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道德模范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马旭想给孩子们讲抗日故事

2021-10-1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作为我国第一代女空降兵,她服役时浴血沙场、精忠报国;她和丈夫潜心科研,获得“充气护踝”等发明专利;离休后,她悬壶济世,为百姓义诊;在85岁高龄,她捐出毕生积蓄1000万元给家乡教育事业。她就是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全国道德模范马旭。

  重阳节将至,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长江公益、武汉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今天让我来陪你”重阳节空巢老人关爱计划。10月13日上午,一行来到位于黄陂的马旭家中探望,并送上牛奶、糕点、眼贴等慰问品。

  听到敲门,老伴颜学庸开门,马旭随后从屋内迎了出来,她说话响亮爽朗,思维灵动敏捷,一点也看不出已88岁高龄。

10月13日,马旭夫妇合影。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任勇 摄

  捐资千万援助家乡教育事业

  1933年,马旭生于黑龙江木兰县,父亲早年过世,母亲将她和弟弟一手拉扯大。1947年,14岁的马旭参军,和战斗英雄黄继光同一个师,她先后参加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其间多次立功。

  从抗美援朝战场回国后,她进入东北军政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等学校学习,1961年,听说新组建的空降兵部队急缺医务人员,马旭主动申请来到偏远的部队驻地,并要求和战士们一同参加跳伞训练。因为她个头小,体重轻,远不能达到训练标准。她就偷偷去训练场练习跳伞,并通过空降兵考核,成为我国第一代女空降兵。

  担任军医时,她发现伞兵们的脚踝经常受伤,便和丈夫一起潜心科研,通过查阅资料、亲身跳伞实践,发明出一种充气护踝,在空降兵部队推广,并获得国家专利。两人还发表了多篇医学论文。

  2018年,两位老人将省吃俭用攒下的1000万元存款,捐献给家乡木兰县,用于资助教育事业,他们的故事感动大江南北。

10月13日,武汉爱心人士前往黄陂看望马旭夫妇。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任勇 摄

  毕生节俭一直保持读书学习状态

  马旭夫妇多年来保持着极其简朴的生活,吃穿用度能省则省。穿的一直是迷彩服军装,脚上的靴子旧得有些掉皮。笔记本是由多个旧练习本装订成册。“这些可不能浪费。”两老早餐吃蒸土豆、鸡蛋和牛奶,午餐是稀粥,晚餐偶尔吃几块点心或不吃。

  提到最近上映的电影《长津湖》,老人回忆起参加抗美援朝的经历,顿时思绪万千。“比起战场上,志愿军战士只能吃冻土豆,咱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更要珍惜。”

  省军区原本给两位老人在中心城区的部队干休所公寓楼安排了住所,窗明几净、宽敞明亮,但马旭不太习惯,还是回到了黄陂这座小院内,两间低矮红砖房已住了五六十年,门口种着花花草草。深秋时节,院内的山楂、橘子树挂满了果实,柿子、板栗正成熟着。两位老人爱拾掇花草果树,“我们专门看过书,对这些植物的习性很熟悉”。

  最近院内还装上了空降兵训练用的旋梯和滚轮,两位老人几乎每天都保持锻练,有着浓郁的军旅情结。“我们从年轻时就开始练,现在不锻炼反而不习惯。”老伴颜学庸蹬上悬梯,180度幅度可以来回轻松地转30多下,下地后丝毫没有头晕眼花。

  平房门口挂着的一块小黑板,是两位老人的备忘录,用粉笔写着“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力行”,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字句。最近他们在看党史、法律相关书籍。

  走进屋内,早已露出木纹的桌上、柜子上放的也都是报刊书籍。卧室门口贴着马旭写的“读书的态度决定人的走向,读书的厚度改变人生的高度”的书法作品,老伴说,从青春到暮年,学习是他们一直坚持的生活方式,“马旭学日语、练书法,时间不能荒废”。

10月13日,马旭夫妇家中小黑板上记着的笔记。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任勇 摄

  她想为孩子们讲抗日故事

  今年6月30日,由马旭捐款1000万元建造的木兰县马旭文博艺术中心投入使用,马旭夫妇收藏的好些书籍、用过的家具都运回了家乡,摆放在艺术中心内。这样原汁原味地再现二老在武汉黄陂的“家”,他们朴素的生活,成为鼓舞人们的精神力量。

  目前该艺术中心是木兰县弘扬马旭精神和抗联精神的主阵地,同时也是木兰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成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课堂。木兰县的孩子们还时常跟马旭夫妇写信。“昨天我们刚为家乡录制了视频,鼓励大家齐心协力,共同防疫。”

  马旭还有个心愿:给学生们讲抗日故事。她说,“孩子们能从历史书上看到、学到历史,但我还是想亲口给他们讲述我所经历的抗日故事,这样更生动更真实,希望孩子们发奋读书,建设祖国。只有祖国强大了,我们才能实现理想。”(武汉晚报 文/记者钟磬如 图/记者任勇)

[责任编辑:祁 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