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道德模范

他带领团队为2000位老人拍下“不老爱情”照片

2023-12-3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从2015年起,他带领“圆梦计划”团队连续9年为全国13省43市356个社区和乡镇的2000多位老人免费补拍了婚纱照,圆了老人们的婚纱梦。12月20日,第九届武汉市道德模范颁奖,武汉工程科技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辅导员余进文获评武汉市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

余进文和他为老人拍下的婚纱照。

  2008年9月,来自江西上饶农村的余进文来武汉上大学,就读于地大江城学院(现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大二时,他创建了15人的“爱心启航”服务团。在近一个月时间里,团队成员辗转武汉、孝感、襄阳、十堰4个城市,定格下上百张孤儿纯真的笑脸,感动了4座城。

余进文(右二)为乡村老人拍婚纱照。

  2010年,爷爷去世时没有留下一张照片,余进文留下遗憾。后来他发现,很多农村老年人没有照片,更没有过婚纱照,这时候他就埋下了为农村老人义务照相的种子。2015年,已经留校担任辅导员的余进文将自己当年的“种子”付诸行动。

  2015年7月,在恩施建始县,团队走村串户帮老人拍照,开始效果并不理想,因为拍遗照并不被老人们接受。次年,他们迅速调整,为老人补拍“婚纱照”,成立“圆梦计划”团队。拍婚纱照虽然被人接受,但是“不要钱的好事”让老年人误以为遇到骗子。直到看到照片免费送到老人们手中,团队才逐渐被认可。

  “圆梦计划”团队从2015年起连续9年为全国13省43市356个社区和乡镇的2000多位老人免费补拍了婚纱照,弥补了他们年轻时的遗憾。其间,他们共拍摄6万余张照片,举办了6场摄影展,记录汇编了近1500位老人的“不老爱情”故事,文字素材超100万字。团队现有13支队伍,共有590名志愿者参与服务,总志愿服务超过100000个小时。

  对于此次获评武汉市道德模范,余进文感慨万千,他表示会将这份荣誉视为新的起点,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继续鼓励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张星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