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创建动态

武汉蔡甸开展学雷锋活动为武汉建设“志愿者之城”添砖加瓦

2014-03-09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51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1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弘扬和培育新时代雷锋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上掀起"学雷锋-武汉志愿者在行动"的活动热潮,武汉市蔡甸区在3月5日启动学雷锋活动,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

  区农业局赠送图书 深受群众欢迎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共设有1个主活动场和6个分活动场。主场设在莲花湖亲水平台,由区直单位的志愿者代表团开展为人民群众宣传国家政策、提供法律援助、接受群众咨询等活动。分场分别设在马号社区、新福社区、三义社区、区社会福利院、武汉商学院和奓山街中原村等处,活动主题包括送健康到社区、送清洁到小区、送关爱给老人、送欢乐给留守儿童、送绿色到乡村。全区2000多名志愿者积极踊跃参与,真正发扬了雷锋同志不怕累不言苦、无私奉献的精神。

  分活动场社会福利院关爱老人

  上午,莲花湖亲水平台,志愿者们头戴小红帽,胳膊上别着"武汉志愿者"红袖标,热情地为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在区检察院宣传点,反腐教育片吸引了百余名群众观看。在区国税局、区地税局宣传点,志愿者就纳税政策向过往群众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区环保局宣传点,区环保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现场发起倡议,呼吁市民节能减排、低碳环保,共建绿色家园。最受群众欢迎的是区农业局和教育局宣传点。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区农业局带来的400本蔬菜培训技术书籍和300本农家书库资料以及区教育局印制的200份"日行一善"活动情况宣传单和200个环保袋全部发完。在活动主场共发放宣传资料8000多份,接待现场群众的提问和咨询多达1000人次。

  分活动场新福社区义诊

  同时,各分场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由区卫计委组织的医疗志愿队在马号社区和新福社区开展了慈善义诊活动,现场发放数百份有关预防糖尿病、高血压等高发疾病的健康知识宣传单,同时为家庭困难群众免费赠药。在三义社区一居民小区内,20名志愿者清扫院内垃圾和杂物,为居民营造了一个清新、整洁的居住环境。同时其他两支志愿小分队先后前往区福利院看望慰问老人。来自团区委的志愿者向福利院捐赠了米、油、洗衣粉等生活物资。区卫校师生组织的志愿队自带食材,亲自为老人们包饺子。花卷式的、元宝式的、月牙式的水饺整整齐齐的摆在盘子里,汇聚了志愿者的点点关爱和真情。随后卫校师生为老人们集体测量血压,和老人们拉家常。在武汉商学院,来自薛峰小学、大集中心小学等校的29名留守儿童在志愿者的带领下,看马、骑马、参观电子马模拟实验室、欣赏马文化长廊,度过了一堂精彩的户外体验课。在奓山街中原村植树点,志愿者两三人一组,持锹铲土、栽树浇水,干得热火朝天,为中原村新农村建设增添一抹绿色。

  根据全市"一月一品"工作部署,蔡甸区将在3月份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围绕邻里守望、文明出行、窗口服务、保护环境等主题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努力为武汉建设"志愿者之城"贡献力量。同时,区文明办对全年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了安排,要求各文明单位、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做到月月有活动,周周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