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创建动态

武汉市武昌区吴天祥小组邻里守望携手和谐幸福大家园

2014-03-01  字号:[][][]  转发


  多年来,武昌区紫阳街吴天祥小组志愿服务队伍通过搭建邻里守望服务平台、开设特色服务项目、打造多支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伍,保障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持续深入开展。

  一、搭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平台

  2010年7月紫阳街在全市范围内首创建立民生呼叫平台,民生网络呼叫服务中心将紫阳辖区老、弱、残各类困难群众的个人基本信息及志愿提供邻里守望志愿者信息一并录入数据库,只要电话一响,需要帮助的人的信息马上会在出现在显示屏上,他们也将的到离他最近最便利的邻里守望志愿者提供的上门服务。从而实现以民生网络呼叫服务中心为纽带,电话铃声一响,贴心服务到家,将志愿服务的关怀做到无微不至。开通五年至今,共有6300余人次打进求助电话,提供上门服务3500余人次。2010年7月28日下午4时51分,热线电话突然响起,接线员抓起电话接听,对方并没讲话且很快断掉,通过信息显示接线员得知来电人是82岁的空巢老人任婆婆。但是立马回电却无人接听,志愿者顿感情况不妙,出于对老婆婆的担心,马上派人去婆婆家中查看。原来,任婆婆感到被痰呛住了,刚提起床头电话,突然呼吸困难,连话都说不出,仅咳了两声,就歪倒在床上。邻里守望志愿者将任婆婆送到医院救治。医生称,老人有口浓痰卡在喉咙,再晚一会就可能窒息,导致生命危险。事后,闻信赶回老人的儿女拉着邻里守望志愿者的手说道:"没有你们的相助,我们这做儿女的将为此愧疚一辈子。"每逢大雨大雪,很多残疾人不方便出行,纷纷致电呼叫中心,中心接到电话后立即与辖区各志愿服务队联系,为残疾人送菜送米上门,解决出门难的问题。

  二、开设特色服务项目

  随着紫阳街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的不断深入,结合服务人群的不同需求,开设了多项可圈可点的特色服务项目,形成"人人可参与、家家都支持、个个有重点"的可喜局面:

  "爱心洗衣房"涤荡暖暖敬老情,紫阳街保安社区居家养老中心服务辖区孤寡、空巢老人及生活不便残疾人洗衣晒被,开设的"爱心洗衣房",春节前夕更是"生意"火爆,为让困难人群过上干净舒适的大年,志愿者加班加点开通洗衣房为困难老人清洗。今年腊月二十四又叫"迎春日"、"扫尘日"。这天80岁的王望年老人从志愿者手中接过清洗晒干的被褥及厚衣物后兴奋地说:"儿女常年不在身边,我这把老骨头真的不好洗这些个被子、衣服,如今有了 '社区爱心洗衣房',我也可以干干净净迎新年了。"

  "爱心家教"扶助花朵茁壮成长,紫阳街辖区困难家庭多、外来务工人员多,他们希望能给上学的孩子有针对性的进行补习,针对这一情况,紫阳街邻里守望志愿者将辖区大学生及周边学院青年志愿者组织起来,为300多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免费进行"爱心家教",通过"一对一"帮教,这些小孩的学习成绩有了大幅提高。保安社区的孙康同学,小学四年级时患上了酮中毒症致残而辍学,父母离异,家中老奶奶体弱多病,无法照料生活,他渴望读书,得知这一情况后,我们首先安排他住进了街日间托老中心,安顿好衣食住后,及时与武汉大学志愿者联系为孙康进行重点辅导,由于休学两年,孙康失去了学籍,街志愿者协会领导专程到区教育部门联系为其恢复学籍,学籍恢复后,原学校为孙康安排学习计划,由助残志愿者及协理员每天上门辅导。通过两年的共同努力,在小学生毕业考试的同一天,学校专门为他设立了特别考场,孙康终于圆了他的小学毕业梦。

  "光明使者电影播映队"让盲人看电影,为弥补盲人朋友无法看到电影的缺憾,2009年,紫阳街率先在武汉成立首家"盲人电影院"。 播映队成员16中12名都是身残志坚、热心公益的残疾人,队长由紫阳街阳光家园园长吴凡丽担任。从那以后,在紫阳街阳光家园每个月都会为盲人朋友放映一场电影,剧本都是由"光明使者"电影播映队团队一点点摸索制作的,制作一本盲人电影剧本,一般需要花半个月,历史题材的电影剧本,如《建国大业》,则需要一个多月。五年过去了,光明使者播映队的志愿者们为武昌区、青山区及洪山区的盲人朋友播放过60余场盲人电影。目前共制作影片达20多部,其中《汪洋中的一条船》、《建国大业》、《风声》、《羊程暗哨》、《美丽大脚》等一系列经典影片深受盲人朋友的喜欢,许多盲人朋友成为播映队的电影粉丝。湖北经视直播、武汉教育台、楚天金报、楚天都市报、晨报、长江日报等多家媒体及多家网站都报道过紫阳街光明使者播映队。

