晚。兰蒂女士,正是当年访问活动的组织者之一。

  2012年,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专门重访马斯卡廷。同老朋友们叙旧的地点,就在兰蒂女士家的客厅。

  多年来,习近平主席同兰蒂女士等马斯卡廷的老朋友们以多种方式保持着联系。上个月,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到访马斯卡廷,兰蒂女士拿出用艾奥瓦州核桃木做成的精美木盒,里面装有她撰写的回忆录《老朋友:习近平与艾奥瓦的故事》和一份信函,请大使向习近平主席转交。

  小小信函,深情厚谊。来信,复信,在这“一来一往”中,我们感受着习近平主席常讲的“中国人重情重义”。

  习近平主席在复信中指出:“中美两国人民都是伟大的人民,人民友好既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更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重要基础。”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1985年,正是通过结识多位淳朴热情的艾奥瓦州民众,习近平第一次近距离感知了美国人民。“对我来说,你们就是美国”,当时,他对马斯卡廷的朋友们说。

  马斯卡廷的普通民众同样通过习近平感知了中国。“您也是我们最早接触的中国朋友。尽管之前对中国人民存有疑虑,但和您相处后,我们对中国人民的一些负面看法就随之消失了。”当年的房东德沃切克夫人后来对习近平表示。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30多年来,习近平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致力于推进中美人民友好。

  “中国人民愿继续同美国人民一道,加强友好交流,推进互利合作,共同促进两国人民福祉。”在复信中,习近平主席强调。

  “友谊可是件大事,一个友谊的世界才可能是和平的世界。”兰蒂女士曾对习近平主席感慨。她担任艾奥瓦州友好省州委员会委员多年,从事的正是促进人民友好的事业。(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荆]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