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道德模范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朱春辉:重大疑难纠纷调解成功率百分之百

2022-05-2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朱春辉(左一)在朝家山社区向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有关纠纷情况。

  5月19日上午,朱春辉又来到阳逻街朝家山社区,调处部分居民与社区物业之间的纠纷。作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现任新洲区司法局副局长的朱春辉仍坚持到一线调解,每年调解的重大疑难纠纷有40余起。

  今年55岁的朱春辉从事调解工作已经24年了,曾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等荣誉称号,并获湖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2014年,新洲区司法局在阳逻开发区设立以朱春辉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春辉调解工作室”,朱春辉带着一支20余人的团队,奔波在调解一线;朱春辉将工作重心转移到调解重大疑难纠纷。

  “纠纷调解关键要解开当事人的‘心结’,不能变成枯燥的法律法规宣讲。”这是朱春辉调解成功的秘诀。

  今年3月10日晚,新洲某人力资源公司外派人员李某在工作时突然倒地昏迷,经抢救无效,于当晚死亡。李某父母是农民,家中还有一个弟弟,全家生活来源大部分靠他供养。李某父母要求公司按工亡标准赔偿170万元。但公司认为家属抚恤金要求过高。3月12日,朱春辉对此纠纷进行调解。朱春辉在了解双方的诉求后,对纠纷赔偿进行定性,要求涉事企业主动担责;同时要求家属方合法合理反映诉求,并可以通过咨询律师了解赔偿标准。死者家属认为朱春辉是站在公正立场上为他们调解,3天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24年来,朱春辉走遍阳逻69个村33个社区,调解的矛盾纠纷案不计其数。新洲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春辉调解工作室”成立以来,实现了两个百分之百:调处重大疑难纠纷180余件,调解成功率百分之百;调解协议履行率百分之百。

  据了解,新洲区以“春辉调解工作室”为引领示范,截至去年底,全区14个街镇全部设立调解工作室,为将矛盾纠纷真正化解在基层奠定了坚实基础。(武汉晚报 记者李亦中 通讯员刘慧)

 

[责任编辑:文玉]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