  "阳光家园庇护工厂"让残障者活在尊严中,2012年,在紫阳街残疾人阳光家园实施残疾人庇护工厂建设,每天早上8点钟,"员工们"开始陆陆续续的进园,阳光家园总共有37名智障人士,最大的65岁,最小的20岁,每个人的健康状况和性格特点、动手能力,承接糊纸盒、扎丝网花、十字绣等力所能及的"复健式"手工劳动。而阳光家园庇护工厂负责联系接活销售,为广开销售渠道提高残障人士的收入,2013年紫阳街庇护工厂又在淘宝网上设立销售店,为产品销售开通新渠道。令庇护工厂志愿者最不能忘记的是当智障人士余健倩的父亲接到女儿第一个月八十余元的工资时,老人流着眼泪说道:"这是我养了四十余年的女儿的第一个月的工资,我近八十岁了终于享到女儿的孝顺了!"

  "一元爱心餐"情暖老人心,2012年8月在市民政局、区政府、区组织部 、区民政局等领导和爱心企业人士的捐赠下,紫阳街歌笛湖社区居家养老中心首推"爱心一元餐"志愿服务项目,在这里辖区内的老年人每天都会结伴汇集到中心来,自由组合地开始一天的,打乒乓球、棋类、唱歌、健身、娱乐、看报、书法练习…… 等文体活动。中午,服务中心的爱心食堂为活动中的老人们提供午餐服务,孤寡、低保老人仅需一元钱,不便在家做饭的老年群众仅花5元就可享用到一份二荤一素可口饭菜,现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天要接待五十余名老人。"一元爱心餐"集文化娱乐,医疗保健,锻炼康复,上门服务于一体的居家养老模式,在经过了一年余的运行后,得到了辖区广大老年人,老年人家属及其各级政府的一致好评,2013年10月17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采访,全国推广紫阳街歌笛湖社区的居家养老中心"一元爱心餐"服务模式。

  三、打造多支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伍

  为保障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长足发展,紫阳街着重服务队伍的打造,将辖区有志愿服务热情,愿意参加志愿服务的人群联系起来,按照"求优不求全,求实不求大,求广但不泛"的原则组建多支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伍,凝智聚力促进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长足发展。

  "老年互助协会"助老老自助,紫阳街歌笛湖社区在上级老龄工作部门的指导下,吸纳社区有意愿参加志愿服务的老人,共同开展传授文化知识、革命红色传统教育宣传等力所能及的活动,组织老年人参与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协助调解涉老纠纷,维护社会治安,参与社区服务,关心教育下一代,为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做贡献互助式服务。在辖区中实现 "助老老自助",形成人人为我服务,我为人人服务的"的社会新风尚。

  "红背心社区志愿服务队"服务就在你身边,紫阳街红背心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08年,现有支队45支,吸纳社区志愿服务成员500余人。多年来,红背心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响应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以身边的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为榜样,着力弘扬雷锋精神,围绕居民群众最关心、最需要、通过自身努力能解决的问题开展"三助一送"(助残、助老、助学、送服务)特色服务,为社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得到了社会群众的好评。2011年3月,荣获"全国优秀社区志愿者服务队"荣誉称号,2012年5月被评为武汉市首批优秀社区志愿者服务基地,2013年3月被湖北省文明委授予有影响的志愿服务集体称号。

  "阳光一小时,青春正能量"微公益志愿服务队传递青春正能量,2013年"五四青年节"前夕紫阳街团工委将全街团组织内35岁以内年轻人组织起来,成立一个活动以紫阳辖区内居家中心、阳光家园、敬老院为服务基地,力求以点带面,以"阳光一小时,青春正能量"为口号,以每月一项主题活动、每次一小时的公益服务为形式,以"发挥当代青年知识技能"为基础,以"服务社会事业发展"为基本内容开展活动通过发挥各行各业青年志愿者的自身优势助力文明、幸福社区建设,展示青春的正能量。(通讯员 杨文星  汪晴)