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道德模范

王争艳:用直播开启行医新生涯

2022-09-22  字号:[][][]  转发

  “感谢广大网友来到长江日报好医网王争艳直播间,各位网友我们下期再见!”9月1日,全国道德模范王争艳用熟悉的结束语,结束了当天“有些胸痛是致命的”直播。1个小时的直播下来,68岁的她的嗓子有些嘶哑,却掩不住言语间的兴奋,“能动员全社会都做健康教育,让更多的群众受益,再累都值得!”

  直播全程,王争艳用通俗易懂的大白话向直播间的观众细致地科普胸痛的各种病症及危害。“一定要讲得通俗,这样大家才不会恐慌焦虑,也不会过分轻视,我就是要让病人看完病明明白白!”

  谈及驱使她直播的动力,王争艳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一个医生坐诊每天看病人即便从早到晚不休息又能看多少?新媒体的受众有成千上万,甚至几十万,这样的传播方式又快又广。在她看来,只要能引起百姓对健康的关注和重视,就是健康教育的好方式。

  退休13年的王争艳,一刻也没有停下她忙碌的步伐。2016年,王争艳查出胃癌,接受了胃癌根治术及胆囊切除术后,一下子瘦了30斤。在家养病期间,很多病人到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探她的身体状况。离不开病人的王争艳,在术后半年就回到了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细心的她发现,门诊的新病人虽不断增多,老病人却来得少了。而且很多老病号除了必要的复查,连电话咨询都变少了。王争艳知道这些老朋友是心疼她,想让她多休息一下。“一股暖流溢满了我的心田。”王争艳说,“患者越是这样心疼我,我就觉得越发要为他们做点什么,治病救人就是我目前生活的最大动力。”

  以前,她每周有3个“半天”的专家门诊,还有2个“半天”在常青花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带教年轻的全科医生。近几年来,她努力摸索着让更多人受益的行医之路,一直坚持在好医网和斗鱼直播上普及健康科普知识,在微信群里答疑解惑。“无论是坐诊,还是直播,都是为老百姓服务。”王争艳说。

  在好医网微信群里,聚集着来自湖北各地有问诊需求的人,每一天王争艳在群里都尽可能详尽地解答广大病友的问题。在直播间里,与专家交流时,王争艳一直记着笔记。“我是个全科医生,他们都是专科医生,在专业上比我精进得多,我必须要向他们学习,才能更好地为病人服务。”68岁的王争艳从未停下过学习的脚步。

  群里,居民因小区封控无法去医院就诊而焦虑,王争艳主动安抚大家的情绪,做好科普。“病毒传播有三要素: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现在传染源都被集中起来隔离,大家不要恐慌。”每每看到王医生站出来,大家很快就会安下心来。

  面对旁人的赞许与敬佩,王争艳总是谦虚地说:“我不过是运气好一点,时代刚好在那个节点上需要一个王争艳,并非是我多么优秀,而是时代选择了我。”(长江日报 记者刘璇 实习生杜俊逸 通讯员谭俊伟)

[责任编辑:张星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